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国金证券券商集合理财评价(2012年四季度)

2013年01月31日 14:14  新浪财经 微博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张剑辉

  2012年四季度券商集合理财评价结果

  截止2012年四季度末,共有190只非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59家管理人参与评价(含参考评价)。其中,运作满三年的产品有45只(均为大集合产品),管理人有29家。

  综合长期、中期、短期评价,宏源内需成长、兴业金麒麟2号、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大通星海一号、中投汇盈核心优选、安信理财2号、长江超越理财3号、招商股票星和招商基金宝二期等9只产品获得综合五星级评价,光大阳光、光大阳光基中宝、中金配置、国信金理财4号、东方红2号、光大阳光6号、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平安优质成长中小盘以及东方红4号等9只产品获得综合四星级评价。管理人方面,南京证券[微博]、安信证券、兴业证券、大通证券和上海光大证券资产获得五星级评价,申银万国[微博]证券、平安证券[微博]中信证券宏源证券招商证券[微博]长江证券获得四星级评价。

  除去参与综合星级评价的产品和管理人,另有53只大集合产品、17只小集合产品和20家管理人参与两年期参考星级评价,54只大集合产品、21只小集合产品和10家管理人参与一年期参考星级评价。具体来看:

  大集合产品:在两年期参考星级评价中,安信理财3号、中信稳健回报、中金安心回报、光大阳光内需动力、瑞银财富1号以及创业2号稳健回报等14只产品获得五星级评价;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长江理财基金管家Ⅱ、浙商汇金1号、方正金泉友2号、中信股票精选等10只产品获得四星级评价;在仅进行一年期参考星级评价的产品中,兴业金麒麟5号、光大阳光避险增值、创业创金价值成长2期、兴业金麒麟消费升级和华西证券融诚2号等12只产品获得五星级评价;而安信基金宝、光大阳光新兴产业、财通金色钱塘基金优选、国联金如意3号以及长江超越理财优享红利等11只产品获得四星级评价。

  小集合产品:在两年期参考星级评价中,中信贵宾1号、申银万国宝鼎1期和浙商金惠引航获得五星级评价,华西证券锦城一号、光大集结号混合型一期、国泰君安君享精品一号获得四星级评价;在仅进行一年期参考星级评价的产品中,兴业玉麒麟2号、创业创金灵活成长1期、东方红量化1号、光大集结号混合型三期以及兴业玉麒麟1号等5只产品获得五星级评价;中信贵宾2、5、3号三只产品获得四星级评价。

  管理人方面:在两年期参考星级评价中,第一创业证券、瑞银证券、华西证券、中山证券和山西证券获得五星级参考评价,方正证券[微博]、华融证券和国联证券获得四星级参考评价;在仅进行一年期参考星级评价的管理人中,广州证券和恒泰证券获得五星级参考评价;北京高华证券获得四星级参考评价。

  评价结果是基于产品历史风险收益特征、管理人历史投资管理能力的分析,并不是对未来表现的预测,亦不作为投资建议。

  券商集合理财评价结果(2012年四季度)

  1.1  三年综合评价结果分析:

  截止2012年四季度末,共有190只非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59家管理人参与评价(含参考评价)。其中,运作满三年的产品有45只(均为大集合产品),管理人有29家。

  综合长期、中期、短期评价,宏源内需成长、兴业金麒麟2号、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大通星海一号、中投汇盈核心优选、安信理财2号、长江超越理财3号、招商股票星和招商基金宝二期等9只产品获得综合五星级评价,光大阳光、光大阳光基中宝、中金配置、国信金理财4号、东方红2号、光大阳光6号、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平安优质成长中小盘以及东方红4号等9只产品获得综合四星级评价。

  整体来看,过去三年(2010.1.1~2012.12.31)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29.44%,同期45只运作满三年大集合产品的平均实际净值增长率(扣除浮动业绩报酬)为-20.4%,整体表现优于市场。其中,共有32只产品跑赢了市场,中银国际中国红1号、东方红4号、兴业金麒麟2号以及东方红2号等4只产品取得正收益。

