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毛私募冠军的尴尬:苦苦挣扎求绝对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购买的私募基金拿到了今年的业绩半程冠军,但却依然高兴不起来,这或许是今年上半年私募冠军产品塔晶老虎1期不少持有人的心态写照。

  最新数据显示,虽然获得了40%的上涨,上半年私募冠军塔晶老虎1期的累计单位净值仍仅有0.6532元,离1元的面值还有不小的距离,这意味着最初按1元面值购买的投资者目前仍亏损近35%。事实上,不仅是塔晶老虎1期,泽里和1号、德源安1期等众多上半年业绩表现优异的阳光私募产品的累计单位净值仍在1元面值以下。

  资料显示,塔晶老虎1期成立于2007年12月,随即遭遇2008年熊市,2008年11月份单位净值跌至0.6元以下;2009年未能把握小牛市行情,净值基本处于横盘状态;2010年下半年净值有所反弹,不过2011年又遭遇快速下滑,净值一度跌至0.4元左右。今年以来,从0.4元多涨至目前水平。可以看出,自2008年2月,即产品成立3个月后净值就没有回到过1元以上。

  塔晶老虎1期的遭遇正是前几年在市场高位成立的私募产品的典型代表。2007年阳光私募行业获得快速发展,不少产品都在高点成立,市场疲弱,尽管私募管理人非常努力,但产品净值始终处于1元面值以下。数据显示,在目前千余只私募产品中,单位净值在1元以下的有七百余只。

  其实产品业绩不佳,管理人也心有惭愧。近日就有一位私募老总向记者表示,虽然上半年两只产品都取得了近20%的涨幅,但还是感觉愧对持有人,因为旗下产品还没回到面值。这位私募老总旗下的两只产品,一只成立于2007年11月的高点,另一只成立于2010年8月,前者目前的单位净值在0.6元附近,后者的单位净值在0.9元之上。

  六毛私募冠军的出现与近5年市场表现有密切关系。上证指数自2007年10月的6124点飞流直下,目前已跌至2200点附近。号称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被市场漩涡席卷,苦苦挣扎。这背后可能有着种种的缘由,一方面,国内证券市场做空机制仍不完善,私募缺乏对冲风险的手段;另一方面,一些私募管理人自身比较激进,在市场暴涨、风险巨大时发行产品,当年的投机心态,势必酿成今天的苦果。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