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私募周报:TOT产品表现逐步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10:56  新浪财经微博

  来源:海通证券

  私募基金行业动态周报

  1. 私募行业动态

  今年前两月,在政府高层讲话要求增加市场信心,国有股的增持以及市场流动性好转的多重利好下,市场大幅反弹。沪深300指数上涨12.29%,中小板指数上涨9.19%。在市场环境好转的背景之下,海通私募基金综合指数上涨5.19%。各个产品类别中,结构化产品展现了最强的进攻性,前两月表现最佳,结构化私募基金指数大幅上涨7.62%;非结构化产品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股混型)业绩也有较大回升,非结构化私募基金指数上涨5.19%,券商集合理财(股混)指数上涨3.77%;出乎意料的是TOT产品表现最为疲软,在大盘高涨的同时TOT指数仅上涨0.39%。

  进入3月后,政策继续放松的预期降低、汇丰PMI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的下滑以及未来新三板的推出等系列利空导致市场快速下跌。私募基金综合指数单月下跌4.33%,各类私募产品也均出现亏损,结构化私募基金指数下跌5.11%,非结构化私募基金指数下跌4.38%,券商集合理财(股混)指数下跌3.55%,TOT指数下跌1.75%。

  4月之后,在地产板块的强势带动之下,A股市场开始迅速走强。截止至4月20日,私募基金综合指数上涨3.62%,结构化产品依然领跑,结构化私募基金指数上涨4.17%;非结构化产品表现略微胜过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非结构化私募基金指数上涨3.74%,券商集合理财(股混)指数上涨3.15%;TOT产品表现大幅回升, TOT指数上涨3.41%。

  整体来看,截止至4月20日,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上涨11.98%,中小板指数上涨9.85%,同期私募基金综合指数上涨4.27%。今年以来表现最佳的产品类别是结构化产品,结构化私募基金指数上涨6.39%;非结构化私募基金指数和券商集合理财(股混)指数分别上涨4.39%和3.24%;TOT产品一季度表现较差,TOT指数下跌1.37%,但凭借4月之后的优秀表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99%。从TOT指数的走势特征来看,TOT产品今年可能处于逐步加仓的过程,BETA值逐步变大,一二月由于仓位低错过市场反弹,三月仓位提升后遇到市场回调出现小幅亏损但是仍坚定加仓,四月在市场走强的背景下终于收获不错收益。

图 1  今年以来海通私募基金指数走势对比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朝阳永续

  从绝对回报指数和市场趋势指数两类风格指数的走势对比可以看到,市场趋势型产品体现了与市场高相关度的特性,绝对回报型产品则表现出相对稳定的特性,市场上涨时跟涨力度小但是更为抗跌。截止至4月20日,市场趋势指数上涨8.55%,在市场整体上涨的情况下表现大幅超越代表非结构化产品平均水平的非结构化私募基金指数涨幅;绝对回报指数虽然3月下跌幅度小,但是其它时段累积涨幅较小导致今年以来整体下跌0.18%。从两类风格指数两年多的运行情况来看,目前绝对回报型产品收益仍领先于市场趋势型产品。

图 2  今年以来海通私募基金风格指数走势对比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朝阳永续

  2. 海外对冲基金动态

  索罗斯继上周宣称欧元区危机进入更致命阶段后,本周一再度警告,因为政策制定者采取了错误的应对措施,欧元区危机加剧可能会摧毁欧盟。而Bridegewater公司的创始人达里奥(Raymond Dalio)在给他的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说,西班牙现在的情况比欧洲央行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之前的情况还要糟糕。Bridgewater是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管理着1250亿美元资产。他预计欧洲为了避免金融市场崩溃,将不得不采取措施救助西班牙。因西班牙已将债务负担转移给公共部门和银行,达里奥预计西班牙不会出现像希腊那样的私人债务重组,而是通过资本金本来就不足的欧元区救助基金EFSF来尝试救助。另据彭博社报道,对冲基金经理鲍尔森(John Paulson)最近在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说,他正通过购买欧洲政府债券的信用违约掉期(CDS)来做空欧洲。鲍尔森曾在2月份告诉其投资者,欧元有结构缺陷,最终将分裂。鲍尔森做空欧洲的理由是,西班牙银行持有主权债,客户撤出,让西班牙银行过度依赖于欧洲央行的融资,因此西班牙银行特别值得忧虑。(摘自:环球外汇)

  3. 私募视点

  上周上证指数从2406.86点下跌至2396.32点,跌幅0.44%;深证综指从961.77点下跌至940.35点,跌幅2.23%。

  私募认为国内宏观经济仍处于下滑过程中。从央行最近的动作来看,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变的同时,政策偏向于定向宽松。但目前货币政策面临两难,如果政策放就会出现通胀,如果政策收就经济下滑,短期来看,经济肯定还会进一步下滑。

