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对冲基金引海外资本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13:52  融资中国杂志

  本刊记者_谢勋_文

  蠢蠢欲动的市场热情吸引了海外对冲基金组织的关注。2012年6月14日,韩国将首次召开对冲基金会议。本次大会主办方包括金融服务委员会(FSC),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金融监督院(FSS)、韩国资本市场研究所(KCMI)和对纽约对冲基金圆桌会议(NYHFR)。

  而最近,《金融投资服务法》和《资本市场法》已通过韩国金融当局审定,同时韩国金融当局还修订推出了具有韩国风格的《对冲基金法》。

  “其实早在1997年金融危机时,韩国就有少量的对冲基金,但由于各方因素限制遭搁浅,直到2011年,对冲基金才被解禁。”Gotham Orient Partners合伙人Mike对《融资中国》记者透露,此时的Mike正在准备6月14日的韩国对冲基金会议。

  据悉,2008年时,韩国政府认为应该增加韩国金融公司在全球金融市场的竞争力,于是2009年2月,韩国政府把当时韩国资本市场的6个法案全部规整为1个法案——金融投资服务法和资本市场法(FSCMA),并且当时还召开了私募基金投资者共同投资大会。而在编制法案的过程中,政府并未提及有关对冲基金的任何细则,“那时候对冲基金还是未被允许的,但FSCMA出台的好处是,使韩国的金融市场非常透明了。”Gotham Orient Partners合伙人Ben向《融资中国》记者表示。

  时间跨越到2011年6月,全球对冲基金来势汹汹,加之韩国经历了房地产市场大规模的增速,国内滞留了太多流动性资金急需找到出口。除了证券和债券,韩国当时可投资的品种凤毛麟角,经过慎重权衡,韩国政府最终选择了对冲基金,这也是政府重新修订法规FSCMA的初衷。

  2011年12月23日,韩国监管部门正式对FSCMA进行修正,并且推出韩国风格的对冲基金。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相当于1500亿韩元规模的韩国型对冲基金终于成立。韩国金融委员会和金融监督院也在2011年12月23日表示,对9家公司12个对冲基金项目的注册审议已结束,相关公司将可运行对冲基金。对冲基金运行公司包括东洋综合金融证券、Mirae Asset、 Mirae Asset MAPS、三星(微博)证券公司、新韩BNP Paribas资产管理公司、友利投资证券公司、韩国瑞银韩亚资产管理公司、韩国投资公司等9家公司。韩国对冲基金规模远少于当初预测的5000亿韩元。

  但据一位熟悉韩国金融市场的业内人士对《融资中国》记者透露,这个法案颁布至今发展一般,全国也就十几个对冲基金注册,所有基金规模加起来才5亿美元。“原因是,这些新的基金没有过往业绩和经历,不是成熟的投资机构和品种,因此难以吸引投资者;修改后的法案还是非常保守,监管限定条件太多,导致很少一部分机构才能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成立对冲基金,同时对冲基金投资的这些品种也有很多限制。”Ben认为。

  比如个人投资者门槛颇高,起步就是50万美元,而美国的个人投资者起步才5万美元。另外,对于对冲基金的管理人来讲,对冲基金手段之一就是做杠杆,相当于中国的融资融券,韩国的杠杆率是三到四倍,这样一来,投资收益也是受限制的。

  此外,法案还要求,当对冲基金成立时,到位的注册资金需要500万美元,实在难以令诸多海外对冲基金接受。

  同时,法案对做市商的券商资格也有很大的限制,比如券商必须要有注册资格,且注册到位资金是30亿美元,“这样一筛选,基本上韩国就剩下四五家券商有资格,券商少的话,交易就不活跃了。”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

  “当然,韩国监管政策趋严的目的是防范金融市场风险,防止类似麦道夫的丑闻再次在韩国上演。”Ben对记者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