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拓老鼠仓非法获利超李旭利 所创私募好望角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2:2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与李旭利案同时侦查的原交银施罗德交银稳健基金经理郑拓一案,昨日证监会对此披露相关调查情况。

  从证件会披露的情况来看,郑拓非法获利的金额为1400万元,这已超出此前李旭利案的1000万元,成为目前因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行为犯罪的基金经理中,获利最多的一位。

  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郑拓自2007年3月至2009年8月两年多时间里,利用基金经理职位特权,肆意盗取所在基金公司的非公开信息为己交易获利。郑拓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一度超过100亿元,单个交易日的交易金额动辄数亿元,存在着巨大的寻利空间。

  他利用非公开的基金投资交易信息,先于或同步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入同一公司股票获利。其使用夏某某、原某某证券账户,先于或同步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入或卖出股票50余只,累计成交金额5亿余元,非法获利1400余万元。同时郑拓使用的证券账户先后转挪于上海、哈尔滨、北京等地多家证券营业部,账户资金更是通过其亲属、朋友等10余人银行账户多道过桥走账。

  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本案是典型的基金经理“老鼠仓”案件,目前郑拓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在郑拓被传言 “已被公安机关逮捕”最为猛烈的日子,虽然其仍出面否认被捕传闻,但其经营的“好望角”却在那时悄悄关门歇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工商局查询到,好望角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11年6月13日被注销。这距离公司成立仅一年半的时间。

  在公募基金业界时,郑拓曾是名噪一时的明星基金经理,而在交易施罗德基金期间也正是其声望的顶峰。其管理的交银稳健证券投资基金,取得晨星两年期和三年期五星级基金评价。

  在李旭利从交银基金离职后,彼时的投资副总监郑拓一度成为其接班人的热门人选。但其很快随后辞职,与原交银施罗德的同事陈晓秋一起创立了其自己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上海好望角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然而其独立门户后发起设立的私募产品却表现不尽如人意,其首只产品深蓝1号2009年11月份以8400万的规模发行,运作一年后规模缩水将近9成,而截至2011年4月因“持有人一致同意结束”而清盘时,累计净值亏损39%。而其另一只产品深蓝3号则在运作1年后便因为净值下跌触发了止损条款而被中信信托终止,存续期累计收益率为-33.86%。

  记者注意到,证监会所披露的郑拓作案时间为2007年3月至2009年8月期间,而在2007年3月,郑拓才刚刚从海富通基金(微博)公司辞职加入交易施罗德基金公司。这意味着,郑拓的违规行为贯穿自其在交银施罗德工作的两年多时间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