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畸高理财产品你敢买吗 有限合伙私募成重灾区

2014年01月09日 07:0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前几天有朋友收到一条短信,推荐她购买一款收益率高达10.5%~14%的产品,资金投向国企河北融投担保公司担保的地产项目。

  乍一看,这款产品比信托产品更有优势。信托产品已经算是理财产品中的“高富帅”了,门槛高、收益率也高(能达到9%左右),而这款产品的认购门槛为20万元,低于信托计划的百万元门槛,收益率还明显高于信托产品。

  由于有限合伙私募基金这两年出事的不少,笔者的建议是,投资者若遇到这类产品,最好带着放大镜仔细研究风险大小。

  有限合伙私募基金之所以成为去年以来违约事件出现的重灾区,与这类产品相对宽松的发行环境有关。规模在5亿元以下的私募基金,基本上只要完成工商注册,张罗个办公地点就可以拉客户了。

  此前某银行的飞单事件令人记忆犹新,投资者通过该银行一位员工购买的一款股权投资计划,到期无法兑付。后来才知道资金早被挪用于补民间借贷的窟窿,无法再追回。虽然最终实现兑付,但这种机构买单的情况可能很难再发生,最终承担风险的还是投资者自己。

  去年深圳还发生过打着私募基金名义向投资者募集资金,最后被证明为庞式骗局的案例。

  当然,具体产品还得具体分析。前述产品有国企担保公司担保,相对来说有一定保障。但担保只是一个安全垫,关键还要看项目本身。

  房地产开发商的实力、项目的盈利前景等都需要关注,比如房子建好后好不好卖;如果是商业地产项目的话,投资者则需考虑附近客流量大小、商铺或写字楼建好后好不好租出去等。

  只有开发商把房子卖出去或者商铺(或写字楼)租出去的收益超过融资成本,在产品到期时才可还本付息。10.5%~14%的收益率,再加上其他成本,开放商的实际融资成本可能超过15%。这么高的融资成本不是一般的企业能承受得起。

  其实,购买银行代销的有限合伙私募基金相对有保障,因为银行作为专业机构可以帮投资者筛选一遍项目。但是去年年初银行已经被禁止代销有限合伙私募基金了,目前代销有限合伙私募基金的主要是第三方理财机构。第三方理财机构本来就实力弱小,指望它们在发生风险时兜底基本不可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通过发行有限合伙私募基金进行融资,其中包括一些不错的房地产项目。但由于这类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需要投资者仔细甄别项目风险的高低,甚至核实资金是否真的用于产品所描述的项目。

  相比较而言,有限合伙私募基金的风险大于信托产品,信托产品的风险大于银行理财产品。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12月CPI今公布 机构预测或回落至2.5%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
  • 巴别塔荔枝:童工现象要好过绝对贫穷
  • 雷永军:为什么雷军劝大学生不要创业
  • 张化桥:影子银行也许不需要监管
  • 谢作诗:只有土地私有才能救中国经济
  • 易宪容:今年中国A股是否回归常态
  • 叶檀:土地增值税是税收无尊严的象征
  • 冉学东:107号文强化央行监管权力
  • 孙晓明:粮食差价补贴不是灵丹妙药
  • 巴别塔荔枝:我们应该容忍童工现象
  • 叶檀:债券无违约 金融无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