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品信托三大庄家被查:牵动12款信托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10:04  21世纪网

  21世纪网独家报道 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的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已接近百亿元。

  近期,农业银行副行长杨琨被查,拖出了艺术品信托玩家王耀辉。不久前,北京邦文董事长黄宇杰涉案,把民生银行品牌部前总经理何炬星拉下了马。两起案件足以牵动艺术品信托市场半壁江山。

  在一份名为“2011年中国艺术品基金TOP20”的排名上,王耀辉旗下的北京雅盈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黄宇杰的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以8.73亿和4.6亿的基金规模位列榜眼与探花;第一名为北京艺融民生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恰巧又与涉事人何炬星所在的民生银行有关。

  三个庄家,如何玩转起这个信托江湖?

  王耀辉:一幅画背后的16亿应付款

  不管是开发北京房地产项目蓝色港湾,还是被艺术杂志《noart》评为2008~201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买家第六名,都不及一幅画给王耀辉带来的名气。

  2010年6月3日,北宋黄庭坚的书法作品《砥柱铭》在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夜场成交,落槌价3.9亿元,加上佣金,总价达到4.368亿元。后来证明,拍得该作品的即是北京雅盈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雅盈堂)。事后证明,雅盈堂正是王耀辉的关联公司。

  《砥柱铭》的成交,让雅盈堂成为业内知名的艺术品投资机构。紧接着北京雅盈堂分别与三家信托公司合作发行了信托产品。

  9月29日,吉林信托发行了“雅盈堂艺术品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雅盈堂艺术品”信托计划)。公告显示,该信托计划以北京雅盈堂提供的《砥柱铭》为抵押物,融资4.5亿,其中优先级3亿,劣后级1.5亿。

  2010年12月,国投信托发行“国投飞龙艺术品基金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资1.5亿元用于受让北京雅盈堂拥有的艺术品收益权。

  2011年3月,北京雅盈堂与北京信托又合作设立了“盛世宝藏·宝腾一号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计划拟募资4亿,其中优先级(向社会投资人募集)2.8亿。

  由于从账面上看,以上信托产品的劣后级部分是由雅盈堂自己出资认购,因此,三款信托产品向社会投资人的募集金额约在6.8~7亿元左右。

  吉林信托的“雅盈堂艺术品”信托计划募资用途据公告显示为:“此笔款项用于支付2010年春拍、秋拍的部分艺术品款项。”

  投资界(微博)人士分析,以上资金用途,足以暴露出雅盈堂先“高价拍卖得艺术品——抵押拍品发行信托——以信托资金支付货款”的杠杆运营模式。加上连续发行过个艺术品信托,手法类似于利用多张信用卡循环还贷。

  以上模式的前提,是还款人需具备强大的还款能力和良好的流动性。

  但是,从“雅盈堂艺术品”信托计划2012年一季度的运营报告看,北京雅盈堂的其它应付款已达到空前的16.52亿元,这笔金额中的主要部分应该是用于对信托募集资金的偿付。

  由于北京雅盈堂2011年无主营业务收入及成本,以上应付款主要通过买出手头的艺术品来归还。

  只是雅盈堂目前手中的艺术品是否值到16.52亿?《砥柱铭》的价值一直存疑,2006年该书法的前任收藏者拟以4000万元价格出售未果,后来拍出4.368亿的高价,在当时引起了多方置疑。

  再则,价值过亿的艺术品能否在偿付期内及时流通变现,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另外,雅盈堂实际控制人王耀辉还与吉林信托合作,以“吉信·蓝色港湾房地产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名,发行了三期房地产信托,分别募资2.97亿、1.79亿、2亿,合计约6.77亿元。

  由此初步统计,王耀辉旗下企业通过信托(房地产+艺术品)融资获得资金合计约超过20亿元,其中通过吉林信托融资就已超过10亿。

  王耀辉的被调查,只是一个开始。

  相关案情是否会影响到二十亿信托的资金的兑付?问题仍在发酵当中。

  何炬星:发起者涉案暴露产业链灰幕

  据收藏圈人士介绍,何炬星,是将王耀辉带入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引路人。

  3月份,何炬星刚刚获得2012年《艺术财经》年度艺术综合影响力第一人大奖。闪光灯聚焦的那一刻,何炬星不可能料到,仅仅两个月之后,他将身陷涉案调查。

  何炬星之前正式的身份,是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总经理。

  最早的一款艺术品理财产品,正是由民生银行在2007年6月18日推出的“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到2009年7月20日的截止日,该理财计划取得了12.75%的年化收益率,绝对理财收益率达到25.5%,中间还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成绩斐然,由此奠定了艺术品信托起步的基石。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该款产品合作机构,正是后来牵连何炬星出事的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

  2007年10月,何炬星在民生银行内部由人力资源部副总的位置上调任为企业文化部(后改称:品牌管理部)总经理。

  后来何炬星表示,当初是他推动了“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的发起。何炬星的升迁,是否与他发起这只艺术品理财计划有关,不得而知。

  接下来几年,民生银行在艺术领域出手颇为宏大:

