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证券3月私募产品月报:结构化产品大幅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5:14  新浪财经微博

  海通证券私募产品月度报告(2012年3月)

  私募结构化产品大幅增长  产品清盘情况明显好转

  信托结构化、券商理财大幅增长 TOT产品零发行: 3月成立非结构化产品17只,较2月的13只有所增加,但是较去年同期的28只大幅减少,非结构化产品的发行仍处低位,已经连续6个月同比增速为负;新成立结构化产品数量大幅增加,共计成立37只新产品,较上月增加近一倍,较去年同期增长32.1%;3月无TOT产品成立,过去6个月时间仅成立6只TOT产品(包括一对一TOT),TOT产品仍处于寒冬之中;券商集合理财方面,新老券商一同发力,3月累计发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14只,今年前两个月仅有2只新产品成立。

  中行、民生托管产品最多 外贸、长安信托成产品发行大户: 3月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分别为6只产品进行资金托管,中国银行托管产品均为结构化产品,民生银行托管的结构化产品银驰16号、银驰15号规模达到10亿元。招商银行(微博)光大银行(微博)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也均为新产品提供托管。3月外贸信托发行6只结构化产品和3只非结构化产品,其中定向增发类产品就有5只,连续两个月成为发行新产品最多的信托公司;长安信托发行8只产品,其中结构化产品7只。今年一季度外贸信托、长安信托分别发行18只和16只产品,成为今年以来发行产品最多的两家信托公司。

  股票型产品占比超过一半 债券型产品均以结构化募集:3月新产品以股票型、债券型和定向增发型为主,股票型产品成立22只,债券型产品成立9只,定向增发产品型产品成立6只。从产品结构来看,股票型、债券型产品均以结构化为主,股票型产品中结构化产品有15只,债券型产品全部为结构化产品;定向增发型产品则以非结构化为主。从发行信托来看,中融信托、华鑫信托、华润信托、长安信托以股票型产品为主,五矿信托发行全部是债券型产品,外贸信托以定向增发型产品为主。

  产品清盘情况明显好转 招商QDII提前清盘: 3月共计7只私募产品终止,全部为结构化产品。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提前清盘产品数量分别为13只、7只、5只,而3月仅2只产品清盘(长安财富灵活配置1期-长翔投资、聚益4期),私募产品清盘情况明显好转。招商证券(微博)QDII产品——海外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因资产净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亿元人民币,于2012年3月12日终止。

  姜广策(微博)离职从容投资 华泰证券大量更换基金经理: 由于姜广策离职从容投资,从容旗下原来由姜广策管理的医疗系列产品由吕俊管理,并新增基金经理涂畅。3月共计21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更换投资经理,华泰证券多达7只产品更换投资经理,长江证券、东海证券各有3只产品更换投资经理。2月也有19只券商产品更换基金经理。券商资管大量更换基金经理对产品业绩会产生何种影响,投资者需要谨慎留意。

  1. 信托结构化、券商理财大幅增长  TOT产品零发行

  1.1 非结构化产品发行依旧低迷

  2012年3月成立非结构化产品17只,较2月的13只有所增加,但是较去年同期的28只大幅减少,从图1可以看到,非结构化产品的发行仍处低位,已经连续6个月同比增速为负。

  投资顾问方面,磐信投资、光华上智资产、国鸣投资、牵牛星投资首次担任阳光私募基金投资顾问。老牌私募天马资产发行旗下第4只产品天马量化1期,中睿合银发行旗下第16只产品,重阳投资发行旗下第20只产品。规模方面,在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之中,磐信投资旗下的首只产品磐信1期就以4.3亿元的规模成为3月发行规模最大的非结构化产品。

1  过去一年非结构化私募基金每月成立数量及同比增速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系统,朝阳永续
表1   2012年3月新成立私募非结构化信托产品
名称 成立日期 成立规模 投资顾问 投资经理 信托公司 托管银行
盛世景1期(定向增发) 2012-3-5

