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冲基金围捕伦敦鲸 摩根大通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9日 08:03  华夏时报微博

  震惊金融界的摩根大通交易巨亏事件持续发酵,5月16日,继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之后,FBI也对此事展开刑事调查,同时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因此次巨亏面临股东两项起诉。次日,有相关人士透露,摩根大通将裁掉20名伦敦投资银行部门职员。

  5月10日晚间,一向“嘴硬”的杰米·戴蒙承认公司因持有巨额的信用违约掉期头寸(CDS)所做的“合成对冲”交易,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内损失至少20亿美元,事发次日,摩根大通引领美国金融股大跌至两个月以来低点,摩根大通股价狂挫9.3%,而摩根大通伦敦首席投资办公室也因此面临解散。

  事实上,最早在4月5日,已有多家美国主流媒体报道称,“伦敦鲸”巨额建仓搅动信贷市场,当时戴蒙对此轻描淡写地回应,称之为“茶杯里的风暴”。

  “伦敦鲸”的使命

  5月10日之前,普通投资者也许从未听说过布鲁诺·伊科西尔(Bruno Iksil)这个名字,但其在业内尤其是信贷衍生产品市场的地位可谓无人不晓,其彪悍的投资风格足以搅动整个10万亿美元的信贷市场,因此被冠以“伦敦鲸”或“伏地魔”的称号。此次摩根大通巨亏案便出自这位“伦敦鲸”之手,其所在部门摩根大通伦敦首席投资办公室(CIO)也因此暴露在镁光灯之下。

  根据摩根大通的官方表态,CIO和“伦敦鲸”对于摩根大通的必要性来源于该银行需要对其贷款资产及负债之间的差额进行再投资所带来的风险敞口进行对冲。摩根大通的负债规模为1.1万亿美元,贷款资产为7200亿美元,两者之间的差额约3600亿美元便交由CIO进行管理,CIO及“伦敦鲸”的使命是对摩根大通整体投资组合进行对冲,摩根大通将所有的信贷风险捆绑在一起,然后交由“伦敦鲸”来操作。

  “伦敦鲸”所选择的对冲交易是通过Markit CDX.NA.IG(北美投资级评级企业CDS)指数中的IG9系列指数进行Flattener操作,即针对IG9购买5年期合约,卖出10年期合约进行对冲,执行此操作等于看空经济。在Flattener操作下,CDS的小幅波动对其敞口的影响是相对中性的,但当CDS大幅飙升即事态急剧恶化时,该策略将获得收益。

  Flattener策略需要摩根大通实时调整在CDS指数期限曲线的短期合约和长期合约之间的持有比例,由于摩根大通的对冲头寸巨大,采取Flattener策略便意味着一旦对冲错误,其风险敞口将急剧扩大且波动性急升。

  “伦敦鲸”的对冲交易

  “伦敦鲸”所做的信贷衍生品交易核心Markit CDX.NA.IG9指数于2007年9月发行,该指数追踪北美125家投资级企业的CDS。从IG9指数净名义敞口价值图可以看出,2011年底,该指数的净名义敞口总额为900亿美元,但2012年以来至4月上旬,该数值大幅上升,表明“伦敦鲸”的持仓量在巨幅扩大。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IG9指数的偏斜度更能说明“伦敦鲸”持仓量的变化。基于构成CDS指数的公司单一CDS基差,该指数的基差公允价值被认为是所有这些公司单一CDS的平均值。而偏斜度便是公允基差与市场交易指数的实际基差之间的差额,对于流动性较好的IG9指数来说,长期来看其偏斜度应该非常小,因为市场参与者的套利交易会缩小其偏斜度。从图中可以看出,IG9指数偏斜程度持续性地走高是不正常的,这是因为“伦敦鲸”为了覆盖风险,衍生工具越做越复杂,覆盖范围也从北美扩大到欧洲和亚洲市场,最终其建仓规模巨大之程度搅动了整个信贷衍生品市场。

  4月上旬,因欧债危机恶化,全球债市和股市大幅波动,“伦敦鲸”所持有的CDX指数也经历了巨烈震荡,其巨额敞口因此遭受巨亏。摩根大通意识到自己承担的风险超过了此前的预计,于是CIO及“伦敦鲸”停止了对冲。从IG9的5年期合约和10年期合约的交易量的变动图中可以看出,4月下旬开始IG9的交易活动开始趋于平静。

  离职潮来袭

  5月14日,据摩根大通声明,摩根大通首席投资官艾娜·德鲁因此次巨亏事件辞职,由摩根大通全球固定收益部联合主管Matthew E. Zames接任。受牵连并可能离职的还有德鲁下属的两名高管,分别为摩根大通驻伦敦公司负责执行亏损交易的部门主管麦克里斯和麦克里斯团队中的一位董事总经理阿塔乔。“伦敦鲸”本人也或将面临辞职的命运。

  艾娜·德鲁,55岁,是华尔街最具权势的女人之一,年薪达1550万美元,她曾在摩根大通工作超过30年。此外,有相关人士透露,摩根大通将裁掉20名伦敦投资银行部门职员。

  对于杰米·戴蒙,这位曾历经坎坷的天才CEO也许因此将与其拟接任的美国财长职务的传闻擦肩而过,而戴蒙想维护自己多年积累的职业声誉,当前最需要做的是控制“伦敦鲸”巨亏事件的持续发酵。

  “伦敦鲸”巨亏事件引发了业界对摩根大通内部风险监控的质疑,据相关人士透露,该银行投行风险管理部门与CIO关系紧张,因CIO部门交易员利润提成相对较低,戴蒙便将更多的交易交由CIO来执行以缩小成本。另外,CIO拥有良好的投资记录,这使投行部门首席风险官霍根对于CIO缺少话语权,同时戴蒙对“伦敦鲸”操作的轻描淡写也是此次灾难的主要成因。

  “伦敦鲸”的深远效应

  由于“伦敦鲸”的交易规模巨大,其带来的深远影响远不止是摩根大通高管的人事变动或20亿美元的巨额亏损。金融大鳄罗杰斯也放言称,摩根大通更多的亏损还在后面。

  如果说20亿甚至30亿美元损失对于摩根大通来讲仍然是九牛一毛的话,那么此次巨亏事件引发的后续影响却是深远的。5月11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摩根大通评级由AA-下调至A+,而另一家评级机构标普则将其评级前景降至“负面”,评级下调将使摩根大通的信贷成本大幅上涨。今年2月份,穆迪曾威胁摩根大通将其评级下调两级,摩根大通自身预计其将因此增加34亿美元的抵押物要求,此番“伦敦鲸”巨亏事件发生后该银行面临穆迪降级的风险更大,并将面临更多的补充抵押物要求。

  另外,颇为讽刺的是,此事件正好发生在华尔街刚于4月份争取推迟执行针对美国银行业的“沃克尔规则”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当下,“沃克尔规则”能否因此而卷土重来,将有待观察。

  对此,戴蒙也颇具自嘲的说:“这非常不幸,这给了那些批评者以口实,这就是生活。”,戴蒙曾是美国金融改革的坚决反对者。(本报记者 方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