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阿尔法策略的三大优势和三大瓶颈

2012年12月05日 02: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通证券研究所 吴先兴

  2010年以来,A股市场已经连续三年下跌,上证指数累积跌幅近40%。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传统的单边做多或者波段操作很难获得正收益。创新金融工具的产生解决了这一问题,即在下跌市场中也有可能实现正收益。

  沪深300股指期货是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物的期货品种,走势与沪深300指数有很高的相关性,是首选的大盘系统风险对冲工具。而利用股指期货构建Alpha策略,则成为大资金使用最广泛的一种投资组合策略。

  凭借三大优势跑赢指数

  Alpha策略,就是买入一组未来看好的股票,然后做空相应价值的期货合约,这样,组合的系统性风险就被对冲了。组合的收益完全取决于投资者的选股能力,而与市场的涨跌无关,做到了市场中性。

  构建Alpha组合主要有三大优势:首先,Alpha 策略回避了择时这一难题。在过去只能单边做多的市场中,获取绝对收益更多是依赖于择时的准确性,而择时一旦判断错误,往往会带来很大的损失。而利用Alpha策略,投资者仅需专注于选股,只要投资者选出的股票组合能超越大盘指数,就能获得正收益。其次,Alpha策略的波动较单边买入持有策略要低。Alpha策略赚取的是股票组合超越大盘指数部分的收益,无论盈亏,一般来说波动都远小于市场的波动。第三,Alpha策略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下也能盈利。随着金融产品不断丰富、投资者素质不断提高,未来像2007年这样的大牛市恐怕很难再现,Alpha策略则开启了下跌市场中的盈利模式。

  从收益上来说,股指期货合约在到期前较之沪深300指数通常处于升水状态,以持有沪深300指数,同时做空相等价值的沪深300股指期货为例,我们通过测算发现此策略在2012年的展期收益大约为3.5。如果投资者具有良好的选股能力,选择的股票一年能超越沪深300指数6%以上,那Alpha策略在今年的收益就能超过8%。

  需破解三大瓶颈

  Alpha策略的确存在诸多好处,但在国内的金融环境下,实际投资过程中仍然有一定的瓶颈制约。

  第一,国内的融资成本较高,对Alpha策略中现货组合的超额收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国外使用Alpha策略,往往在策略的实践过程中通过融资放大整体的资金头寸,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寻找一个具有较高超额收益的现货组合往往难度很大,必须通过融资来放大资金规模,最终组合的收益扣除融资成本以后能获取一个相对不错的收益。其二,相对买入持有策略,Alpha策略是将资金分散在期货和现货两个部分,无形中对现货的超额收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国内目前融资成本远超国外,证券公司提供的融资成本在8%以上,而寻找一个现货组合持续年化超额收益8%以上存在较大的困难,也就制约了Alpha策略在国内的发展。

  第二,股指期货的参与门槛较高。股指期货每张合约的价值为合约点位乘以合约乘数(合约乘数为300),假设当前合约点位为2200点,一张合约的价值约为2200*300=66万元。中金所要求的最低保证金为12%,期货公司收取的保证金一般会比中金所要求的保证金高一些,若以15%来计算,参与一张股指期货的最低保证金约为66*15%=10万元左右,因此,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有一定的资金门槛。若投资者要运行Alpha策略,股票资产与期货合约价值要对应,因此至少在70万元左右,加上期货保证金,资金规模在100万以上的投资者才有机会参与。

  第三,Alpha策略的参与者要做好期现头寸的监控。Alpha策略的参与者希望彻底消除系统风险的影响,通常将期现资金比例设定为市值对冲或Beta对冲,但现货组合的Beta往往是动态变化,要实现较为稳定的市场风险对冲,需要对现货头寸的Beta有较为准确的估计。此外,Alpha策略中期货和现货资产的走向是反向的,当市场单边态势强劲时,期现头寸偏离可能会过大。举一个例子,假设投资者买入了200万的股票组合,同时做空了合约价值为200万的期货合约,组合运行期间若大盘单边下跌了10%,那么股票资产变为180万元,期货合约价值变为220万元,期现头寸1:1变为了0.82:1,期现头寸有了近20%的偏离,投资者后期的盈亏就不完全来自于股票组合的超额收益,也有期现头寸偏差的贡献。所以,投资者需要做好期现头寸的监控,当偏差过大时进行及时的调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美限制对华卫星出口 商务部指其未守承诺
  • 科技春运互联网订票预售期明起延至20天
  • 博客昆明机场滞留36小时:乘客砸机器抢飞机
  • 读书揭秘:当年美军为何没有烧毁靖国神社
  • 教育美国老妈送iPhone约法18章:太悲催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
  • 安邦智库:新型城镇化面临水资源瓶颈
  • 姚树洁:鄂尔多斯模式容易产生荷兰病
  • 陶冬:美国只有财政斜坡 没有财政悬崖
  • 于刚:C2B电子商务的发展和潜力
  • 王海滨:假如美国提前加息 中国如何?
  • 唐钧:居民储蓄为何居高不下
  • 扬韬:投资多元化的时代正在来临
  • 金岩石:企业家基因是游戏欲
  • 华生:中国财政体制有三大问题
  • 黄祖斌:巴菲特也有很多中线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