  盛世景投资

王波 外贸信托

  上海万丰贯富一期

2012-3-7 3010万 万丰友方

  长安信托

兴业银行
磐信1期 2012-3-8 43490万 磐信投资 庄涛 北国投 招商银行
光华上智1期 2012-3-14

  光华上智资产


  华鑫信托

光大银行
融新252号(国鸣1期) 2012-3-16

  国鸣投资

励军、秦毅 中融信托 光大银行
泰达鼎晟2期 2012-3-19

  泰达鼎晟投资

邓继军 厦国投 建设银行
牵牛星精选01号 2012-3-20

  牵牛星投资

汤锦亮、幸三生 中融信托 民生银行
天马量化1期 2012-3-22 2000万 天马资产 康晓阳(微博) 平安信托

  德汇稳健一号

2012-3-26


  中融信托

工商银行
中新融创定增1号 2012-3-26


  外贸信托


  中新融创定增2号

2012-3-26


  外贸信托


  通用鼎鑫2号定向增发

2012-3-26 15390万 通用投资

  外贸信托

招商银行
通用鼎鑫1号定向增发 2012-3-26 15390万 通用投资

  外贸信托

招商银行
中睿吉祥管家创新型1期 2012-3-28

  中睿合银

刘睿 外贸信托

  汇添富定增多策略1号

2012-3-28


  陕国投

民生银行
汇添富定增多策略2号 2012-3-28


  陕国投

民生银行
重阳尊享 2012-3-31

  重阳投资

裘国根、陈心 华润信托 招商银行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研究所,朝阳永续

  1.2 结构化产品环比大幅增长

  3月新成立结构化产品数量大幅增加,共计成立37只新产品,较上月增加近一倍,较去年同期增长32.1%。鑫治投资、凯思博投资、方德智联投资、合晟资产、道鑫资产、融通投资首次担任阳光私募基金投资顾问,选择结构化产品作为进入私募行业的首只产品。

  规模方面,结构化产品普遍成立规模较大。在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之中,北国投平台上的银驰16号、银驰15号成立规模达到10亿元;此外,中诚信托固益人生9号、五矿信托暖流2期规模也达到5亿元。

  1.3  TOT产品零发行 

  3月无TOT产品成立,过去6个月时间仅成立6只TOT产品(包括一对一TOT),TOT产品仍处于寒冬之中。

  1.4 券商产品发行大幅增长

  3月新老券商一同发力,全月累计发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14只,而2012年前两个月仅有2只新产品成立。其中,新时代证券、中国民族证券、英大证券首次发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2. 中行、民生托管产品最多 外贸、长安成产品发行大户

  2.1中行、民生托管产品最多 

  3月中国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为6只产品进行资金托管,中国银行托管产品均为结构化产品,民生银行托管的结构化产品银驰16号、银驰15号规模达到10亿元。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也均为新产品提供托管。

  2.2外贸、长安信托成产品发行大户

  3月外贸信托发行6只结构化产品和3只非结构化产品,其中定向增发类产品就有5只,连续两个月成为发行新产品最多的信托公司;长安信托发行8只产品,其中结构化产品7只。今年一季度外贸信托、长安信托分别发行18只和16只产品,成为今年以来发行产品最多的两家信托公司。

  3. 股票型产品占比超过一半 债券型产品均以结构化募集

  3月新产品以股票型、债券型和定向增发型为主,股票型产品成立22只,债券型产品成立9只,定向增发产品型产品成立6只。从产品结构来看,股票型、债券型产品均以结构化为主,股票型产品中结构化产品有15只,债券型产品全部为结构化产品;定向增发型产品则以非结构化为主。从发行信托来看,中融信托、华鑫信托、华润信托、长安信托以股票型产品为主,五矿信托发行全部是债券型产品,外贸信托以定向增发型产品为主。

  4. 产品清盘情况明显好转 招商QDII提前清盘 

  3月共计7只私募产品终止,全部为结构化产品。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提前清盘产品数量分别为13只、7只、5只,而3月仅2只产品清盘(长安财富灵活配置1期-长翔投资、聚益4期),私募产品清盘情况明显好转。

  招商证券QDII产品——海外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因2012年2月14日至2012年3月12日期间,资产净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亿元人民币,于2012年3月12日终止。

  5. 姜广策离职从容投资  华泰证券大量更换基金经理 

  由于姜广策离职从容投资,从容旗下原来由姜广策管理的医疗系列产品由吕俊管理,并新增基金经理涂畅。

  3月共计21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更换投资经理,华泰证券多达7只产品更换投资经理,长江证券、东海证券各有3只产品更换投资经理。2月也有19只券商产品更换基金经理。券商资管大量更换基金经理对产品业绩会产生何种影响,投资者需要谨慎留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