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普银危机升级:控制人成谜 核心人物失联

2014年05月28日 02: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张金高

  从天津至北京,100多公里,仅半个小时高铁,刘芬(化名)背后却是一条漫漫“要债”之路。

  5月27日上午10时,一排前来负责维持秩序的警车已经提前在北京市朝阳区京广中心就位,刘芬和其他投资者陆续赶来汇总,前后达到数十人至百人之多。

  这里位于北京国贸商务区繁华地带,京广中心35楼是华融普银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华融普银”)的办公地点。围绕华融普银,一场金融事故迅速发酵。

  事情起源于5月26日,投资人汇集到中房集团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房联合集团”)讨债。最终当地派出所介入,约定由中房联合集团出面,于5月27日在华融普银办公室与投资人碰面。

  中房联合集团董事长、执行总裁赵安稳10点钟如约前来,但一直到晚七点,事情仍然没有结果。作为负责谈判的六名代表之一,刘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谈判过程中,赵安稳一直否认与华融普银存在关系。

  “中房能源是李明以个人身份成立的中房能科公司,与中房联合集团没有关系。”赵安稳对投资人表示。

  李明此前担任中房联合集团的副总裁,中房能源为华融普银的实际控制人。目前包括中房联合集团、华融普银,均无法联系到李明本人,作为华融普银风波的一个核心人物,就在几个月前,李明还负责与投资人沟通以处理危机。

  目前北京市经侦部门已经介入华融普银事件,华融普银一直说不清楚的资金投向或将浮出水面。

  牵涉两大国企

  “目前前来要债的主要是最近两个月到期无法兑付的投资人,华融普银三月份之前到期的投资人已经多数完成兑付。”5月27日,华融普银一位前销售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目前这位销售人员及其团队,已转而帮助投资人向华融普银一方索要投资资金。

  从2月底开始,华融普银旗下山东高速项目产品到期无法兑付,目前前来索要投资资金的主要仍是该基金的持有人。由于投资人与华融普银签订合同的时间不同,前来索要资金的既有4月份到期客户,也有5月份到期客户。

  中房联合集团是目前投资人索要本金和收益的主要对象。5月26日,分散各地的投资人通过各种途径,提前约定前往中房联合集团办公地点要账,而这里同时也是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的办公地点。

  “中房联合集团一直大门紧闭,我们只能在公司门外守候,最终公安机关介入调解,才达成了今天会谈的约定。”刘芬透露,当天她是前往中房联合集团要账的投资人之一。

  不过从股权关系来看,目前无法证明中房联合集团与华融普银存在直接股权关系。

  根据工商资料,2013年7月,中房联合集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房能源”),及其控股的中房能科(北京)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下称“中房能科”)为华融普银的股东方,加上有股权关联关系的中房物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房物产”)、华夏百姓人家投资公司(下称“华夏百姓人家”)等,上述5家公司存在交叉持股和闭环式持股关系。但目前尚不能证实,这5家公司中的任何一家与中房联合集团存在直接股权关系。

  按照中房联合集团赵安稳的说法,中房能源、中房能科、中房物产、华夏百姓人家,以及华融普银等,均是李明自己在外开设的公司,属于个人行为。

  但是投资人并不认可这一解释,认为华融普银在一系列的产品推介材料中,均对外表明为中房联合集团下属公司。

  而华融普银牵涉的第二家大型国企为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即是华融普银旗下山东高速项目标明的融资方。然而中城建山东高速路建设项目流标,这笔资金是否最终流向中城建已然成迷。

  人钱去向成谜,经侦介入

  “钱掉水里还能打个水漂,但是华融普银至今仍然无法解释清楚资金的具体投向。”刘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实际上向华融普银索要资金投向的资料,也成为这次投资人到华融普银总部谈判的一个重要议程。

  由于中城建山东高速路项目的流标,华融普银旗下山东高速项目的投资标的实际上不复存在,也使得这笔资金目前的去向成疑。不过截至5月27日晚7时,投资人仍然未获得想要的资金投向的材料。

  目前已经前来北京的投资人仍在串联更多的投资人前来,华融普银事件的发酵,使得一些尚未到期的投资人陷入恐慌。

  “我将销售佣金还给了公司,最终我负责的投资人资金得以提前偿付。”上述华融普银前销售人员透露。不过他的运气较好,当时由于风波尚未大规模曝出,华融普银接受了他的要求。

  与资金流向不知所踪类似,中房联合集团口中的关键人物——李明也难以找到。

  按照此前的任职履历,李明曾任中房联合集团副总裁、中房物产集团董事长,这也使得中房联合集团和中房物产,关系变得十分微妙。中房物产为多款华融普银旗下基金产品做融资担保,中房物产也是中房能源的大股东,与华融普银有股权关联。

  目前中房联合集团的管理层名录中,已经删除李明的高管任职情况介绍。刘芬说:“这个人已经无法联系上,中房联合集团想把事情都推在李明身上。”

  实际上,按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掌握的资料,至少在两个月前,李明仍在负责投资人的安抚工作。

  目前北京市经侦已经介入,分别向华融普银和投资人双方了解情况。李明的去向,以及资金的去向或将浮出水面。

  围绕华融普银的疑点非常多,据华融普银内部人士介绍,中房能源收购华融普银之前,华融普银的控股股东蒋权生,时至今日一直参与华融普银事宜。

  按道理讲,在股权出让之后,蒋权生也卸任了华融普银总裁职务。尽管2013年至今,从工商变更来看,华融普银控制人出现多次变动,但是从经营层面来看,却并无明显的老板换人的征象。这一切或许表明,华融普银的股东变更仅是其幕后控制人玩的一场股权游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吉林3名原副省长退休后去企业拿高薪(图)
  • 体育NBA-马刺4比1热火夺第5冠 莱昂纳德MVP
  • 娱乐黄奕老公称手握监控录像 否认打女人
  • 财经三峡集团原一二把手同时被免疑因不和
  • 科技任正非首次国内媒体专访:家人不接班
  • 博客李静:八八我没心没肺的男闺蜜戴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女生全年级仅一人 毕业合影走红(图)
  • 朱大鸣:谁在制造中国房价崩盘的假象
  • 沙黾农:今日小阴整固可能性大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是否已经形成走廊
  • 苏鑫:一线城市哪些房子会降价?
  • 钮文新:不同意吴敬琏的观点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中国大妈买金输给了美联储
  • 时寒冰:IPO重启下的股市困局
  • 方泉:“微刺激”出吃饭行情
  • 陈思进:驳任志强“房价拐点未到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