  分阶段来看,偏股型产品宏源内需成长、兴业金麒麟2号和FOF型产品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表现尤其出色,在长、中、短期各个阶段均获得五星级评价;偏股型产品大通星海一号、安信理财2号、长江超越理财3号、光大阳光、中金配置、国信金理财4号以及FOF产品招商基金宝二期、光大阳光基中宝等产品在长、中、短期各个阶段也均表现优秀,均获得四星级评价以上(含)。

  从绝对收益看,中银国际中国红1号、东方红4号和兴业金麒麟2号过去三年的实际净值增长率(扣除浮动业绩报酬)位列前三,分别实现4.96%、4.89%和2.45%的累计收益。在风险控制方面,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安信理财2号以及招商股票星等产品处于较低风险水平,表现出较强的下行风险控制能力,其中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是FOF型产品,而安信理财2号和招商股票星是偏股型产品。

图表 1 :综合星级五星级和四星级产品
名称 管理人 一年期
参考星级
两年期
参考星级
三年期
参考星级
综合星级
宏源内需成长 宏源证券 ★★★★★ ★★★★★ ★★★★★ ★★★★★
兴业金麒麟 2 号 兴业证券 ★★★★★ ★★★★★ ★★★★★ ★★★★★
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 中银国际证券 ★★★★★ ★★★★★ ★★★★★ ★★★★★
大通星海一号 大通证券 ★★★★★ ★★★★ ★★★★★ ★★★★★
中投汇盈核心优选 中国中投证券 ★★★★★ ★★★★ ★★★ ★★★★★
安信理财 2 号 安信证券 ★★★★ ★★★★★ ★★★★★ ★★★★★
长江超越理财 3 号 长江证券 ★★★★★ ★★★★ ★★★★ ★★★★★
招商股票星 招商证券 ★★★ ★★★★★ ★★★★★ ★★★★★
招商基金宝二期 招商证券 ★★★★★ ★★★★ ★★★★ ★★★★★
光大阳光 上海光大证券资产 ★★★★★ ★★★★ ★★★★ ★★★★
光大阳光基中宝 上海光大证券资产 ★★★★ ★★★★ ★★★★ ★★★★
中金配置 中金公司 ★★★★ ★★★★ ★★★★ ★★★★
国信金理财 4 号 国信证券 ★★★★ ★★★★ ★★★★ ★★★★
东方红 2 号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 ★★★★ ★★★ ★★★★ ★★★★
光大阳光 6 号 上海光大证券资产 ★★★★ ★★ ★★★★ ★★★★
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 国信证券 ★★★★ ★★ ★★★★ ★★★★
平安优质成长中小盘 平安证券 ★★ ★★★★ ★★★★★ ★★★★
东方红 4 号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 ★★ ★★★★ ★★★★★ ★★★★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在管理人方面,综合长期、中期、短期评价结果,29家运作满三年的管理人中南京证券、安信证券、兴业证券、大通证券和上海光大证券资产获得五星级评价,申银万国证券、平安证券、中信证券、宏源证券、招商证券和长江证券获得四星级评价。

  分阶段来看,南京证券、安信证券表现持续稳健,在长、中、短期三个阶段均取得了五星级评价;此外,兴业证券、大通证券、上海光大证券资产、申银万国证券、长江证券等管理人在三个阶段也有稳健表现,均为四星级评价以上(含)。而从中长期来看,平安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和长江证券等管理人亦表现较优,两年期、三年前参考评级均为四星级以上(含);而宏源证券则在中、短期评价中表现不错,均获四星级评价以上(含)。

图表 2 :综合星级五星级和四星级管理人
管理人 一年期参考星级 两年期参考星级 三年期参考星级 综合星级
南京证券 ★★★★★ ★★★★★ ★★★★★ ★★★★★
安信证券 ★★★★★ ★★★★★ ★★★★★ ★★★★★
兴业证券 ★★★★★ ★★★★★ ★★★★ ★★★★★
大通证券 ★★★★★ ★★★★ ★★★★★ ★★★★★
上海光大证券资产 ★★★★★ ★★★★ ★★★★★ ★★★★★
申银万国证券 ★★★★ ★★★★ ★★★★★ ★★★★
平安证券 ★★★ ★★★★★ ★★★★ ★★★★
中信证券 ★★★ ★★★★ ★★★★ ★★★★
宏源证券 ★★★★★ ★★★★ ★★★ ★★★★
招商证券 ★★ ★★★★ ★★★★ ★★★★
长江证券 ★★★★ ★★★★ ★★★★ ★★★★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1.2  一年/两年参考评价结果展示:

