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私募深陷结构化清盘绝境 承诺和垫资惹祸

2013年08月03日 11:59  周末金证券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高收益承诺、高成本垫资惹祸

  深圳市平谷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安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苏衡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多家私募公司因旗下结构化产品临近清盘线而资金压力倍增。《金证券》记者从深圳私募圈中获悉,结构化产品中,私募向银行拆借的资金成本在12%左右,向优先级资金承诺的年化收益率一度突破9个点,一旦承诺难以兑现,私募整体成本接近产品募资总额的15%,股神也难救。

  平谷沦陷——

  随时或被强制清盘

  平谷投资最近的日子不太好过。

  公司旗下唯一一只产品平谷1号是结构化产品,目前最新单位净值为0.9元,随时有被强制清盘的可能性。深圳资深私募人士向《金证券》记者曝料称,该产品中一部分作为劣后级的自有资金,是公司向银行拆借的。

  该人士透露,平谷投资向银行拆借的资金,成本约在12%;向优先级资金承诺的年化收益率在5%-7%左右。按照目前平谷1号的业绩,很难实现对优先资金的承诺。

  “算上给信托的渠道费、财务费以及其他人工费,平谷投资在这个产品上需要承担的成本大概是募资总额的15%左右,这绝对是个不小的压力。”他告诉《金证券》记者。

  变更办公地点、换投资总监,急于脱困的平谷投资动作不断。不过在圈内人士看来,即便新任总监王建斌拥有“明天系”、“锦江系”操盘背景,平谷1号仍难以改变颓势。“目前平谷投资自救的方式,只有继续用自有资金填补漏洞,把产品净值顶到9毛钱以上。不过平谷本身的管理和投资方式就存在问题,即便自救也很难有大的效果。”

  “结构化”惹祸——

  

  掏钱肉疼绝不止一个

  平谷投资并不是在结构化产品中受伤的唯一私募,广州安州投资、江苏衡和资产境况也不乐观。深圳资深私募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这些公司在圈子中并不出名,只是同行在交流时提到这两家“也快不行了”。

  “平谷投资的问题是现在很多中小私募面临的问题。”他强调说。

  融智评级提供的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提前清盘的50只产品中,有26只是结构化产品,包括三宝资产旗下的华润信托-稳益5号、瑞华投资旗下的兴业信托-瑞华2期、鼎诺投资旗下的外贸信托-鼎诺7期等。

  由于三宝资产、瑞化投资、鼎诺投资本身实力较强,所以单个产品清盘对其影响并不大。不过接近三宝资产的北京投资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结构化产品的清盘确实增加了公司的成本压力。“这是要给优先资金实打实掏钱的事,不可能不肉疼。”

  9个点承诺——

  

  恶性循环股神难救

  募集资金越难,越要发结构化产品;越发结构化产品,业绩压力越大……于是,越来越多的结构化产品被提前清算,越来越多的私募苦不堪言。

  据悉,结构化产品一般是由劣后资金和优先资金组成。劣后级资金一般为私募自有资金,优先级资金为募集资金,前者承担所有风险,后者享受保本保息的收益。目前私募的结构化产品中,劣后、优先资金的杠杆比有1:2、1:3和1:4。其中以1:4最为多见,例如私募出资劣后级1000万,优先级募资4000万。

  不过由于市场不好,大部分私募基金募资困难,这导致越来越多的私募希望通过发行结构化产品——用承诺保本保收益的方式留住客户,也希望用少量的自有资金撬动更多的资金进入市场投资。

  《金证券》记者获悉,目前市场上一些私募在发行结构化产品时为了吸引优先资金,年化收益承诺高达9个点,远超以往3、4个点的水平。由于一些中小私募自有资金有限,不得不向其他机构拆借来作为劣后资金。一旦业绩无法达到预期,私募承担的资金压力和风险骤然放大。

  “按照现在市场状况,一年给优先资金9个点收益,这些私募以为自己是巴菲特呢。”深圳资深私募人士调侃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高院调查5名法官被指集体招嫖事件
  • 体育世游赛-孙杨连超两人 中国4x200接力摘铜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任志强:潘石屹讲与我斗智斗勇的故事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
  • 姚树洁:债务危机与地产泡沫的祸根
  • 徐斌:中国未来在体制内自然逆淘汰
  • 思朴:创新是A股最大的红利
  • 谢百三:中国房地产政策似有重大变化
  • 金岩石:国资的党性与寻租行为
  • 刘步尘:董明珠为何坚持不道歉
  • 张捷:中国私有化面临沉重历史包袱
  • 罗天昊:“大陆经济”走投无路?
  • 齐格:美国如何惩办丑闻企业
  • 叶檀:政府纵容过剩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