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那些华人对冲经理们:印钞机江平 状元张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09:54  融资中国杂志

  作者:李盈

  他们大多生于六、七十年代,踏着彼时流行的“出国潮”远赴华尔街追寻梦想;他们大多风度翩翩,沉稳干练,逻辑缜密,反应迅速,往往心里想的是A,说出来的是B,做起来的却是C;他们异常低调,很少抛头露面,却屡屡登上全球最权威的媒体封面和排行榜;他们在一个充满军队和战争色彩的行业,与这个时代最顶级的高手过招。

  但,无论走得多远,他们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成为对冲基金后来者膜拜的信仰。

  张磊受人尊敬的低调隐士

  在华人对冲基金圈,无人不知张磊。黑石集团对冲基金投资业务负责人汤姆•希尔将张磊誉为中国的史蒂夫•曼德尔——曼德尔是孤松资本创始人,对冲基金领域最受人尊敬和低调的人士之一。

  张磊曾是高考状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系本科毕业生,耶鲁大学的MBA和国际关系双硕士。2005年创办高瓴资本,成为中国最大的对冲基金,创办至今年均回报为52%。张磊通常会组建一个比较集中的投资组合,基于自己的研究团队,对公司执行自下而上的基本面研究。张磊喜欢把注意力放在业务背后的那些人和团队支持,通常持股3-5年之久。有趣的是,张磊目前持有50%的现金,且每年只增持3-5个公司。

  高瓴资本拥有许多基金缺乏灵活性,可以自由地投资公开市场和私人市场,向年轻公司提供成长所需的资本,并在这些公司上市前购入其大量股份。

  江平  华人印钞机

  江平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华人对冲基金经理。四十多岁,瘦削且目光如炬,时刻处于要上火线的警觉状态,也十分满足“偏执狂才能生存”这句话。

  江平出生于江苏靖江,1981年,不到16岁的他就以扬州地区高考状元的身份进入中国科技大学。1989年,他揣着2000美元来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化学博士学位,后又到斯坦福攻读金融博士。曾先后任雷曼兄弟全球新兴市场及外汇交易部高级副总裁和全球新兴市场交易部董事总经理,以及对冲基金赛克公司(SACCapital)全球新兴市场投资部董事总经理等职。

  2008年4月,江平成立了自己的对冲基金公司——Pingcaptial,主要投资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旗下Ping exceptional value fund成立于2008年6月1日,目前资产规模达到1.55亿美元。在2009年,该基金的年度回报率曾高达192.73%。

  黎彦修 对冲基金玩家

  1987年,黎彦修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1988年赴芝加哥大学攻读统计学博士学位。因后来对金融学产生兴趣,转读该校MBA。1991年毕业后,黎彦修先在美林证券从事投资研究。1996年,黎彦修受聘于多伦多的加拿大多明尼安银行美国证券公司,负责该银行可转债投资。

  2003年3月,一直想独力创业的黎彦修率领原班人马离开该银行,成立前沿基金管理公司。公司起步基金为3000万美元,黎彦修是控股大股东。目前,前沿基金掌管着数十亿资金,不仅是美国目前最大的华人对冲基金,且其规模位于全球对冲基金的前100名左右。

  霍焱 华人最牛对冲基金经理

  在2012年福布斯全球对冲基金经理收入排行榜中,霍焱位列第21名。多年来,霍焱经常是各大对冲基金经理排行榜的座上宾。被称为“华人最牛对冲基金经理”。

  霍焱现年43岁,祖父霍秉权是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父亲霍裕平是中科院院士,霍焱也是复旦(微博)大学高材生,并于普林斯顿大学取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

  霍焱曾效力于摩根大通的定息债券坐盘交易,擅长量化分析和固定收益套利。2005年,霍焱自立门户成立Capula Investment Management,位于伦敦骑士桥的Capula规模日益壮大,2008年管理资产42亿美元(约326亿港元),现时已倍增至90亿美元(约699亿港元)。其间Capula不断吸纳大型资金,中投及美国多个大型退休计划都是其客户。

  小记:除了以上四位在华人对冲基金圈享誉盛名的优秀基金经理,我们相信还有太多太多低调做事、不愿曝光的华人基金经理。由于他们的公开资料有限,我们无法一一搜集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比如周中全、徐幼鸣、王斌、刘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