  除去参与综合星级评价的产品,另有53只大集合产品参与两年期的参考星级评价(运作满两年),54只大集合产品仅参与一年期的参考星级评价(运作满一年但不满两年)。具体来看:

  在53只参与两年期参考星级评价的大集合产品中,安信理财3号、中信稳健回报、中金安心回报、光大阳光内需动力、瑞银财富1号以及创业2号稳健回报等14只产品获得五星级评价;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长江理财基金管家Ⅱ、浙商汇金1号、方正金泉友2号、中信股票精选等10只产品获得四星级评价。

  在仅参与一年期参考星级评价的54只产品中,兴业金麒麟5号、光大阳光避险增值、创业创金价值成长2期、兴业金麒麟消费升级和华西证券融诚2号等12只产品获得五星级评价;而安信基金宝、光大阳光新兴产业、财通金色钱塘基金优选、国联金如意3号以及长江超越理财优享红利等11只产品获得四星级评价。

  图表3:仅有两年期参考星级五星级和四星级产品(大集合产品)

名称 管理人 一年期参考星级 两年期参考星级
安信理财 3 号 安信证券 ★★★★★ ★★★★★
中信稳健回报 中信证券 ★★★★★ ★★★★★
中金安心回报 中金公司 ★★★★★ ★★★★★
光大阳光内需动力 上海光大证券资产 ★★★★★ ★★★★★
瑞银财富 1 号 瑞银证券 ★★★ ★★★★★
东吴财富 2 号 东吴证券 ★★★★★ ★★★★★
中山金汇 1 号 中山证券 ★★ ★★★★★
创业 2 号稳健回报 第一创业证券 ★★★★ ★★★★★
华融稳健成长 1 号 华融证券 ★★★ ★★★★★
招商智远成长 招商证券 ★★ ★★★★★
银河北极星 1 号 中国银河证券 ★★★ ★★★★★
中航金航 1 号 中航证券 ★★★★★ ★★★★★
名称 管理人 一年期参考星级 两年期参考星级
山西证券汇通启富 1 号 山西证券 ★★★★★ ★★★★★
华西证券融诚 1 号 华西证券 ★★★★ ★★★★★
申银万国 3 号基金宝 申银万国证券 ★★★★★ ★★★★
长江理财基金管家Ⅱ 长江证券 ★★★★ ★★★★
浙商汇金 1 号 浙商证券 ★★★★★ ★★★★
方正金泉友 2 号 方正证券 ★★★ ★★★★
中信股票精选 中信证券 ★★★★★ ★★★★
国联金如意 2 号 国联证券 ★★★ ★★★★
兴业金麒麟 3 号 兴业证券 ★★★★ ★★★★
西部财富长安 1 号 西部证券 ★★★★ ★★★★
信达满堂红基金优选 信达证券 ★★★ ★★★★
东方红 5 号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 ★★ ★★★★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图表4:仅有一年期参考星级五星级和四星级产品(大集合产品)

  截至2012年四季度末,共有47只偏股型和FOF型小集合产品正在运作中,其中运作满两年的共有17只,满一年但不足两年的有21只。

  在参与两年期参考星级评价的17只产品中,中信贵宾1号、申银万国宝鼎1期和浙商金惠引航三只产品获得五星级评价;华西证券锦城一号、光大集结号混合型一期、国泰君安君享精品一号获得四星级评价。

  在仅参与一年期参考星级评价的21只产品中,兴业玉麒麟2号、创业创金灵活成长1期、东方红量化1号、光大集结号混合型三期以及兴业玉麒麟1号等5只产品获得五星级评价;中信贵宾2、5、3号三只产品获得四星级评价。

