合伙人康清山详解九鼎二次创业路径

2014年10月24日 02: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作为本土PE的领头羊之一,九鼎投资在2014年创下了多个“第一”。它是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PE、第一家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PE、第一家控股券商的PE。在股权投资领域,无论是投资项目还是退出数量,九鼎投资也均名列前茅。

  九鼎投资合伙人、监事会主席康清山近日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详解九鼎投资内部所提“第二次创业”、大资管版图等进化路径。

  PE新业态、新玩法

  《21世纪》:九鼎目前在管项目多少个?初始投资金额多大规模?大部分项目将在未来几年内退出?

  康清山:截至2014年6月30日,九鼎已在消费、服务、医药、农业、材料、装备、新兴、矿业等八大行业完成项目投资221个,累计投资金额160亿元。其中,已经退出项目31个,在管项目190个;大部分项目预计在3-4年内退出。

  《21世纪》:2014年,您认为PE行业的生存业态发生了哪些变化?请结合自身从融、投、管、退等方面介绍。

  康清山:2014年之前,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经济结构的调整和IPO的暂停,全行业的融资额和投资额都明显下降。2014年,随着IPO开闸、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日益完善以及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并购市场的发展,PE全行业的融资和投资较2014年之前明显活跃。

  “融”方面:从资金来源上,中国LP市场机构投资者趋于活跃,FOF快速发展,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稳步推进。未来中国本土LP市场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机构投资人的比重有望持续增加。进而为国内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提供更多元的资金来源。同时,越来越多的PE机构向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迈进。

  在基金募集方面,九鼎的机构投资人的比重增加明显,现有机构投资人中包括保险公司、FOF、资产管理机构等。今年4月,九鼎投资(股票代码:430719)登陆新三板成为公众公司,融资额近60亿元,为九鼎现有业务及未来业务扩张奠定了更为坚实的资本金基础。

  “投”方面:2014年PE机构的标的已经不再拘于传统的未上市企业参股投资,主要有两大表现形式。第一,投资模式上,并购投资的比重在上升;第二,从投资对象上,上市公司定增业务比重明显上升。

  2014年,除传统的参股投资外,九鼎投资管理的基金还以控股方式投资了2家企业;在上市公司业务方面,已经参与了众信旅游(002707.SZ)、深国商(000056.SZ)的三年期定增,同时还有多家公司在谈;此外,九鼎投资正加快投资业务的国际化发展,致力于成为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并为出资人在全球配置投资资源。近期,九鼎启动“九鼎国际一期基金”的募集,这是九鼎投资目前启动募集的第一只为出资人进行海外投资配置的基金,投资方向主要为海外房地产投资和海外私募股权投资。9月,九鼎还与众信旅游、复星国际联手发起对全球最大的度假连锁集团Club Med的要约收购。目前,九鼎投资在香港、纽约、硅谷设有办公室并配有丰富海外投资经验的国际化专业团队。

  “管”方面:在投后管理上,更具产业经验的PE将更具优势,特别是对全产业链的研究上。帮助所投企业做大做强,是实现成功退出的关键所在。例如,在众信旅游案例中,九鼎致力于在众信新的发展平台基础上帮助其继续做大做强。在众信上市之后,我们针对其所处的行业地位和面临的竞争格局,制定了一整套发展战略并予以实施,已经协助其完成了竹园国旅以及海外Club Med的要约收购等。

  “退”方面:2014年,随着IPO开闸及发行条件的调整、“新三板”加速扩容、上市公司并购持续活跃以及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推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退出渠道更加多元化、更加通畅。

  二次创业

  《21世纪》:全民PE的狂热过后,整个行业走向分化和整合。您认为PE分化的方向有哪些?行业将进行哪些类型的整合?九鼎在PE行业的分化和整合进程中,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康清山:整个PE行业面临着大洗牌,行业整合无法避免,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也将在PE行业出现,一些专业能力强、品牌优势大、历史业绩突出的PE机构将会得到更多的市场认可,进而获得更多资金支持,而这些优秀机构有望进一步增加市场份额。

  PE的本质属性是资本。资本有两类,一类是金融资本,一类是产业资本。这两类资本都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且各具特点。金融资本的突出特点是流动性与被动模式,而产业资本则是长期、稳定的主动运作模式。在中国的PE新时代中,真正有意义的PE资本应该兼具金融和产业两种资本特色。一个好的PE机构应该以金融资本的方式进行募集管理和考核,同时以产业资本的方式进行运作投资和经营。这对于并购或者VC都适用。

  PE投资也将进入新常态。PE行业将体现出高度定制化的特点,最终呈现两类机构,一类向后端延伸,以并购业务为主,另一类则向前端延伸,如VC。大型的资产管理机构会向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方向发展。

  《21世纪》:面对激烈的竞争,各大PE机构正在进化,请构思下九鼎的进化路径。

  康清山:九鼎未来将成为以股权投资为核心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开辟新的资产管理业务领域,并满足客户的多元化投资需求是九鼎投资的重要战略规划方向。

  九鼎投资的未来发展战略包括:1、股权投资领域在继续坚持成长性,参股企业投资的同时,加大并购投资的力度;2、在创业投资领域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增加早期投资的业务比例;3、增加债权、夹层投资的品种,扩大债权投资基金管理的规模;4、申请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5、择机开展其他另类资产管理业务,包括地产基金投资管理、不良资产投资管理等;6、择机开展海外投资管理业务等。

  《21世纪》:IPO从2012年8月至2013年12月暂停,令PE投资的预期退出期限延长,整个PE行业处于不断探索新投资模式的阶段。从去年至今,九鼎进行了哪些新投资模式和新投资方向的探索?请结合具体案例作介绍。

  康清山:除了传统的参股投资外,2014年公司将着重发展混合所有制投资、上市公司投资、并购投资、海外投资等多项业务。在公司内部,我们将这些举措称为九鼎投资的“第二次创业”。无论是基金产品端还是投资端,九鼎内部目前正在大刀阔斧的推进变革和创新,进行多元化业务布局。

  7月23日,正式开展“小巨人”计划,通过由公司和专业人士共同出资设立投资管理机构,开展不同细分领域的投资管理业务,以寻求组织结构上的“裂变”;7月28日,九鼎作为发起人之一,与部分基金的出资人以及所投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共同投资设立龙泰九鼎,进入基金的劣后投资领域;9月18日,九鼎投资出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控股子公司黑马投资,并启动黑马成长投资计划,大步挺进个人风险投资领域,以此方式为大学生提供成长资金;10月20日,九鼎宣布与天源证券及其股东签署协议,斥资3.64亿元对天源证券增资,持有其51%股权。

文章关键词: 九鼎PE资产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 体育舜天鲁能会师足协杯决赛 国足返亚洲前10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中金后朱云来时代高层再变动 转型遇困
  • 科技苹果Apple Pay现重复收款问题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
  • 钮文新:互联网金融不要冲动
  • 肖磊: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最关键阶段
  • 马跃成:短期内房价下行趋势难逆转
  • 徐斌:稳住局面再“削藩”
  • 牛刀:美元再掀一轮巨浪
  • 叶檀:沪港通未必能带来A股牛市
  • 刘杉:央行明年或全面降准
  • 贺江兵:刘士余履新反映高层要保增长
  • 钮文新:经济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 刘光宇:任志强决不舍得退出地产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