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私募过上肥年 年终奖分外诱人

2013年02月07日 08:41  大众证券报 微博

  “去年太痛苦了,今年总算松了一口气。”周三,当《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重庆穿石投资董事长蔡生俭拜年时,他对记者这么说。他的第一大重仓股今年有很良好的表现,他买入至今的涨幅已经接近40%。事实上,托近几个月市场大好的福,很多私募过上了肥年。

  收益水涨船高

  去年还在苦苦挣扎的私募,终于可以抱着鼓鼓的钱袋安心过年了。受益于两个多月来大盘的持续反弹,私募产品的收益也水涨船高。根据私募排排网周二统计的数据,近两月间在1483只产品中共有1441只实现正收益,比例超97%;仅不足3%产品收益为负。

  统计还显示,截至2013年1月底,纳入统计的1000多只对冲基金产品,95%实现正收益,收益率超过10%的产品数量超过700只;收益率超过40%的产品数量达18只。其中,由崔军领衔的创赢系列成为此次反弹最大的受益者,在全国私募产品中创赢5号、创赢3号以及陕国投-创赢1号分别以54.94%、53.13%以及49.50%高居前三位,产品净值创历史新高。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彭晓武分析,崔军的创赢系列重仓的是以银行为主的金融股,因此在近2个月的时间内表现强劲,尤其是在近两月更是基本满仓,且全部买入银行股,因此涨幅较大,旗下两只对冲产品通过做多股指期货获得了额外的收益。而在崔军的布局中,民生银行成为其重仓股。数据显示,民生银行自去年11月底6.30元的收盘价开始,至最新收盘价11.71计算,民生银行近两个多月时间,上涨幅度达85.87%。此外,在收益排行靠前的私募中,也都是偏好蓝筹,集中持股且重仓持有,而且主要布局银行、地产这两大板块,如同威一期近两月收益高达34.94%,收益排名第21位,同威资产基金经理李驰也同样长期重仓银行等蓝筹板块。

  年终奖分外诱人

  公司日子好过,对员工也就大方。不少私募公司的年终奖分外诱人。

  近日,一则“私募一哥给员工发的年终奖为宝马”的消息在网上持续发酵。有消息称,因为推荐莱宝高科康得新恒星科技有功,泽熙投资的三个研究员被徐翔奖励了宝马汽车。而《大众证券报》记者在一个投行人士沟通的群里面听闻,还有其他的私募公司也给员工发了宝马作为年终奖。

  大方的不仅仅是徐翔。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表示,不管行情好坏,公司盈利与否,只要旗下员工三年间有突出贡献,公司都会从高额奖金、固定薪酬、股权激励三方面进行重奖。

  阳光私募基金行业是金融行业中浮动薪酬占比最大的行业,年终奖对从业人员整体收入的影响更大。年终奖如果变化将可能导致私募基金“薪态变化”,固定薪酬和浮动薪酬的比例由“一半一半”变为“前大后小”或“前小后大”,从而带来心态的变化。“员工将会更重视前端的固薪,至于激励机制也会出现一系列变化调整。”某私募基金人力资源部人士认为。

  记者从百才招聘网获取京沪深三地私募基金最新薪酬情报,上海私募基金工资收入最高,深圳其次,北京第三。截至2013年2月2日最新统计数据,上海私募基金分析员工平均月工资9655元,从年限上看,任职5年以上基金经理月薪12347元;从学历上分析,本科或以上私募基金经理平均月薪10976元,不限学历私募基金薪酬4000元。在深圳,私募基金分析员工资收入8159元,从年限上看,任职1-2年私募基金分析员薪酬7133元;从学历上分析,本科或以上私募基金经理平均月薪12499元,不限学历私募基金薪酬3819元。在北京,私募基金分析员工资收入7193元,任职3-4年私募基金分析员薪酬9301元,任职1-2年私募基金分析员薪酬8639元;从学历上分析,本科或以上私募基金经理平均月薪10465元,不限学历私募基金薪酬5359元。

  对未来依旧乐观

  尽管在市场大涨之后,私募们近期的热情有所降温,但对未来仍然乐观。

  融智评级最新调查显示,2012年2月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30.64,较上月下降2.62个点,置于临界点之上,降幅为1.97%;上月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33.26,创下了自2011年7月以来的新高。

  在受访的基金经理中,有27.66%的基金经理对2月A股市场趋势持中性态度,70.21%的基金经理对市场趋势乐观,只有2.13%的基金经理对市场趋势悲观,与上月相比,对市场趋势乐观的基金经理比例小幅下降,而持中性态度的基金经理比例基本没变,对市场趋势悲观的基金经理比例略有增加。

  调查还显示,有59.57%的基金经理选择仓位保持不变,有36.17%的基金经理计划增仓,其中有6.38%的基金经理计划大幅增仓,有4.26%的基金经理计划减仓。与上月相比,计划增仓者比例下降较为明显,达1267个百分点。

  融智评级高级研究员包桂芝表示,尽管2月份私募信心指数有所下降,但综合来看,基金经理对2013年2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仍然保持乐观,其仓位增减持投资意愿较为积极。

  记者 陶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亚预赛-国足1-2沙特 两低级失误酿丢球
  • 娱乐春晚节目单公布 哈文:不喜欢的不强求
  • 财经与房姐来往密切人士开始在北京西安卖房
  • 科技苹果限制应用推荐类App:多款应用遭下架
  • 博客袁厉害女婿:岳母被诬陷有20套房
  • 读书大公开:中国解放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
  • 教育女儿未过保送生考试 母亲自责自己失败
  • 育儿17个月大男孩超萌击球引围观(图)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六大误读
  • 板桥老黑:民族复兴要打造公平中国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
  • 陶冬:美国债市离拐点不远了
  • 姚树洁:赵本山退出春晚的反思
  • 倪金节:地方投资狂潮再起
  • 章玉贵:中国30年内难以超越美国
  • 黄鸣:太阳热产业路在何方
  • 熊鹭:人民币走出去正当时
  • 秦红:15岁的基金业走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