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期货私募:风景这边独好

2012年11月15日 13:56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仓石研究中心 高文杰

  股市单边下行,多头基金苦苦挣扎,可以双向做空做多的期货产品则收益颇丰。新浪仓石研究中心希望通过介绍海外该类产品的情况,为您揭开期货私募的神秘面纱,揭示投资于其中的机会与风险。

  一、国内期货私募业绩诱人

  今年以来期货私募收益较高,引人注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3日期货私募平均收益19.73%,而非结构化阳光私募、结构化阳光私募分别亏损2.43%、1.07%。

  领跑期货私募大幅跑赢股票私募。其中,凯丰基金以372.72%的收益率傲视群雄,颉昂-商品对冲一期以117.07%的收益率排名第二,位列第三的非却投资交易一部也有113.29%收益。而数千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结构化阳光私募冠军的收益分别只有65.55%(联合梦想二号第1期)、33.01%(知源1号)。

  二、期货私募已成对冲基金国际主流

  以商品期货投资为主的商品交易顾问(CTA,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s)型对冲基金早已成为国际主流的对冲基金。据BarclayHedge的统计数据,全球管理期货CTA基金截至2012年11月13日共有1175只活跃产品,截至2012年二季末CTA基金总资产规模达到3347亿美元,占对冲基金总规模的15%。

  1、风险较小。根据BarclayHedge的统计数据,CTA型基金并未因为商品市场波动大而出现大的波动,甚至回撤风险小于对冲基金平均水平,从其指数曲线看,很少有亏损年份。因为管理期货CTA能够持有空头或者多头,所以能比其他的投资工具更有效率地平抑市场波动。

  2、收益稳健持续。值得注意的是,管理期货CTA基金业绩非常持续、平稳,不仅亏损的年度较少,且净值走势与对冲基金整体表现并不相关,因此适合阶段性持有,比如在股票熊市。但从长期收益来看,长期劣于对冲基金平均水平。其滚动年度收益多在-5%~20%之间波动,1997~2011年15年间收益翻番,年化复利收益超5%。从长期持有角度看,追求固定或者稳健收益的部分CTA基金,也适合较长期限的资产配置。

  3、分散风险效果极佳。管理期货CTA基金与各主要股票指数和商品期货指数之间相关性极小,并且为负相关。据海通证券2006年1月至2010年12月的统计资料,管理期货CTA基金与S&P50指数、道琼斯世界指数、高盛商品指数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11、-0.05、-0.01。因而管理期货CTA成为重要的分散化投资工具。

  三、国内期货私募与海外差异较大

  走近海外CTA基金,新浪仓石研究中心发现CTA基金和国内期货私募至少有5大差异:

  首先,收益目标。除高收益策略外,海外CTA基金大部分是追求稳步收益策略的,这和国内几乎全部追求高收益策略不同。

  其次,投资技术。barclayhedge.com的数据表明,2012年二季末在3347亿美元的资产规模中,有2658.6亿是采用程序化投资模式,比重高达79%。而目前国内期货私募中,大部分是人为决策,程序化投资者寥寥无几;人为决策方式会由于随意性较大,带来业绩的不确定性,为投资者筛选产品带来困扰。

  再次,投资品种。海外市场投资方向是多品种的CTA所占比重较大,譬如2012年二季末多品种投向的CTA基金占比达57%。而国内投资单一期货品种期货私募的比重较大,特别是排名靠前者。这或因为在起步期单一投资方向,如农产品或者黄金等,更有利于发挥投资顾问的专业优势。

  第四,投资策略。海外CTA基金一般分成6个子策略:套利策略(包括无风险套利、统计套利、趋势套利);多品种组合交易;全球稳定增长跨市套利;单品种组合交易。目前国内期货私募以套利策略和单品种组合交易策略为主,整体看远不及海外策略那么多样化和灵活运用。

  最后,投资规模。国内期货私募尚未成气候,大部分以期货工作室的单期货账户形式存在,单只规模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而海外CTA基金单只规模约为3亿美元。规模扩大后业绩能否持续,尚且存疑。

  四、投资期货私募的风险提示

  目前国内可做投资者长期大类资产配置的理财产品欠缺,主要是集中于股、债的基金和信托等。期货私募由于与股债市场的弱相关性,可做投资者分散投资组合风险、提高组合收益的配置品种。但投资者若投向该类产品仍需注意:

