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基金有望采用备案制 可直接进入银行销售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梁伟

  由于缺少合法身份,阳光私募不得不绕道信托,但信托账号却自2009年7月起被叫停,阳光私募行业发展近两年来受到了束缚。而这一状况将得到转变,消息人士称,正在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法》拟对私募基金采用备案制,在相关部门备案后,私募产品便可直接进入银行等销售渠道。

  私募将拥有期待已久的合法身份。据消息人士透露,《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经广泛征集意见及不断完善,即将进入审议程序,私募基金的管理将采用备案制,这也意味着,私募基金只需在相关部门备案后,其产品便可直接进入银行等销售渠道。

  在对私募的监管上,一直有备案制和发牌制两种思路。所谓备案制,就是达到一定规模的私募基金,因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需要向相关部门备案,规模较小的小型私募机构则无需要备案。发牌制则相对严格,只有取得相关部门的资产管理牌照,才能成立私募基金。而在国际上,备案制一直是主流。

  目前由于必须绕道信托账户,成本变成阳光私募的无法承受之重。“成立阳光私募,要做好赔三年的准备。”近期一位刚成立阳光私募公司的投资人士无奈地感叹。信托账号却自2009年7月起被叫停,目前一个信托账号收费可以达到200万元以上,在固定管理费中,由于银行和信托的强势,私募所能拿到手仅有四分之一左右。

  今年以来,阳光私募发行更是陷入“冰点”,业内人士甚至用“奄奄一息”来形容整个行业的窘境。根据最新发布的一项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阳光私募一季度新发产品94只,同比下降42.33%,单只产品平均募集规模从去年同期的2.48亿元下降至今年的1.16亿元,单只产品募集规模严重缩水。

  在获得合法身份后,私募行业眼下面临的难题,如开户难、不能参与股指期货等业务都将迎刃而解,我国的私募将真正步入“对冲时代”。

  在新的法规发布之后,信托行业也将面临转型。据某信托从业人士介绍,信托公司将向见证阳光私募业绩的方向转型,目前一些信托正在提前布局。

  并不需要因此担忧私募产品会给中小投资者带来风险。“因为只要在法规上坚守住最低投资100万这条底线和私下募集,其实私募的产品永远只会是公募产品的补充。”上述人士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