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商界精英 > 正文
 

财富代表叶凤英:无国界思维使我赢得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0:57 晶报

  记者从市区出发,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维新集团位于龙岗坪山的工业园。占地5万多平方米的园区芳草茵茵,整洁宁静,完全没有印象中制漆工厂的杂乱。叶凤英在她的办公室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这个资产数亿的女企业家,温柔恬静,为汽车“扮靓”是她的工作。她告诉记者,她每天早上6点多便要从香港的家出发,驱车70多公里,和所有员工一样8点钟准时到工厂上班。

  制漆是兴趣爱好

  一次偶然的机会,这个温婉的家庭主妇踏入了化工实验室,从此制漆成为她的兴趣爱好。

  晶报:听说您在创办维新集团以前,和丈夫经营着一个木器漆工厂,您通常是半天上班,半天打理家务,是一个贤惠的家庭主妇,是什么机遇让您开始潜心制漆工业?

  叶凤英:过去我根本不懂化学,帮助丈夫管理财务的工作也非常清闲。直到1992年,厂里请来一个韩国技术顾问,我才发现在实验室里摆弄油漆是非常好玩的事情,当时就像小孩子做游戏一样,每天除了和丈夫去见客户,就是跟着韩国顾问钻实验室,实验室成了我的游乐场。直到现在,我每年都会抽时间前往荷兰、德国、澳大利亚等地的实验室,潜心研究制漆技术。

  1993年,当我提出要开一个汽车涂料工厂时,我丈夫顿时目瞪口呆。在得到丈夫的支持后,我立即在深圳招兵买马,开始我的事业。

  晶报: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汽车是男人的玩具,摆弄化工油漆也是很阳刚的事情,您一个弱女子,从事化工油漆这个行业,不会觉得沉闷吗?

  叶凤英:油漆,对我来说等同于女人身上的时装,起到保护和美化的作用。最初,我在化工实验室里当助手,发现只有几种单调颜色的涂料,经过种种工序后,能变换出各种各样的效果。我常常把闪银效果的汽车涂料比喻为迷你裙,鲜艳活泼,适用于客户群比较年轻的经济车型,而珠光效果的涂料则典雅得犹如曳地长裙,适用于体积较大的轿车。敢与国际名牌比腕力

  当一些人因为国际品牌的强势而退缩时,叶凤英却毫不气馁,她几经挫折找到了第一个客户,直到现在维新集团占全国汽车涂料市场两成的份额。

  晶报:汽车漆是涂料行业中技术要求最高的,而且在汽车生产厂家中,外国品牌的涂料是首选,您怎么看待这些让人望而却步的困难?

  叶凤英:当时我就像一个胸前写着“勇”字的士兵,冒冒失失闯入涂料世界后才发现,学的油漆技术和公司所选择的产品完全对不上号,在汽车漆方面我仍是个门外汉。当时进入汽车漆行业有两大壁垒,一个是技术要求过高,一个是国外知名汽车供应商的捆绑销售。这时候,我幸运地遇上了著名汽车涂料专家王锡春老师。他从此成为我的专业技术指导,凭借王老师给予的帮助,我铆足了劲硬往前冲。

  晶报:当时国产汽车涂料是一片空白,您是怎样培育市场,怎样找到第一个客户?

  叶凤英:说实话,当初之所以会凭着一腔激情投身到汽车涂料行业,正是因为对这个行业不够了解,才有足够的勇气。当时香港和内地几乎都没有汽车涂料的生产企业,内地的汽车厂商多数采用进口涂料。

  我买了一个2千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只有10个技术员工。当时我们的产品从未面世,是名不见经传的“杂牌”,说服客人将我们的油漆涂于他们的汽车上,难度非常大。香港的地域优势培育出的无国界思维使我有勇气说服德国的拜耳公司、荷兰的阿克苏公司及奥地利的维诺华公司合作,在技术上支持我们。经过多次尝试,我们终于找到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当时他们使用的是德国的高级油漆,但仍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我们还特意派技术人员常驻客户车间了解需要。从此展开了我们进军全国汽车涂料市场的第一步。

  晶报:和国际大品牌竞争,维新依靠的是什么优势?