  1 、委托理财、有限合伙、基金专户,还是期货专户?由于信托最多持有期货头寸不得超过信托净值20%,信托这种对保护投资者资金安全很好的募集设计,在期货私募无法运作。目前期货私募主要以工作室、有限合伙制等面目出现,而这两类募集设计在资金安全、信息披露等方面均不如信托。好在今年以来公募专户、券商、期货公司设立期货私募的限制被放开,相关产品将逐步面世,投资者可关注。

  2、稳健收益和多品种策略。通过上述海外CTA和国内现存期货私募的对比,我们发现国内期货私募存在“小、投资手段单一、投向单一、策略单一”等多方面问题,风险收益属性和海外CTA主流产品相去甚远,大部分由于策略单一导致风险较高,要想实现海外CTA基金的稳健增值绝非易事。

  3、基本投资逻辑。投资者在做考察筛选时,注意不要被光鲜的业绩所吸引(管理人自己公布的业绩很难保证其真实可靠),而要考察收益风险属性是否适合自己,了解管理人的内在投资逻辑,等等。

期货私募今年收益排行榜
产品简称 今年以来收益率 最新净值(元) 成立日期 产品类型 投资策略 投资顾问 投资经理
凯丰基金 372.72% 8.3028 2010/9/8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凯丰投资 丰伟,吴星
颉昂-商品对冲一期 117.07% 2.3489 2011/9/23 有限合伙 宏观策略 颉昂投资 周亚东
非却投资交易一部 113.29% 1.4333 2011/1/18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非却投资 林如涵
金顶基金 91.92% 1.9192 2012/7/1 海外基金 管理期货 金顶新光1 陶行逸
尚银股指 28.31% 1.2831 2011/12/29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尚银投资 刘松
鸿鼎先行2期 20.13% 1.2797 2011/8/1 单账户期货 相对价值策略 鸿鼎资本 金山
鸿鼎永富1期 7.56% 1.0817 2011/11/1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鸿鼎资本 沈伟光
南昌稳健 7.47% 4.371 2008/1/7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稳赢理财 周卫兵
非却投资未来成长 5.87% 1.3826 2011/9/1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非却投资 林如涵
非却投资交易三部 -3.76% 0.8454 2011/3/30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非却投资 林如涵
寰宇期货稳健一号 -5.22% 1.2271 2011/8/29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寰宇期货 吉建晔
天宝波段 -15.26% 1.0495 2011/1/1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天宝期汇 张继春
柒福2号 -21.96% 0.8726 2011/8/1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柒福投资 叶刚
非却投资日内趋势把握 -26.37% 0.6145 2011/5/4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非却投资 林如涵
期货小将 -35.83% 0.6319 2011/11/15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 --
一飞对冲基金 -40.83% 0.8088 2011/7/1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一飞工作室 苏振飞
智业一号 -67.29% 0.1427 2011/5/25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智业期货 侯万才
守成期货基金 -85.80% 0.1395 2011/7/1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守成投资 陆海鹏
乐融精诚 -87.17% 0.5404 2011/1/17 单账户期货 管理期货 -- --

  数据来源:新浪仓石研究中心

  注:单账户、有限合伙制私募仅统计了今年以前成立的产品;仅统计了近1月公开净值的产品;不含信托制相对价值策略产品。

  数据截至:2012年11月13日

  新浪基金研究中心是国内最专业的第三方基金投资顾问机构之一,提供投资者公募基金、阳光私募、固定收益信托等资产配置服务,以实现投资者财富的稳健增值。除提供投资者各类产品的导购服务外,新浪仓石研究中心还提供专属的投资建议和持续的业绩跟踪等增值服务。(详情请咨询:010-6267506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要求全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 体育足协杯巴里奥斯2球 恒大胜贵州夺冠 视频
  • 娱乐直击姚晨新西兰大婚 姚晨招牌式大笑(图)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中移动青岛4G网实测:峰值速率110Mbps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中国农村小学每天消失63所10年减少一半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温晓东:收入翻番能吃上肉吗
  • 黄鸣:向证监会实名举证检测骗补门
  • 艾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成全民公敌?
  • 何帆:中东局外局
  • 李光斗:解密2013央视广告招标
  • 西向东:中国大豆行业被美国人忽悠了吗
  • 陶冬:美悬崖发酵 日宽松转招
  • 陈思进:现在该买房还是租房
  • 罗善强:股息红利税政策惠及少数人
  • 王小广: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发展及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