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证监局提醒庞氏骗局:拿养老金非法集资无异赌博

2013年03月26日 08:3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徐维强

  “庞氏骗局”可能距离并不遥远,他就存在于缺乏风险意识的投资者身边。上周,本报报道的深圳一起“庞氏骗局”案件,引发了各方广泛关注。对此深圳证监局提醒,投资者应进一步增强投资的风险意识,应根据自身实际状况进行适当投资。随着新修订的《基金法》即将在6月1日起实施,证券私募基金将纳入监管实行备案制,对此深圳证监局表示,私募产品的风险性与监管方式无关。

  备案不等于授权

  此前,一些具备一定规模的私募基金在发改委进行了备案,但深圳证监局基金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的备案制并非是强制性,而在深圳的这起案件中深圳金博亿公司却打出“经发改委及金融办授权设立的专业金融投资机构”这一旗号,是违规行为。而在6月1日后新的《基金法》实施,证券私募基金将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一备案,有可能出现部分私募基金宣称“授权成立”、“审批成立”等名义,对此深圳证监局提醒,不管采取什么形式的监管,私募基金产品的风险与监管方式无关,而且不同私募产品的风险性本身也各不相同,因此投资者不能因此放松警惕。如果私募机构在向投资者介绍中声称是“授权成立”等,则属于违规行为,涉嫌欺诈。

  深圳是国内私募行业最早发展的城市,有着“私募之都”的美誉。深圳证监局表示,长期以来深圳私募行业的发展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一方面很多业内知名的大型私募机构都扎根深圳并做大做强,而另一方面也存在众多良莠不齐的小型私募,鱼龙混杂甚至坑蒙拐骗。业内也一直在呼吁,希望能对这一行业规范,对滥竽充数的私募机构清理整顿,防止少数不良私募将这一蓬勃发展的行业名声带坏。

  有百万资金也不一定适合投资私募

  在深圳金博亿公司的骗局中,许多客户都投资了数百万元的资金。深圳证监局表示,这一案件也暴露了投资者适当性的问题,即使是对于数百万元资金的投资者来说,也不一定适合购买私募产品。相对而言私募基金具有高风险性的特点,而许多老百姓并非专业投资者,没有专业知识,对于私募机构也无法进行尽职调查。在这一案件中,一些老人甚至拿自己的养老金去投资高风险产品,无异于在进行赌博。这就需要投资者进一步增强自身的风险意识,不应仅仅关注产品的收益而忽视了其风险。

  在深圳这起庞氏骗局案中,金博亿以“基金产品”为幌子招揽投资者,对此深圳证监局表示,部分私募机构在销售中采取的这种方式也同样是违规行为。深圳证监局提醒,投资管理公司不允许使用“基金”这一名称进行注册登记,目前深圳的工商部门已经不允许给予注册,但在早期曾有部分机构使用了这一名字。今年6月1日后,根据新《基金法》将不能继续使用,投资者对此也要有所认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热身-巴西1-1俄罗斯 高尔夫-伍兹重返第1
  • 娱乐韩国立法禁衣着暴露 李孝利:我死定了
  • 财经广东国五条细则:严格执行国务院个税规定
  • 科技武汉2万名大学生“高利贷”买“苹果”
  • 博客胡紫微:女人罩杯越大离性感越远(图)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美国家长望子成龙 也为孩子上辅导班焦虑
  • 育儿幼儿称被幼儿园老师逼喝尿吃鼻屎
  • 周其仁:土地不准流转的由来
  • 叶檀:越南农民抗拆迁
  • 徐斌:近十年城镇化进程背后的助燃剂
  • 陈功:中国官场浮世绘
  • 吴玉慈:中国人准备好一夜致富吗
  • 宋文洲:套娃里走不出巨人
  • 罗天昊:俄罗斯应主动归还海参崴
  • 张庭宾:欧盟为何逼塞浦路斯成强盗政府
  • 洪平凡: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仍不合拍
  • 叶檀:房价失控背后的结构调整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