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门槛的并购基金,你了解多少

2014年05月30日 11:05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DM理财研究员 宗思韫/文

  国内第二只券商发起设立的并购基金即将成立。

  2012年,中信证券成立了国内第一只券商发起设立的并购基金。

  据了解,此次设立的基金经上海市政府牵头并批准,由海通证券联合上实投资、益流能源、赣商集团、东方创业等产业集团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为海通并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并购基金,这个因为畅销书《门口的野蛮人》而广为人知的金融产品又一次出现在人们面前。

  虽然20世纪60年代并购基金就在美国悄然兴起,21世纪时,更是成为了西半球最具影响力的金融投资模式。但在中国并购基金则是由弘毅投资于2003年创下先河。

  实际上,虽然并购基金存在中国已经有10年多的时间,却严重缺乏“存在感”,不少投资者并不了解并购基金是何物,跟平常所说的基金有何区别。

  并购基金是PE一个重要分支

  并购基金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的一个重要分支,专指将投资方向定位于并购企业资产或股权的一类基金,是目前欧美成熟市场PE的主流模式。

  绝大多数情况下并购基金的运作方式是把上市企业通过退市后重组、改善、提升,再二次上市或出售给其它更适合管理和运营的企业,最终使投资者获得丰厚的财务收益。

  而目前中国所讲的“并购基金”与西方通行多年的并购基金概念并不完全相同,国内的并购基金并没有一个严格的框架。

  由于国内缺乏职业经理人群体和完善的公司治理文化,收购控股权后难以进行专业的管理和整合来提高公司估值;债券市场的不发达无法有效支持杠杆收购,影响PE投资收益率等原因,在中国发展真正的并购基金可以说是先天不足,不具备其成长的土壤,导致纯粹意义上的并购基金在中国玩不转。

  中国并购基金六大阵营

  虽然国内的并购基金并没有一个严格的框架,反而增加了灵活性和创新性。比如不一定需要获得被并购企业的“控制权”,而只是参股,不一定退市整改而可以延续旧壳的运行持续注入新资产或新业务得到股价提升。

  据统计,自2006年至2014年一季度并购基金在中国市场共完成78起并购投资,投资金额达到107.51亿美元。中国市场的并购规模已经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并购市场。

  而在2014年初政府更是大刀阔斧将兼并重组向市场化改革,大力推动并购基金的发展,直至一季度末,本土并购基金已完成3.19亿美元,预计在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并购基金募资情况会出现更加强势提升的状况。

  由于我国并购基金发展迅速,目前已经形成了本土私募并购基金、外资并购基金、券商系并购基金、商业银行参股并购基金、实业资本并购基金、二级市场并购基金六大阵营。

  同时,中国并购市场行政色彩较浓,由政府主导的央企、地方国企兼并重组,是过去十来年的主基调之一。上文所提的第二只券商发起设立的并购基金则是属于这个类型。

  极高的投资门槛

  并购基金的投资者一般为被投资企业、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的投资者以及中介服务机构。而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投资门槛过高。

  个人投资者必须满足最低收入要求(个人年收入20万美元以上或者家庭收入30万美元以上)或者最低资产要求(100万美元以上)。而一直以来,PE的资金门槛一般都在10000万元以上。

  同时,并购基金的投资期限较长,一般可以达到3至5年或者更长时间,属于中长期投资,投资并购基金具有较高风险和较低的流动性。而此次海通证券的并购基金存续期为15年,第一期基金存续期为7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南称中国舰船在南海将武器对准越船只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田连元已经苏醒 警方确认肇事司机酒驾
  • 财经房价疯涨背后:中国到底有多少房子?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高温天裸腿美女(图)田连元车祸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
  • 李锦:国企员工持股可以缓行
  • 慕容小散:为什么是房地产?天问!
  • 罗天昊:中国仍需遥望美国一百年
  • 洪榕:中国股市全面走牛的最后希望
  • 叶檀:房地产智囊如此糊涂要出事
  • 徐斌:中央要放水的消息可能泄漏了
  • 王红英:宽松预期导致国债期货走高
  • 徐斌:改革大手术少不了货币麻药
  • 天天说钱:东北三省为何突然失速?
  • 陶冬:中国经济触底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