  但与此同时私募也认为货币政策的微调及保增长的政策出台将强化市场对于政策放松和经济向好的预期。有私募乐观认为A股市场将迎来小牛市,点位突破3000点;也有私募认为整体的政策面不支持今年股市出现大幅走高或大幅下跌,但是存在结构性机会。而对于近期金融改革以及政策方面的诸多消息,如创业板退市制度、社保金入市等,私募认为金融制度的变革将带来资本市场的巨大发展,优质股的中期的机会也将渐渐更突出显现,制度完善加速行情到来可期待。

  板块方面,私募密切关注金融改革概念板块。私募认为,金融制度的改革将带来资本市场的巨大发展,长线利好金融板块。而短期来看,近期主力资金布局金融板块,金融改革概念股的表现将成为影响大盘涨跌的重要因素之一。除此之外,符合国家产业升级政策的行业如高端装备制造业、军工,有业绩支撑的金融股、消费服务业、生产服务业,以及科技股也值得关注。

  成都鼎弘义投资中心董事长张诚认为,今年A股面临修复性机会,小牛市行情已经确定,上涨将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具体点位空间看到3050-3350。从目前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来看,CPI的逐步下行以及货币政策的预调和微调,不时会有保增长的政策刺激,将强化大家对经济向好的预期,今年A股市场面临修复和结构性机会。对于政策层面上的一些利好,包括批准社保基金入市、大幅提高QFII以及RQFII的投资额度等,张诚认为,金融制度的变革将带来资本市场的巨大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将使人民币成为世界性的投资货币和储蓄货币,未来十年中国人将享受金融红利,资本市场大有可为。随着中国股市规模的巨大增加,股市在未来将呈现结构性行业机会,看好民营金融机构的发展,看好第三产业。消费和服务行业将是牛股的摇篮。(摘自:和讯网)

  海润达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仇天镝认为,央行正回购锐减至90亿,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利好A股。此外,近期主力资金进场布局最多的板块就是金融板块,这说明在金融政策逐步宽松的情况下,市场资金更亲睐盈利稳定的金融行业布局。长线利好金融板块。市场最热点金融改革概念股的一举一动,或将成影响大盘涨跌的重要因素之一。这次金融改革的意义是很远大的,是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的深化,更反映了继续走改革之路的决心。(摘自:金融界)

  广东达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认为,创业板退市机制的正式推出,虽然告诉我们这个行业中期部分个股风险的开始,但同时这也告诉我们这行业中期部分个股机会的开始。有危就有机,看到危的时候更要去思考机是否存在,事实上,这里肯定会有机会存在。另外,优质股的中期的机会也将渐渐更突出显现,制度完善加速行情到来可期待。(摘自:搜狐证券)

  上海凯石投资总经理陈继武认为,表面看金融危机发生在美国,而实际上由于政策的重大失误,结果发生在中国,这一点从股市的表现上就可以看出。在2012年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基本披露完毕后,央行表示,将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从央行最近的动作来看,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变的同时,政策偏向于定向宽松,目的是为处于转型期的实体经济“输血”。一季度沿海发达地区,经济实际上远远低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这就解释了在沿海出现的温州跑路,包括在广交会上出现的很多经济下滑明显的证据。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近年来,国家资源过于集中在国有企业,因此造成了资源的错配,这个错配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如果再走下去就面临两难,如果放通胀,如果收就经济下滑。因此,陈继武判断短期来看,经济肯定还在进一步下滑,而且目前的货币政策已经出现了尴尬。(摘自:和讯网) 

  君凯投资董事长张军认为,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市场对于政策放松预期增强。在这种情形下,4月资金大胆做多,金改、明胶等纷纷登台表演,个股表现非常活跃。预计未来行情依然将在经济下行和政策调整步伐的博弈中前行,市场结构性机会将依然较多。对于二季度的行情,他认为在连续反弹了两个季度过后,行情在5月中下旬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但空间可能有限,总体将在2300点-2500点之间运行。五月份前半段的行情不能过于乐观,但是从中线的角度分析,待大盘各项指标重新修复完毕后,有望再起升势。2500点~2700点这一区间是A股历史上最大的套牢密集峰区之一,由于积累了巨量的套牢盘,消化时间也将会是相当漫长的。尽管整体的政策面不支持今年股市出现大幅走高或大幅下跌,但是结构性的机会还是会出现的。(摘自: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展博投资研究总监罗四新认为,投资者需要密切注意目前最热门的金改股走势,如果金改股偃旗息鼓,热点行业和个股的行情持续性就需要打个大问号,如果后市没有新的热点跟上来,投资者对市场的短期风险就需要保持警惕。他认为,中国的企业受政策影响特别大,一些领域市场化机制并未真正建立,这就给投资人深入了解企业真实经营状况带来了较大困难。此外,企业家群体的职业能力不仅包括经营能力,还包含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意识。实际上,A股市场的不稳定,与整个社会经济环境不稳定和企业家群体责任意识欠缺是息息相关的。从中国经济转型的大方向来说,他较为看好过去基础较好,又符合国家产业升级政策的行业,比如高端装备制造业、军工等。此外,有业绩支撑的金融股、消费服务业、生产服务业,以及科技股也值得关注。对于周期股,罗四新认为只有交易性机会;在新兴产业上,他认为这一产业还没形成气候,所以大的系统性机会还看不到。(摘自:《证券时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