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券型产品高速增长将成私募基金有益补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18:04  新浪财经微博

  海通证券(微博) 罗震

  1.1月债券型私募信托产品猛增

  2012年1月债券型私募信托产品猛增,全月成立的34只产品中14只为债券投资类产品。实际上自去年11月以来,债券型私募信托产品就进入高速发行的状态,在此之前包含已终止产品总计才出现过14只债券型私募信托,仅7只目前仍在运行,而自11月起至1月的三个月中,已经成立21只债券型私募信托。北京佑瑞持投资为此次债券型私募信托产品的爆发贡献了主要力量,从去年11月末成立第一只债券型私募产品佑瑞持1号至今,佑瑞持投资已经累计成立14只债券型阳光私募产品,募集总规模达18.3亿元。

  目前国内债券型私募基金主要包括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和债券型私募信托产品,而在去年11月以前,主要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形式存在(目前共计36只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规模约为120亿)。债券型私募信托虽然是信托产品,但是之前多数产品投资顾问实际上就是券商,例如目前仍在运行的成立时间最早的产品瑞僖稳健收益2期,投资顾问为瑞银证券。除此之外,宏源证券(丰实融信6号、8号)、中信证券(微博)(固益人生1号)、华泰联合证券(合利稳健收益信托单元2二期)也担任了债券型私募信托的投资顾问。而佑瑞持投资等私募投顾的加入,使得债券类私募基金得到了极大的丰富。

  2.   债券型私募基金风格分析

  国内债券型私募基金相较股票型私募基金仍属于少数,但是海外固定收益类对冲基金一直是对冲基金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从收益特征上来看,债券型对冲基金业绩较为稳定,风险相较股票类对冲基金较小。通过图1中HFRX对冲基金指数可以看到,除去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固定收益类对冲基金波动更小,但是长期收益可能不如某些类别的股票型对冲基金。2005年至2011年的7年间,固定收益类的企业债型对冲基金(HFRX RV: FI-Corporate Index)年化收益3.82%,主权债型对冲基金(HFRX RV: FI-Sovereign Index)年化收益3.37%,而股票类对冲基金中的成长型对冲基金(HFRX EH: Fundamental GrowthIndex)年化收益5.02%,价值型对冲基金(HFRX EH: Fundamental Value Index)年化收益为-1.12%。固定收益类对冲基金业绩战胜了以价值股为主要投资标的股票型对冲基金,但是不及以成长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股票型对冲基金。

  再看国内,我们统计了2010和2011年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债券型私募信托产品的业绩,并以之与股票型私募基金进行对比。2010年A股市场以震荡为主,全年沪深300指数下跌12.51%,但中小板指数上涨20.11%,由于私募基金选股倾向于成长型中小市值股票,因此股票型私募信托全年获得7.02%的正收益,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获得3.60%的正收益;债券方面,利率债全年呈现下跌走势,信用债9月前行情较好10月中旬央行加息之后进入熊市,两类债券型私募产品均获得正收益,特别是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收益超越股票型产品。2011年A股市场从二季度以来就一路下跌,沪深300指数全年下跌25.01%,是自2008年以来行情最差的一个年份,债券方面,债券收益率曲线先上后下,四季度在政策基调松动、资金面转暖以及通胀下行的背景下债券市场进入牛市,全年来看债券型私募基金出现亏损,但幅度远小于股票型私募基金。由于历史数据有限,我们只能追溯过去两年的基金表现,但是可以看到债券型私募基金收益波动远小于股票型私募基金。

  3.   债券型私募基金将成私募基金有益补充

  私募基金本身是一类高风险的理财产品,而股票型产品普遍缺乏对冲,因此风险更是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对于资产规模较大的投资者来说,配置一定比例的债券型私募基金可以降低资产整体风险。而作为一种较低风险的私募产品,债券型产品数量的增加对于私募行业来说是一种重要补充。不过目前债券型私募基金发展也有困难之处,如国内的利率市场还没有完全市场化,债券市场成交量不够活跃,投资者属性趋同,同时缺乏有效的利率对冲工具,债券的相关衍生品较少。不过随着债券市场的逐步完善,各类债券型私募基金也将不断涌现,届时将成为与股票类私募比肩的一类重要的私募基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