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商界精英 > 正文
 

你的形象价值百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7:28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张燕

  和英格丽·张见面的前夕,打开衣橱翻了很久。去见一个打造形象的名家,忠告《你的形象价值百万》的作者,不由你不“挑一套衣服出门”。她在书里给了很多建议,比如微笑,比如握手的规范,比如着装要求……对比着找了很久,最终还是穿着平常风格的服装出了门。但到采访的最后,记者的心情完全放松,因为她说,遵循原则自然是对的,但千万不
要让原则左右你。

  这是一个两分钟的世界

  我们的访问没有从想象中的、业已准备很久的握手开始,因为英格丽特地换了一套色彩温暖的休闲服,“想让访问做得轻松一点,你的采访提纲写着很多人想到要来见我都很紧张”。所以,握手这样商业规范的要求也就免了。一瞬间,你必须承认,无论书的封面照片多么威严,无论之前有多少关于采访她的紧张感传言,英格丽却是一个合适的交谈对象。就像此书的责任编辑李凌所言,张老师能马上让人感觉轻松自在。这不能不说是她的“功力”深厚。

  在一个保守、传统的商业程式里,第一印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英格丽的举动充分证明了她深谙此道——“这是一个两分钟的世界,你只有一分钟展示给人们你是谁,另一分钟让他们喜欢你。” 英格丽说,这实际上涉及的是心理因素,尽管人们常强调不要以貌取人,但我们的确是在这么做,而这个貌并不仅仅指外貌,它包含了长相、身材、服装、言谈、举止,甚至你的气质修养。当我们走进一个陌生的环境,人们立刻靠直觉给你进行着总结:你的经济条件如何、你的可信度怎样、你的家庭出身、社会背景……所以如果你掌握了第一印象要诀,注意到细节表现,别人给你的分数可能立即提升,“甚至在很多时候,人们会因为对第一印象的信任,而宁肯忽视后来的印象。”

  和不少女性读者一样,李凌也不约而同地提到第一印象中的重点——“握手”的技巧,英格丽的建议让她获益匪浅,“以前总以为和男性握手,蜻蜓点水似的握法体现的是女性的矜持,现在再也不会了。”英格丽进一步补充说,“握手对双方的接触来说虽然只有几秒,却很清晰地传递出你是否理解了商业礼仪背后的含义,即相互尊重。”

  女性的美丽与智慧

  可是那张封面照片还是个困扰记者的问题,为什么英格丽会用一张神情严肃的照片当作书的封面。“不担心没有亲近感吗?”英格丽认真地说,“结合这本书的内容,要求我展现给人的是一种权威化的印象。我在讲述商业活动的规划化要求,因此,美是我最后考虑的环节。”

  事实上,“这也是商业活动中女性常常遇到的矛盾。”很多女人希望在职场上充分展露外表上的优势,认为性感是让一个女人成功的秘密武器。其实,商业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雄性活动,因此并不是让女人展示女性魅力的场所,成功的形象所需要传递的信息是“信任和权威”。

  “这是一种牺牲吗?”

  “不,这当然不是牺牲。”英格丽斩钉截铁的回答。聪明的女性懂得在正确的时间显示自己的美丽,如果在外表和心理上过分强调女人的美丽会悄悄地削弱一个女人的权威。在商业、职业的形象设计理念中,基本原则应该是“为了成功而穿着”。“女人并不是时时处于一个竞争的商业世界里,如果在商业场合只为了展示,你的很多价值就会被忽略,你就是一个人,不要过于强调你是女人,你完全可以在其他的时间让人眼前一亮。”

  除了过于强调外表是英格丽从事商务形象设计咨询这十年来最常碰到的女性职场问题,对自己的外表太过忽视甚至无所适从则是她遇到的另一个极端。“而这恰恰会导致女人在事业上的失败!”英格丽的经历中有一位令她印象深刻却相当遗憾的例子。数学女博士韩杰,在英国一家投资银行做数量分析员,尽管已经八年了,但她却始终停留在这个岗位没有任何进步。“因为在这个十分注重外表的银行中,她总是穿着看起来质量不高的黑色西装夹克,头发也不像认真梳理过的样子,脸上更是从来也没有修饰,显得像个毫不起眼的清洁工。”

