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诺投资黄弢:阳光私募开始走向成熟

2013年03月01日 14:4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3月1日,由国金证券和上海证券报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暨年度中国最佳私募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以下为深圳市鼎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黄弢在参与圆桌对话时发言实录。

  主持人: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题板,下面请接受考试。第一道题,对私募基金业发展的反思?我建议答题不要超过10个字。前些年长江、光华都有综合EMBA班,这两年我们看到上海交大率先做了五期金融EMBA方向,五道口从去年9月份做了一期,我现在建议他们做一个一期的私募EMBA班,绝对会有非常好的市场。给大家亮一下题板。

  黄弢:一个行业的成熟。

  黄弢:我写一个行业的成熟,对我来讲一种体会就好像是一个男人没有经历过失恋的话,可能不真正懂得爱情,作为一个企业家如果不经过破产的话,不知道未来的分工和行业发展的方向。

  作为私募来说,过去五年是非常有意义的五年,过去是大熊的五年,越是熊市的洗礼对行业自身发展是难能宝贵的经验。在这五年的过程中 ,整个行业走向专业化和更规范化的方向,同时也经历了不断的洗礼。投资行业的神话在这五年中也破灭了很多,以上种种都使这五年中这个行业的成熟。正在这个背景下,才有了朱主任上午讲的对整个基金行业的定位过程。如果没有行业的成熟,也就没有必要为这个行业定位一个有助于这个行业长远发展的法律的诞生。所以,从过去五年行业的角度来讲,我就用这几个字形容这个行业发展的成果。

  主持人:走到今天你觉得这个行业成熟了?

  黄弢:我觉得刚刚开始往成熟的方向走。因为五年前这个行业已经诞生了,但是这个五年是一个成熟的过程,是开始走向成熟,往更成熟的方向走,应该说还是一个起点。

  主持人: 第二道题2013年在创新的方面,无论是公司架构、管理、创新产品和投资理念上有哪些新的想法?今天的几道题我们现场的嘉宾可以思考一下。我们今天还有一个环节要讨论量化投资,似乎从前年开始对冲和量化投资讨论比较多,但是到今年为止是不是哪家企业在这方面有更多的理论体系建设和更多的思考,好像不是很多。在未来我们是专注于自下而上的研究,从个股上挖掘机会,还是把量化投资、对冲,把更多金融的工具纳入到私募基金发展的过程中,而且这样一个过程我们在人才的储备,营销体系建设和IT后台建设等各个方面可能还要有一些更多的思考或者我们有更多的想法要涌现出来,今天通过四家公司的老总,看看他们的思考是什么?

  黄弢:以价值为基础,以趋势为导向,专注于安全垫型的产品设计与开发,立足于客户、渠道、投资顾问三赢。

  稍微复杂一点,但是我想解释一下。其实讲创新,大家的创新有几个维度的创新,一是你作为整个公司战略定位的从投资策略上的创新,投资工具上的创新,或产品本身是否有创新。我第一句话以价值为基础,以趋势为导向,这是我们公司本身的投资理念,从投资理念来讲,我相信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我们这个投资理念不考虑做一个更多的创新,我们还是立足于这种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回归到投资的本原,不管投资设计哪一种产品,采用哪一类的投资策略,你投资的最终根本点是为了要创造价值。创造价值其实从我们的理解来讲,在目前中国这种市场下,只有自下而上的去做一个深度的跟踪和挖掘才能创造出更多的超额价值,那么这才能实现说我们所能理解的投资本身的根本出发点,所以,我们还是立足于以价值为基础,以趋势为导向的投资的策略。

  第二句话专注于安全垫型产品的设计和开发,立足于客户渠道及投资顾问的三赢。这是目前市场上我们是做结构化产品最多的一家公司。这种产品本身是一种创新,这种产品设计本身像之前我们所讲的,我们作为A级投资人,投资顾问首先承担这种风险。作为这种产品本身来讲与目前市场上大家所理解的阳光私募完全主动的产品本身是很大程度上的创新。这类产品,其实对于投资顾问来说风险度是比较高的,而且在发生极端情况下,会出现投资顾问的本金完全亏损的情况,这种情况还是会有很大可能出现。但是从我们自身的定位来讲,因为我们基于前面一句话,自下而上的投研团队的信心,而过去整个公司发展五年多的时间,即使遭遇很糟糕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能够避免最糟糕事情的发生,所以,我们还是能够有信心延着安全垫型产品的公司定位和思路往下发展。

  主持人:这和你刚才讲的有一些区别,因为我看你刚才讲这么多,鼎诺以前一直是这样做的?

  黄弢:从2011年开始市场上我们是第一个发行了这种类型的产品,缓冲型产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全军5月起更换新车牌防造假盗用
  • 体育足协确认小贝代言中超 申花签第五外援
  • 娱乐李天一儿时影像曝光 拿李双江当马
  • 财经炒房者逃离楼市 温州房价去年大跌24%
  • 科技三星露“单干”倾向:去Android化或加速
  • 博客实拍长春暴雪(图) 清末为何没实现联邦制
  • 读书文史观天下:“两会”中的民主之路
  • 教育中国留美学生让人操心 年花费四五万美元
  • 育儿留守儿童偷钱被外婆绑柱子上身亡(图)
  • 谢百三:房产税国外能征 中国不能征
  • 曹彤:国际金融形势月度评论
  • 杨涛:中国经济需适应慢节奏
  • 辜胜阻:商会如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 陈序:中国经济再度过热?
  • 罗天昊:中国应劝朝鲜割让出海口
  • 姚树洁:18大2次全会的四大要点
  • 白明:从全产业链看东莞加工贸易增效
  • 张明:日元还会持续贬值吗
  • 李飞:环境爆发 食品检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