  叶凤英:量体裁衣的服务和快速的反应,这是国外品牌无法比拟的优势。为了和哈飞汽车的合作,我们在哈尔滨专门设立了一个办事处,让他们感觉到我们提供及时、长期服务的诚意。当时的竞争对手是欧洲名牌,他们的油漆质量自然是无话可说,而且在北京设有合作工厂,但从下订单到产品到货,他们需要14天,而我们只需要7天。直到2004年,哈飞生产的20万辆汽车中,有17万辆使用了我们的油漆,维新终于在汽车漆这个非常专业的市场中站稳了脚。让技术打破国界

  这个身家数亿的女企业家,仍然带着孩子般的好奇心,忙里偷闲地在实验室里调着油漆的色彩,虚心地向世界各地的制漆专家学习。

  晶报:您前往欧洲的实验室学习、工作,别的竞争对手会不会介意为您提供这种技术协助?

  叶凤英:我们之间并不存在竞争,欧洲人的观念非常好,他们愿意和你分享很多成果。我们组成了庞大的技术队伍,深入了解中国制造业的实际需要,并与世界著名的相关原料生产商进行全面的技术合作和信息交流,如:德国拜耳树脂、荷兰阿克苏-诺贝尔树脂、奥地利维诺华树脂等。以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作为研究基础,开发出最适合中国汽车制造业使用的汽车原厂漆,其复合涂层的性能指标完全达到进口轿车漆膜的标准。

  我们现在的技术总监是资深的制漆专家,还有近十名国外制漆专家顾问,我们聚集了全球的技术,在技术上已打破了国界。

  晶报:除了汽车漆,维新还生产其他产品吗?2005年有何新举措?

  叶凤英:可以看到,汽车漆的市场毕竟有限,我们不能守着汽车漆的业务固步自封,环保型民用涂料在我国则每年有几百亿的市场吸纳量。2003年,我们在江西建立亚洲最大的民用涂料生产基地,并筹备在香港成立商贸中心。我们的民用建筑涂料产品——“华天仑”刚刚获得了美国环境保护标志“绿色印章”,这是全国第一家企业的产品获得这个认证,我们将继续专注于环保民用涂料的研究。工作和家庭没有冲突

  叶凤英的办公室外是一片翠绿平整的草地,她平日穿着香奈尔来上班,周末则穿着短裤拖鞋去市场买菜,相夫教子。

  晶报:在维新的厂区里,占地面积最大的竟然是草坪和绿化地,也看不到任何“保持清洁”的牌子,但环境却很干净整洁,您有什么管理秘诀?

  叶凤英:其实整个厂区只有一个清洁工,无疑他是一位非常勤劳的员工,但我相信,如果其他员工不爱护环境,他一个人也无能为力。

  许多人都会认为制漆工厂很脏,但在我们工厂,情况却恰恰相反。每个进入厂房的非生产人员都必须换鞋子,防止他们把外面灰尘带进去。许多制漆工厂都随便使用原材料桶来保存有机溶剂,我们却特意购买了不锈钢桶,不仅不会生锈,而且整洁美观。

  晶报:和过去相比,财富给您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叶凤英:我每天上班的时候,大多和其他员工一起在饭堂吃饭,星期天喜欢自己买菜做饭,我和大多数的家庭主妇一样,执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角色。

  我有三个孩子,他们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经常挤在一张床上聊天到深夜。我从来不会因为工作忽视我的孩子和家庭,工作和家庭之间几乎没有任何冲突。晶报记者温思廉

  观点

  人生可以铺设多条并排跑道

  晶报:在繁忙的工作和家庭之间,您怎样取得平衡?在许多人希望提早退休,享受人生的时候,您为何依然对工作甘之如饴?

  叶凤英:工作对于我来说,并不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事业是为了体现自身价值,我很享受其中的乐趣。我总喜欢把工作做生活化的比喻,制漆就像平日炒菜,颜料研磨、混合的过程同样充满趣味。

  我每天要花两个多小时在路上,但那恰恰就是我恢复体力和调整思维的过程。我的社会角色在经营者和家庭主妇之间交替。最近我写的一本书《跑道》马上就要出版了,我在里面提到:人的思维空间是无限,可以铺设不同的并排的跑道。无论是工作、家庭、爱情、友情,我认为人在社会中有多种不同的角色,不应该有任何缺失。

  叶凤英简介

  维新集团总裁兼董事长。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系毕业,南澳大学MBA学位。1993年建立维新集团;1995年注册维新制漆(深圳)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2002年成立维新制漆(江西)有限公司。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和第四届中国改革人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富代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