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股对冲基金牛熊对峙:欧债危机会否引爆股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13:4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舒时

  对冲基金之间通常都会有很多不同的观点,不过通常大型基金的管理者会刻意避免自己观点跟其他大型机构有明显冲突。在一个全球性论坛上公开双方的分歧并各自坚持己见,这样火爆的情况更是不多见。而在昨天,由Financial Times在香港举办的一场全球对冲基金视点大会上,则难得地擦出了这样的火花。

  股市套利机会尚存

  昨日,来自Lyxor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高级基金经理Jeanne女士认为欧美不可避免还会进行量宽行为,而市场的信心正在逐步回升。

  “全球各主要央行都在试图避免金融动荡。”她说,从货币市场来看,美欧两地的银行间同业拆息及隔夜指数互换利差(LIBOR-OIS spread)已经稳步回落,上述指标被认为是反映了银行体系信贷压力,利差扩大被视为银行间拆借的意愿下滑,银行间信贷压力上升。美欧两地的LIBOR-OIS指标在2008年10月的金融海啸时期均飙升超过360个基点。但在去年,尽管面临欧债危机,欧洲市场的上述指标也只触及100个基点,美国则只触及50个基点。而目前,虽然对于希腊的担忧仍然较浓,上述指标仍处45个基点以下。

  对于众所关注的欧债危机,Jeanne认为情况并不如人们预期的严重。她承认,尽管欧债危机形势严峻,但欧洲正在使用一些非常规的手法,力图避免主权债务危机向银行体系延伸。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从去年10月份迄今,尽管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五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一路上扬至约500个基点,但是3个月期的欧银行间及隔夜互换利差已经一路下行至约40个基点。

  她认为,目前欧洲面临三种前景,一是各国进一步融合起来保增长;二是欧洲央行包下主权债务;三是希腊退出,欧元区分崩离析——而这是最不可能也是对各国来说成本最高的结局,她认为概率大约只有30%。对于股票型对冲基金来说,市场的不确定情况意味着今年不太容易从趋势投资中获益,但是却有可能从相对价值套利策略中获得投资机会。

  希腊退出只是时间问题

  来自美国的大型对冲基金Concordia Advisors的CEO巴斯尔·威廉(Basil Williams)对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态度则明显不同。其对台下基金界同行称:“大家要问的问题不是说希腊会不会退出,而是希腊何时退出。”

  相应地,巴斯尔的策略是,对冲基金们在现阶段就要提前布局。“我们核心是要考虑,(一旦希腊退出)欧洲其他国家会如何反应,特别是德国,这是策略的重点”。此外,投资者还需要考虑美国届时会如何针对欧洲的债务作出反应,以及美国经济复苏所受到的影响。他认为,届时不论是利率市场还是其他投资工具,都可能出现逆转行情。巴斯尔还透露,目前很多客户都对形势相当担心。而这令他们需要进一步与客户加强沟通,也需要更关注资产的流动性。

  很难说Jeanne和巴斯尔是否分别代表了欧洲和美国的对冲基金界主流意见。一位美资对冲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两人的严重分歧更可能体现出股票型和债券型对冲基金的不同市场观点。

  “这两大类型的基金永远都会有不同意见,而且可能相去甚远。”他说。而这个判断或许正确,因为参会的不少对冲基金既投资股票也投资债券市场,这类基金经理多数表示,对后市缺乏明确判断。

  “老实说,我也说不清楚到底欧洲形势会如何表现,我们只是走着瞧。”一家伦敦的对冲基金公司主管布莱恩会后表示。

  而另一家美国的宏观全球对冲基金主管萨米认为,希腊迟早会退出欧元区。但他也不像巴斯尔那么肯定现在就要布局希腊的退出,因为这个过程可能长达五年,也可能会是两年。而股票市场很可能到时候不再对希腊的退出作出过大的反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