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光私募债券产品初露头角 最高收益近2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01:5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追求稳健收益在阳光私募领域也得到响应。数据显示,市场上目前已有18只非结构化私募债券产品,初成气候,且部分产品业绩表现出色。业内人士表示,债券私募刚刚起步,在募集规模、产品收益等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据了解,目前规模最大的固定收益类私募公司为北京佑瑞持,仅在今年1月,该公司就成立了12只私募债券产品,业内推测其资产规模可能在30亿元以上。此外,乐瑞资产等新兴私募更打起专注低风险投资的旗帜,一些老牌私募也不甘落后,民晟资产也推出了相关债券类产品。

  与公募债基和银行债券类理财产品的低风险、低资金门槛和稳定收益相比,阳光私募债券产品的竞争优势往往主要体现在收益率上。最新公布的5月份信托数据显示,民晟资产发行的五矿信托·民晟盘马产品表现最好,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已经取得了19.77%的收益。

  民晟投资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产品取得好的收益,很重要的原因是准确把握住了时机。去年产品成立时,市场资金紧张,没人愿意拿券,他们却积极地投入债券市场;同时也准确地把握住了对大类资产的配置。该负责人称,当时成立债券类产品,是看好固定收益产品回报相对稳定,也是绝对回报理念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的拓展。不过,他也坦言,私募债券产品还存在不少劣势,资产规模难以企及大型机构,因此在定价能力上缺少话语权。

  好买基金分析师孙文迪表示,杠杆策略的应用也是此类私募债券产品提高收益率的关键。

  从整体来看,阳光私募债券产品的收益率还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今年阳光私募债券产品收益率为2.97%,而公募债券型基金收益率5.32%,同期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64%。尽管部分私募债券产品取得较高收益,且平均收益率高于基准,但仍落后于公募基金。

  此外,目前私募债券的平均规模较低。Wind数据显示,目前可以统计阳光私募债券产品平均规模2.37亿元,而公募债券类基金为7.47亿元。Wind资讯分析师谭碧洲表示,从规模上对比仍可发现债券私募的规模局限,这反映出私募目前弱势的渠道和影响力,也表示出阳光化私募依然具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