  2007年12月11日,民生银行对外高调宣布,以1亿元巨资连续10年长期资助位于北京的炎黄艺术馆,同时全面接管炎黄艺术馆的运营管理,何炬星同时兼任炎黄艺术馆馆长。

  另外,民生银行还于2010年在上海发起成立了民生现代美术馆。同样由何炬星兼任馆长。当时何炬星是民生银行整个艺术团队的带头者和各种赞助活动的策划人。

  作为艺术品收藏领域的正面人物,与北京邦文的关系最终把何炬星拖向了深渊。

  2009年,民生银行再次与北京邦文合作,通过中融信托募集成立了“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募资额度2亿元。

  民生银行的两次艺术品理财计划,均找到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投资顾问。21世纪网调查发现,北京邦文成立于2007年3月5日,也就是在民生银行发行第一款艺术品产品之前三个月。很难说,民生银行方面的发起人何炬星与北京邦文的实际控制人黄宇杰此前没有深入接触。

  有媒体报道,何炬星自80年代起就涉足收藏领域,拥有多位近代名家真作,“2004年以后,大量收购知名当代艺术家代表作。”

  21世纪网调查发现,黄宇杰自2003年初创立北京传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目前该拍卖公司仍在运营中,每年拍卖作品也以当代美术品居多。北京传是拍卖的办公地点与北京邦文的注册地点同在北京宝辰饭店四楼。

  基于以上背景,何炬星与黄宇杰早期就有私交并不为怪。

  据了解,何炬星的被调查,涉及到北京邦文黄宇杰的艺术品巨额逃税案件。具体涉案艺术品名称不详。

  但21世纪网从公开信息中发现,由北京邦文担任艺术品投顾运营的“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中泰信托-邦文1号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等多支信托产品,均是聘请何炬星管理的北京炎黄美术馆和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作为信托计划购买的所有艺术品和质押物的托管方。

  北京邦文作为投资顾问存有巨额逃税等信用瑕疵,托管方炎黄美术馆与民生现代美术馆的双料负责人也存在涉案嫌疑。足以动摇相关多支艺术品信托的信用保障体系。

  黄宇杰:艺术品庄家玩转多家信托

  拍卖领域,黄宇杰的“北京传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名不见经传。

  行业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最大的三家拍卖行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年度成交额分别达到324亿、308亿、167亿,北京传是的总成交额仅21.89亿。

  而在艺术品信托领域,黄宇杰借助北京邦文风声水起。

  时至如今,北京邦文身后拖着一长串的信托公司。

  除了前文提到的民生银行“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2号外。北京邦文的动作还包括:

  2011年4月,与渤海银行、中融信托联合发行“中融-邦文传家宝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资6000万。

  2011年4月,与华西集团以有限合伙的形式组建了一支艺术品私募基金,募集规模一亿,堪称国内之最。

  2011年9月,与西安信托合作发行“西安信托·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资8150万。

  2011年11月,与交银国际信托合作发行“交银国信·邦文传家宝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资4亿。

  2011年一季度,与方正东亚信托合作发行“楚凤2号”募资7160万,

  北京邦文管理的以上艺术品信托与私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合计接近9亿,涉及到4家信托公司。

  接近事发的2012年5月,还与中泰信托合作发行“中泰信托·邦文1号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拟募资6000万元人民币。该信托计划推介期为5月16日~5月28日,正值黄宇杰与何炬星被调查传闻逐步被落实期间。

  21世纪网就此致电中泰信托,中泰方面表示,与北京邦文合作的该款信托产品已经在5月底临时中止发行。“邦文涉案是一方面原因,另外还有公司风控方面的考虑。”

  在京某艺术评论人士指出,艺术品投资中存在许多目前尚未规范的灰色地带,类似黄这样同时控制拍卖公司与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庄家,最具“出千”便利:将低价取得的艺术品以高价拍给投资顾问,投资顾问按拍卖价抵押给信托公司,融得资金再去拍卖场接盘。

  “所以涉及逃税的,可能是中间的拍卖公司,或者获得暴利退出的卖方。”

  至于从艺术品信托套取的资金是否将流向其它领域,该评论家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

  沪上一机构人士也认为,“假拍”在艺术品圈子里是普遍现象,“前年成交价略低于《砥柱铭》的某件作品,说白了就是在洗钱。”

  是否逃税其实问题不大,要是由逃税查出来背后有“假拍”成份,那么北京邦文背后的大把艺术品信托兑付违约将无法挽回。

  艺术品信托从个别信托公司一家独秀到全国遍地开花,发展堪称迅猛,但北京雅盈堂和北京邦文的畸形发展路径,折射出了信托行业的浮躁。

  某信托公司投行部人士表示,该公司从来不尝试第一个吃螃蟹,但是每当别人有了产品创新,领导都会要求赶紧模仿,“产品线上要保证别人有的都有。”

  事实上艺术品投资需要专业性和长时间的沉淀,中间的拍卖和保管过程也存在许多监管漏洞。加上信托公司在产品信息披露方面并不完全,投资者需要谨防艺术品信托风险。(21世纪网 见习编辑代路)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