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尔森对冲基金前四月跌8.8% 去年全年跌21%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0:1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健

  因在本轮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大赚特赚而名噪一时的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最近流年不利:其旗舰对冲基金保尔森优势基金(Advantage Plus Fund)继去年全年累计损失21%之后,今年前四个月的损失又扩大8.8%,特别是4月当月即环比重挫6.7%。

  需要指出的是,保尔森去年春季在黄金投资决策上与其他著名“投资大佬”的相左见解,正愈发成为其旗舰基金一再蒙受损失的重要因素——保尔森过去四年来始终头顶的“对冲基金之父”光环,正在快速退去。

  选择黄金充当“保护伞”

  早在今年2月,现年56岁的保尔森曾向优势基金的投资者保证,2012年将成为这只专注于企业并购、破产实施杠杆化投资的对冲基金业绩出现显著反转的一年。他的理由听起来也相当充分,因为自2005年以来,该基金截至目前的年均回报率高达15%。

  除了“表决心”之外,保尔森深知自己还需要拿出一些实际行动来说服投资者继续信任2011年内大跌两成的优势基金。他公开宣称,已通过针对黄金的投资,对优势基金在货币贬值、通胀升势、欧元区解体等领域押下的重注。

  保尔森以黄金作为“保护伞”并非“病急乱投医”。去年春天,保尔森与“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就黄金投资策略、国际金价前景预判出现分歧。结果,当时刚刚上冲至每盎司1400美元左右的国际金价随后一路攀至每盎司1960美元左右,险些冲破2000美元大关;后虽于第四季度有所回落,但始终未曾长期位居每盎司1600美元水平线下方。

  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国际金价在去年的给力表现,让保尔森优势基金在去年的表现不致太过难堪,并令保尔森有了2012年即实现“业绩显著反转”的决心。

  美国媒体指出,过往的数据之外,与国际金价相关的预期也同样支撑了保尔森年初的信心。根据国际黄金协会5月15日表示,由于采矿成本急剧增长,五年内黄金价格至少要达到每盎司3000美元才能有利可图。该协会首席执行官(CEO)施安霂进一步解释称,全球黄金矿产商目前生存的底线是价格在每盎司1300美元,但其同时还面临着矿业成本、分红成本和东道国税收的急剧攀升。

  金价上扬反成最大利空

  既如此,保尔森优势基金又怎会在今年前四个月损失扩大呢?行业观察人士指出,这是因为该基金的直接投资落点在公司层面。具体而言,由于去年的国际金价飙升了40%以上,今年的全球金矿企业纷纷上调了成本预期,而其盈利空间又相对有限,间接导致保尔森优势基金受损,“保护伞”也因此效力不再。

  就连保尔森本人也在4月发布的致投资者信中坦言:“过去12个月,国际金价增势与金矿企业盈利预期之间的联系正变得薄弱不堪;甚至还有传言称国际金价将在今秋短暂回落”,“所有这些都可能令优势基金的部分投资短暂蒙受损失”。

  国际黄金协会的报告同样证明了,冶炼金价对国际金价的“贡献”远不及中印金饰、全球各经济体央行购金、交易所交易黄金基金(ETF)等因素。

  该协会在5月16日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为1097.6吨,相比2011年同期1150.7吨的高需求水平下降5%。考虑到印度设立黄金进口税和金价高企,这种下降很大程度上在预料之中。黄金需求的价值约合597亿美元,同比增长16%。第一季度黄金均价为每盎司1690.57美元,比2011年同期高出22%。中国需求上涨、多国央行持续购金及向ETF的流入为本季度的需求提供了支撑。

  鉴于此,美国媒体指出,保尔森优势基金像去年那样蒙受国际金价升势庇护的情况不会出现,保尔森利用黄金作为“保护伞”的愿望恐也难以达成。如果全球整体经济状况不在今年出现实质性改善,则保尔森优势基金将在2005年成立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年的亏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