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罗斯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02:37  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彪

  在默克尔眼中,索罗斯估计是个令人又爱又恨的角色。这个犹太人隔三差五发表公开言论指责欧洲政策,令人痛恨。如果老是说错也就罢了,偏偏还经常说中关键。

  比如说4月13日,索罗斯跑到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欧洲不应由德国央行做主》。其提议是否出于好意姑且不论,就好比医生看病,你先看他诊断是否准确,然后再看他开出的药品有没有拿回扣。《欧洲不应由德国央行做主》里有这样一段话:“德国央行还在国内收紧信贷。如果德国不是欧元区成员国,这种政策倒没错。但欧元区里那些负债累累的成员国,迫切需要更强劲的德国需求来避免陷入衰退。没有这样的需求,去年12月敲定的欧元区财政协议就不可能奏效。负债累累的国家要么无法实施必要的举措,要么即便能够实施这些举措,也会因为需求大量减少而完不成目标。无论哪一种情况,这些国家的负债比例都会上升,与德国的竞争力差距也将扩大。”

  难道直到今年4月份,索罗斯才看出欧洲的症结在于一味紧缩导致前途多舛?这个世界聪明人很多,连我等愚笨之辈都能看出的问题,索罗斯早该了然于胸。牛人最牛的地方不在于知道指出问题,而在于知道何时指出问题。你得承认,他选择了一个绝佳的时机:当时是欧洲大陆正在酝酿新一轮反紧缩浪潮的关口、是法国领导人萨科齐面对高举反紧缩旗号的奥朗德节节败退的关口、是希腊国内高举反紧缩旗号的左翼联盟异军突起的关口。在那一刻,索罗斯俨然成为整个欧洲反紧缩民意的代言人。紧接着,全世界的主流媒体开始集中火力宣传放松紧缩刺激经济的必要性。最终,我们看到欧洲政治版图上紧缩派一败涂地。以此为契机,欧洲路线之争正式摆上台面。

  回到现在,我们必须对欧洲的局面心里有数:紧缩与放松派之间的讨价还价已经进入白热化程度。就在此时,索罗斯再度高调露面,并且发表文章《一个给欧洲开出的药方》,提出欧洲应该建立一个有效率的预算管理机构以及银行联盟强化德国主导地位。从“欧洲不应由德国央行做主”到“欧洲应建银行联盟强化德国主导地位”,索罗斯摇身一变为欧洲加速统一的呐喊者。我们不禁要问:这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

  两个多月前,索罗斯开始为经济刺激计划摇旗呐喊,两个月后成为了事实。那么,今天索罗斯为强化统一预算和银行联盟摇旗呐喊,两到三个月后,这个建议会再次成为事实么?索罗斯不是社会活动家,他是金融大鳄。他在成功推销其第一剂药方之后,怎么可能不为第二剂药方下注?如果欧洲真的在三个月内实现了强化统一预算及银行业联盟,几乎可以确定将看到欧元阶段性走强,美元走低。你猜,索罗斯在发表言论的同时,有没有削减欧元空头仓位?

  (作者单位:光大证券)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