  社会对于女人和男人的期望并不是那么公平,人们在无意识之中会低估一个不修边幅的女人的能力。这让英格丽也不免感叹,女人的商业形象设计永远比男性复杂。“但你只要记住这个大原则,身为职场中人,在时尚和权威发生冲突的时候,时尚是应该被舍弃的。”

  所以在出门时,英格丽永远有个有备无患的基本“衣橱”,携带的都是一套套有可信度和权威感的服装,特别是那套被她的客户称为“lucky dress”的深蓝西服套裙。“还是那句话,服装最大的功能是增加你的自信而不是看起来漂亮。”陪同她去往上海等地做新书签售活动的李凌印象最深的是,“无论哪种场合,张老师总是穿着最合适宜的服装亮相,她总是能将自己最好的一面恰当的表现出来。”

  商业社会不可逾越的规则

  -张小庄

  刚到北京时,有朋友问我,北京和上海有何不同?

  我说无限辽阔。怕太正经,又轻描淡写上一句:你可以穿任何服饰上街。

  上海自开埠,就是中国最时尚的风标,无论是早年的“东方巴黎”,还是近半个世纪,任何运动也无法销蚀的“上海人什么没看过”。

  上海如此之高,以致成就了许多被称之为“高端”的东西。从上个世纪第33个纪年匈牙利人乌达克设计稿上的国际饭店落成始,到目前已建成的金茂大厦,在上海应运而生的几个历史时期,都有名副其实的“远东第一高……”、“中华第一高……”、“世界第一高……”,因此上海人的眼界也很高,可是什么都敌不过一种叫“上海意识”的虚无,那就是像上海老城厢次第形成的逼仄的街道一样,这种意识这般高狭,像极了这个城市除浦东以外的地方。

  上海不愧是中国的经济中心,她高度的商业化,被一些“外地人”说成是中国人际关系最单纯的地方——人们处在一种商业规则之中,除了经济与商业关系,没有那么多废话。

  商业社会就要有商业社会的“玩儿法”,就是被人说滥了的“游戏规则”。“我们每个人的财富和幸福都取决于我们是否知道这种游戏规则,而这个规则似乎要比下棋更加复杂和深奥”——赫胥黎一语中的。今天的这些规则不仅仅体现在合同和要约上,还在时时处处否定着一个个合同和要约。也许提前撕毁你将签署的文件的,正是自己身上那一双无影手。

  英格丽.张在她那本首次在大陆发行,即大行其道的《你的形象价值百万》里,就给我们展示出形形色色无影手。它存在于商业社会的每个藏有魔鬼的细节里。

  事实上,这双手在北京也有,只是上海人眼光高,捕捉无影手的能力更强一些。可以这么说,大凡有商务活的地方,都有这么一双手,它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把一个人的理想撕得粉碎。

  在北京,“你可以穿任何服饰上街”,没有人觉得你怪,也没人看不起你,你甚至可以把紧、露、透三要素俱全的裙子,穿在牛仔裤外面,像个香港时尚中人一样穿街过巷,都不会遭来歧视——因为皇城根底下,即便是蹲着天天晒太阳的老人,也是见多识广。见得多了,就不知道什么是奇怪了。不是不觉得,而是潜移默化为“不知道”。但那毕竟是皇城根底下晒太阳的人,你再去问问北京CBD里头经常进出国门的人,他们能否看到那一双无影手?

