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对冲基金现在怎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09:33  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仇晓慧 

  5月,我接触到一个美国知名的投资人——Tom Dorcey,我对他的技术分析方式并不在意——虽然他是以发明OX技术分析系统出名,我比较惊讶的是,他成立了自己的投资顾问公司,做了几个对冲基金, 当前一共管理20亿美元规模资金,然而,其中80%以上部分,他都是与年金、资产管理集团等合作。

  他做ETF投资主要合作的机构是景顺集团的子公司PowerShares,那是全球第四大ETF服务商。他为这家机构做4只ETF类产品,其实就是成立四个基金,做全球ETF的组合收益。

  景顺集团是大型的资产管理公司,这就好比国内私募与保险公司或是基金公司说,嘿,让我管一点钱。不过,就算是当前,证券纷纷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但与私募的合作程度还是比较低。

  美国对冲基金如何募集资金,真的有像《对冲基金风云录》那么神秘么?

  我与《富可敌国》的作者马尼拉交流了美国对冲基金现状。

  原来,在美国,绝大多数个人投资者其实并不了解对冲基金,甚至都没听说过对冲基金。对冲基金完全是富人圈的事。甚至在一些美国人眼中,对冲基金经理都是一群神奇的家伙,或者说是一群疯子。中国人对私募基金要熟悉很多。

  不过,当前有变化的是,美国对冲基金过去只为超级有钱的富人服务。政府规定,成立一只对冲基金至少需要100万美元,所以他们都会找至少肯给他们50万美元以上的富人。

  不过,但现在有些变化,一些大学、慈善机构、私立医院等也成了他们的客户,比如从1990年代开始,耶鲁大学就投资了对冲基金,很多大学也跟风。现在, 他们还管理退休基金,过去10年,对冲基金增长了3倍。所以,像Tom Dorcey这种,开始管理年金之类的公众型资金。

  当前,美国最红的对冲基金大佬是约翰·保尔森。这个人虽然近两年业绩不怎么样,但他在次贷危机中一战成名,并以一年收获50亿美元的资金令众人艳羡。

  在马尼拉眼中,保尔森在1990年代初期成立了他的对冲基金,很长一段时间里,那家伙都很默默无闻。他主要是靠公司间并购赚钱,也就是知名的“兼并套利 策略”——在认为公布兼并信息之后,被收购公司相对收购公司将获得超额收益,他们就通过做多被收购公司、做空公司,在公告之后获得超额收益。他之所以变得 有名是他从2006年开始,做了一系列做空次贷泡沫的交易。他在2007那一年足足赚了4亿美元。接着在2009年,他又成功在2009年美国银行的复苏 中获利,2010年时,他成功投资黄金,继续保持辉煌。不过在2011年,他的损失还是满惨重的。

  美国对冲基金经理也很爱调研。马尼拉曾经参加过一个公司调研,他发现,很多公募基金经理很随意,对冲基金经理身体都向前倾,个个都恨不得把身体凑到董事会跟前去听。他们的确比其他投资同业更认真聪明。

  不过,与国内相比,美国对冲基金经理性格更为鲜明。比如知名对冲基金经理迈克尔·斯坦哈特,圈内都知道,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脾气暴躁,每次发怒时脸就涨得 通红。他在办公室里有个特殊系统,他只要抬起头对着头上的话筒嚷嚷,他的怒骂就会传到他想骂的员工脑袋上。他只要开动一个按钮,他的骂声能在交易室各个角 落都听得到。有个员工有一次直接冲向他,说“我犯了一个错误,我请求自杀”。不过,这些特性,都被他用来转为成功的投资管理,比如做容易冒犯人的逆向投 资。

  现在,美国对冲基金经理体系有点像“代代王朝”——就是一些人会在一个公司学习一种交易方式,然后自己出来创建新的公司。再过一些年,又有一些人从新公司再出来,再成立自己的新公司。而对于一家对冲基金而言,他们有很大的继承性,像是个家族继承的产业。

  当前,美国现在最热门的对冲投资策略,叫作“不良资产投资策略”,其实就是买公司债券。但是与普通公司债不一样的是,这个债券会对公司各个部分与资产有 个细分,母公司、分公司债券也都会分开——比如一家很大的玩具公司倒闭了,那么这家公司破产不值什么钱,它的仓库、机器可能不值什么钱,但它们的物流部 门,就是卡车运输什么的可能很不错,投资者就可以投资那部分值钱的债券,等到公司这部分业务恢复后,就可以赚取不错的差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