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商界精英 > 正文
 

全球超级富豪自我炫耀 大搞游艇军备竞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3:58 科学与财富之价值专刊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最近披露,迪拜王储阿马克图姆斥资1.2亿英镑建造的长达525英寸的The Platinum超级豪华游艇将于今年春完工,届时将使甲骨文公司总裁拉里.埃里森的Rising Sun号屈居第二,成为新的世界游艇之王。而埃里森在去年秋季刚刚替代了微软创始人之一、亿万富翁保罗.艾伦,坐上世界游艇之王位置才没多久。一场全球超级富豪的游艇“军备竞赛”正在展开。

  富豪们自我炫耀的玩具

  十年前,一些富豪定造100多英尺长的游艇被视为非常豪华,但到1997年,豪华游艇规格上升到150英尺到200英尺,富豪之间的攀比开始白热化。Limited Brands In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莱斯利.维克尼建造了一艘Limitless号游艇,艇身长315英尺,艇上还有一个健身房,一举成为当时的世界游艇之王,挑起了富豪间玩具竞争的战端。

  2003年,保罗.艾伦耗资2.5亿美元建造了长达414英尺的Octopus号游艇,在竞争中独占鳌头,成为全球最大的游艇。游艇不仅配有私人潜水艇、游泳池和音响厅,还有两个直升机停机坪兼篮球场。而当时正计划定造一艘393英尺游艇的埃里森在得悉艾伦的Octopus号的详情后,立刻改变计划,要求制造商扩长规格,制造了长452英尺的Rising Sun号,成为新的私人游艇之王。

  但埃里森好景不长,迪拜王储阿马克图姆即将打败他。正在制造中的The Platinum将于2005年春天竣工,艇内除有戏院、球场等娱乐和运动设施外,还配备了各种全新的科技设备,除了电子保安系统和先进武器之外,还有电脑稳定船身设备,乘客拿着酒杯也不用担心酒会溅出。

  《华尔街日报》认为,如今美国百万富翁数量增加到了200万人以上,这些有钱人发现,要将自己与一般富裕者区别开来变得更加困难,尤其是那些渐呈年轻化的瞬间致富的百万富翁。于是,超豪华消费产品便成了富豪彰显自己独特地位的选择。

  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Chrysler AG)是上世纪90年代最昂贵的车,CL600售价也就大约10万美元左右,2003年推出的Maybach 62售价超过35万美元,2004年推出的SLR跑车超过45万美元。不甘落后的大众汽车子公司Bugatti今年将推出一款运动型轿车,售价超过100万美元,而登记买车者已排了很长的队。劳力士等手表制造商正在出售标价超过20万美元的手表,限量发售珍藏版的价格更高达数百万美元。

  富豪为什么需要游艇

  2004年5月,艾伦突然心血来潮,驾驶着当时全球私人游艇之王Octopus沿密西西比河而下,到新奥尔良参加会议,让与会的各公司首脑惊羡不已。会上,时代华纳主席兼总裁在被问及未来策略时竟表示:“昨天来参加会议时,我们对未来发展还胸有成竹,但现在我改变主意了,我们需要一艘游艇!”

  众所周知,在所有的非必需品支出中,游艇是最无必要的支出之一,不仅船主们一年里用不上一两个月,而且游艇维修保养费每年至少要数百万美元,三四年之后游艇还会贬值。

  但富豪们为何还要围绕游艇展开竞赛?《星期日泰晤士报》专门研究富豪游艇竞赛的编辑凯特.惠特利分析认为,游艇除了是财富的一种象征外,它还便于你亲自将它带到对手面前去炫耀,尽管豪宅也是财富的象征。

  纽约大学研究财富的经济学教授爱德华.沃尔夫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如今有钱人自己将居于富有者地位的标价越推越高,为了保持身份与地位,不得不在奢侈消费品上竞相攀比,而游艇高昂的造价和不菲的开销更能显示出其社会地位。

  但习惯于富不露白的国人有些想不通,这不是自找死路吗?他们甚至将登上福布斯富豪榜视为死亡名单,讳莫如深。

  沃尔夫将如今游艇斗富的富豪比作法国路易十四时代的贵族,路易十四为了确保贵族的忠诚,不断提高对宫廷贵族的最低要求,使得贵族们的服装越来越昂贵,府邸也造得越来越大。而贵族为了获取国王宠幸以取得更多的财富,也争相尽奢侈豪华之能事,形成了一场奢侈比赛。

  而今的富豪争相摆阔的目的大概也不外乎如此,希望借此增加投资者或合作伙伴对其的信心和支持。全球顶级游艇制造商Azimut-Benetti董事长保罗.维他利称,他的一个客户定制了一艘游艇,但后来看到其生意竞争对手有一艘更大的,就要求我们把他的船造得比竞争对手的长一米。不知当时埃里森压倒艾伦的游艇时是否也有此意。

  而即将成为新的游艇之王的迪拜王储则正在实施他的宏图大计,希望把人口不到100万的迪拜打造成旅游天堂,包括兴建中东最大的主题公园“迪拜乐园”,内设人工雨林、滑雪场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