  也许那双手时时在提醒他们“你如果不是比尔.盖茨,就不要潇洒地穿着T恤去面试”,这个时代“以衣相人”已经不再单纯作为贬义词来用,它也是一种“玩儿法”;握手,相当于处于高位的人,恩赐你的礼节,不是谁都能主动伸出右手的,而你伸出去如果是的“死鱼手”,那么肯定,回绝的,是一份有可能价值百万的承诺。

  形象是个系统工程

  -本报记者 张燕

  英格丽1995年第一次回中国的时候,形象概念还没有任何市场,就更谈不上专业的商业化形象设计了。到如今,中国的形象设计和西方的仍然有区别,甚至混乱到大街小巷都能见到“形象设计”的招牌。英格丽正色道:“形象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穿衣、外表、长相、发行、化妆的组合概念,而是一个综合的全面素质,一个外表与内在结合的、在流动中留下的印象。我是在这方面吃过亏的人,所以很不希望在国际商务活动越来越频繁的今天,有更多的中国人因此而贻误商机。”工科出身的英格丽原本是在跨国公司里担任工程师的职务,在西方商业文化的浸润中,她意识到形象于她事业发展的重要性,所以决定从头学起。

  “一开始当然没想到形象设计其实包含了这么多元素,只想着去关注色彩、发型。结果连接做了两次色彩咨询,专家给的意见彻底让我搞糊涂了。我到底应该怎么穿?”英格丽笑着摇头,“所以还是靠自己去正本清源地学习。从色彩、化妆技巧、到深层次的沟通心理学、领导学心理学……最后发现原来形象是个系统工程。”

  而商业形象的要求则更为严谨,“没有在传统的商业环境中工作过,没有任何商业环境的背景,你无法真正做好一个成功的商业形象设计。”英格丽强调说,一切都是以尊重商业游戏的规则为前提,搭配穿衣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获取一种维护商业形象的意识。

  常让英格丽头痛的一件事是许多中国客户根深蒂固的习性,不守时,永远含含糊糊的say yes。“他们可能已经注意到外表修饰的重要性,但却忽视了人和人交往中影响自身形象的因素是多元化的。” 往往前一天约好了客户,却遭到临时变更却不通知的尴尬。英格丽无奈地说,即使我习惯在约见客户前打个电话再次确认行程,也会常遇到对方漫不经心的回答,啊,你别着急,慢慢来,我还没准备好呢的状况。英格丽批评说:“这是散兵游勇的作风!要知道国际商务交往中有很多需要共同遵守的原则,一旦违背了这些原则,会让你的诚信度大大降低。”

  当然,在和客户交往的过程中,英格丽也直言,客户于她就像一面镜子,“从他们身上我能清醒的立马发现问题,加以改进总结。”

  英格丽最喜欢说的话是“你可以先装扮成那个样子,直到你成为那个样子。”实际上她一直身体力行的实践着这句名言。从一开始照猫画虎的将学来的基本知识运用在朋友身上,帮他们化妆,挑衣服,到后来真正的从事形象设计这一行,她坚持走的是口口相传的道路。在这个商业社会里,她坚持不做商业广告宣传。“不想做广告,不想把形象设计做成街边的大路货,谁又希望自己形象咨询完后发现其实是随处可以copy的东西?”英格丽的第一个客户是她先生的朋友,“帮她完成形象设计后,她请我去高级法国餐厅吃了一顿。”现在她的长期客户都是她的朋友。“他们对我的依赖不仅仅是简单的服装搭配,他们信任我,是因为我让他们明白形象不是有形无神的东西。”

  因为口口相传,她的权威化形象也有了一层神秘的外衣,也因为她的确做好了看上去就像那个权威位置的准备——今天成为事实。

  商务形象快速攻略

  场合:在出席商业会议、媒体采访、与商家签合同、首次与客户见面时,无论是周五、周六、周日,请你一定要穿西服,打领带。

  穿着:买高质量的服装,避免色彩刺眼的低品位、不和谐的搭配,讲究含蓄和品位,树立权威感和诚信度。

  举止:面带微笑,保持与别人的目光接触,不要左顾右盼,要有力紧握别人的手。

  言谈:不要夸夸其谈、自吹自擂。

  最安全的着装:深色衬衣——深蓝、黑色、深绿、棕色。

  大图案、大条纹、花案、丝衬衣都不属于商务服装。

  不要穿短袖衬衣。

  衬衣袖口要长出西服两指。

  成功男性的西服一般是深蓝、灰、深灰等中性色彩。西服只能是纯色或暗而淡的含蓄的条纹。

  穿正装西装时严禁穿毛衣。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