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银监会严禁银行销售PE产品

2013年01月15日 09:28  东方早报 

  “防风险”位列银监会今年重点工作首位。

  早报记者 张飒 沈之佳

  “防风险”似已成为今年金融监管部门的首选关键词。

  继央行日前在2013年工作会议上突出强调防风险,银监会14日召开的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同样将“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列为今年重点工作首位。

  早报记者注意到,虽然2012年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也是把防风险列在重点工作首位,但和去年的表述相比,今年银监会的布局格外细致,银监会明列信用违约、表外业务、外部传染三类风险,并列出多项具体监管要求。

  其中,“对企业集群风险,要加强监测,分门别类采取措施进行防范”、“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重点防范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渗透”在业内人士看来既具体又有针对性。

  除了防风险,支持实体经济方面,银监会提出,银行须做好城镇化配套金融服务。支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信贷资金需求。

  加强监测企业集群风险

  根据银监会的新闻稿,“严防信用违约风险”被列为需要注意防控的三类风险的第一位。从内容看,这主要是和实体经济相关的风险。

  银监会强调,对平台贷款风险,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

  对房地产贷款风险,银监会要求,要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

  值得关注的是,银监会特别提及“对企业集群风险,要加强监测,分门别类采取措施进行防范”。一位业内人士解读,这可能和今年部分地区钢铁业、光伏业等行业信贷风险加大有关。

  此外,银监会继续强调,对产能过剩行业风险,坚持有保有压,确保风险可控。

  “专家认为,融资平台、房地产、企业集群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总共达三四十万亿元之多,集中度高、影响面大,今年的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监管者重兵防守,分类施策。”新华社的昨晚的一篇稿件如是评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微博]则指出,以地方融资平台为例,过去从银行贷款到现在转移通过信托产品等新的方式投融资,一些信托公司可能出现刚性兑付,监管者强调严守风险底线非常重要、非常及时。

  表外业务监管难题

  和去年的新闻稿相比,银监会今年针对表外业务、“影子银行”等风险明显加大了监管力度。

  和去年“全面布控表外业务风险,着力减小风险的扩散性”寥寥数字粗略的表述相比,银监会今年明确提出:要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严禁未经授权销售产品;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PE)产品;严禁误导消费者购买;实行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

  银监会的举动可能并不难理解。2012年年末,多个地区多家银行曾接连爆出理财产品纠纷(编注:其实很大一部分是银行代销的信托产品等),表外业务、影子银行的讨论随之明显升温。随后,相关监管部门迅速开始关注理财产品风险。在此次会议之前,银监会已经在去年年末要求各大银行自查理财产品业务,不得代销非银行自身设计的理财产品。

  而从此次会议的表述看,银监会对银行自身理财产品设计也提出了要求,并且还提出了分账经营、分类管理的提法。对此,郭田勇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虽然理财产品是一种投资,但应该以稳健为主,毕竟多是银行存款人转移过来的,体现存款人对银行理财产品的信赖,因此对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要严格监管,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尤其要提示风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银监会在点名不得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时特别指出“严禁销售私募股权基金产品”。

  据一位业内人士解读,这或是和去年末沪上某银行的理财风波有关。按照现行规定,银监会并不对私募股权基金负有主要监管责任,但是去年末某银行因此爆发理财纠纷,最终银监部门也不得不介入。

  不过,对于表外业务风险防控,早报记者从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处了解到,虽然银监会肯定会出台措施严打表外业务风险,但表外业务“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既有金融改革之后反映出来的问题,也有民间融资不通的问题,也有我们产品创新不足的问题,还有我们融资方式,融资渠道过于单一的问题。它是一个综合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它需要综合的改革,一个大的改革。”上述人士说。上述人士担忧,如果管得不严会有风险,但如果太严也可能压制银行创新。

  禁止银行涉民间融资

  除了信用违约风险和表外业务风险,银监会还提出要“严管外部风险传染”。

  银监会强调,重点防范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外部风险向银行体系传染渗透;禁止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员工参与民间融资;禁止银行客户转借贷款资金。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解读,不排除银行资金进入民间借贷,比如拿信贷资金谋取利差,一旦出问题风险会传导到银行业。

  另一位金融管理人士则指出,金融机构应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的意识,加强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并开展岗位风险、操作风险隐患的排查。

  “尽管每个银行都建立了内控制度,但在执行的过程中很难保证不会出问题,除了在内控制度建设方面需要加强之外,应该把每个员工所有的作业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另一位金融监管人士表示。

  “民间借贷风险,去年在温州、鄂尔多斯等地表现得比较厉害,今年可能会继续,监管层预计会出台更明确的监管措施。”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教授赵锡军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则如是预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热身赛-国足0-2西班牙低级别联赛球队
  • 娱乐周立波不满徐峥言论 发微博暗讽
  • 财经民调显示逾6成受访者不能承受当前房价
  • 科技百度牵手金山网络:囚徒困境般的博弈
  • 博客柴静:弃儿为何没人管 实拍:多地雾霾天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幼儿园办集体婚礼称利于心理健康(组图)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
  • 池向东:中国企业差在执行力上吗
  • 永新人:拥有31套房的房叔为何被轻罚
  • 张五常:产权包括四种权利
  • 老谷:资本江湖的陈年旧事
  • 徐斌:城镇化为中国五千年未有之变局
  • 陈思进:开源节流将是美国未来的主旋律
  • 但斌:贵州茅台值多少钱
  • 吴木銮:香港政府如何收集民意
  • 宋文洲:日本右翼政客的看门狗
  • 张庭宾:中国经济冷热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