名称 管理人 一年期参考星级
兴业金麒麟 5 号 兴业证券 ★★★★★
光大阳光避险增值 上海光大证券资产 ★★★★★
创业创金价值成长 2 期 第一创业证券 ★★★★★
兴业金麒麟消费升级 兴业证券 ★★★★★
华西证券融诚 2 号 华西证券 ★★★★★
创业创金价值成长 第一创业证券 ★★★★★
广州证券红棉 1 号 广州证券 ★★★★★
中信基金精选 中信证券 ★★★★★
中信红利价值 中信证券 ★★★★★
恒泰先锋 1 号 恒泰证券 ★★★★★
南京神州 3 号 南京证券 ★★★★★
平安证券稳健资本一号 平安证券 ★★★★★
名称 管理人 一年期参考星级
安信基金宝 安信证券 ★★★★
光大阳光新兴产业 上海光大证券资产 ★★★★
财通金色钱塘基金优选 财通证券 ★★★★
国联金如意 3 号 国联证券 ★★★★
长江超越理财优享红利 长江证券 ★★★★
浙商汇金大消费 浙商证券 ★★★★
东北证券 5 号 东北证券 ★★★★
信达满堂红主题投资 信达证券 ★★★★
高华证券盛享 1 号 北京高华证券 ★★★★
方正金泉友 3 号 方正证券 ★★★★
国都安心投资 国都证券 ★★★★
图表 5 :两年期参考星级五星级和四星级产品(小集合产品)
名称 管理人 一年期参考星级 两 年期参考星级
中信贵宾 1 号 中信证券 ★★★★★ ★★★★★
申银万国宝鼎 1 期 申银万国证券 ★★★★ ★★★★★
浙商金惠引航 浙商证券 ★★★★ ★★★★★
华西证券锦诚 1 号 华西证券 ★★★★ ★★★★
光大集结号混合型一期 上海光大证券资产 ★★★ ★★★★
国泰君安君享精品一号 国泰君安证券[微博]资产管理 ★★★★★ ★★★★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图表6:一年期参考星级五星级和四星级产品(小集合产品)

名称 管理人 一年期参考星级
兴业玉麒麟 2 号 兴业证券 ★★★★★
创业创金灵活成长 1 期 第一创业证券 ★★★★★
东方红量化 1 号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 ★★★★★
光大集结号混合型三期 上海光大证券资产 ★★★★★
兴业玉麒麟 1 号 兴业证券 ★★★★★
中信贵宾 2 号 中信证券 ★★★★
中信贵宾 5 号 中信证券 ★★★★
中信贵宾 3 号 中信证券 ★★★★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管理人方面,除去参与综合星级评价的,另有20家券商资管参与两年期的参考星级评价,10家券商资管参与一年期的参考星级评价。

  在20家运作满两年而未满三年的管理人中,第一创业证券、瑞银证券、华西证券、中山证券和山西证券获得五星级参考评价,方正证券、华融证券和国联证券获得四星级参考评价。

  在11家仅运作满一年的管理人中,广州证券、恒泰证券获得五星级参考评价;北京高华证券获得四星级参考评价。

图表 7 :一年 / 两年期参考星级五星级和四星级管理人
管理人 一年期参考星级 两年期参考星级 管理人 一年期参考星级
第一创业证券 ★★★★★ ★★★★★ 广州证券 ★★★★★
瑞银证券 ★★★★ ★★★★★ 恒泰证券 ★★★★★
华西证券 ★★★★★ ★★★★★ 北京高华证券 ★★★★
中山证券 ★★ ★★★★★    
山西证券 ★★★ ★★★★★    
方正证券 ★★★★    
华融证券 ★★★★    
国联证券 ★★★★ ★★★★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女子被以敲诈勒索罪批捕
  • 体育国王杯-梅西助攻 巴萨1-1客平皇马
  • 娱乐赵本山宣布收山:今后不再演小品
  • 财经刘铁男被举报以来4次出现在公开报道
  • 科技黑莓发布黑莓10系统以及两款手机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毛泽东评周恩来:一半虎气一半猴气
  • 教育研究生乱象:没给导师凑过发票就算白念
  • 育儿家乐福购物车冲下扶梯女童被摔伤(图)
  • 张捷:中国的雾霾污染是日本的问题
  • 陶冬:中国经济六大悬念
  • 连清川:抢票插件抢了公平与正义吗
  • 蒯辙元:美国调整对华政策初现端倪
  • 李飞:北方雾霭也要怪两桶油
  • 宋文洲:变了味的礼仪之邦
  • 张茉楠:日本慢性债务危机陷危局
  • 李光斗:英皇御准与中国的国家免检产品
  • 郑风田:雾霾让国人丢大了脸吓破了胆
  • 刘石:2013年种业展望与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