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商界精英 > 正文
 

个性也是很大的财富 成功是内心的感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51 人民网

  人物简介:潘石屹,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1963年生于甘肃天水。一个新闻不断的房地产商人。得意地标:北京SOHO现代城、建外SOHO、SOHO尚都、长城脚下的公社、海南博鳌蓝色海岸。得意指标:2003年,潘石屹上缴税金1.7788亿元,位列中国房地产公司纳税额全国第二,北京第一。2004年,缴纳税金3.03亿元,中国房地产公司纳税额第一,已成定局。

  1月21日,北京现代城潘石屹办公室。握手,换名片。还未来得及寒暄,潘石屹的眼睛已被同去的摄影记者的名片和手里的照相机所吸引。因为刚买了一部佳能数码照相机,喜欢上摄影的潘石屹兴奋地与我们的摄影记者先聊了起来,而把文字记者的我晾在了一边。由此足见他对影像的浓厚兴趣。

  喜欢生活有些变化

  记者:今天不说房地产,我们聊一聊关于财富的话题。您1984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国家石油部管道局工作,1987年您扔了“铁饭碗”,辞职下海。当时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还是那时候就萌生了一些自我设计的想法?

  潘石屹:我想主要还是经济方面的考虑多一些,当时钱对我很重要。因为我两个妹妹同一年考上了大学,我爸爸刚平反,工资特别低,我妈妈常年瘫痪。我们家有5个孩子,我是老大,我想的事肯定会多一些。

  记者:当年迈出这一步很需要勇气的。那时候周围的环境毕竟和现在不一样。

  潘石屹:其实我最早是准备在机关干一番大事业的,我和那个时代的许多青年一样很勤恳,早早到办公室,扫地,打水,给老同志沏茶。我当时还被确定为第三梯队呢!

  不过,我这人总喜欢有些变化。当时,“改革”、“开放”这些新词儿、新观念挺吸引我的。记得一天我帮单位里新分配来的一个女大学生去领办公桌,她左挑右选的一个来小时。我说,差不多就行了,不就一张办公桌嘛!结果那个女大学生说,你可不知道,我刚毕业分配来,有可能这办公桌就陪我一辈子呢!她这句话给我震动特别大。难道我一辈子都得坐在这办公室里?我说,不行,我应该有些变化。就这样,我就走了。

  梦想是个好东西

  记者:刚到深圳,工资就翻好几番了吧,心情肯定特别好。

  潘石屹:不好。那时工资有五六百元,不少了。但当时广东人看不起北方人,讲普通话也不对了,穿的衣服也不对了,好像做什么都不对劲。另外气候我也不适应。1989年我去了海南。海南特好!整个气氛都特别自由,周围大部分也都是北方人,大家都是闯天下的,什么都能谈得来。那时候挺穷的,可我穷,还有比我更穷的!(笑,人嘛,就是这样)心情也轻松了。

  记者:您在海南赚了第一桶金,大约是多少?那时候是什么感觉?特别激动?

  潘石屹:赚到第一笔钱时,是6个人的股份公司,6个人的股份都一样,总共不到200万。兴奋。那天晚上,我根本睡不着,感觉全身发烫!我在中央电视台的一个节目里讲过这事儿。记得当时台下有个观众就冲着我喊了一嗓子:这就是钱烧的!(笑,可能就是)

  第一笔钱对人来说,特别兴奋。之后再也没这种感觉了,赚多少钱都是一个符号。

  记者:当时有什么梦想吗?

  潘石屹:当然有,觉得自己还能做更大的事!我觉得,人,一定要有梦想,梦想这个东西特好!有梦想才有动力。

  我觉得好多人是自己把自己给限制住了。其实每个人都是人才,只是角度不一样。你让我跳芭蕾舞,那肯定不行,是不是?可是做房地产,就是我的长项。

  自信比财富带给你的勇气更大

  记者:从没钱到有钱,到被称为“大款”,再到今天,心理上有什么变化吗?

  潘石屹:原来我觉得钱对人还是很重要的,包括下海啊,下海之前啊,还是挺看重的。因为出生在农村,从小就缺吃少穿的,加上我妈妈常年瘫痪。我对财富的追求,也许这也算是很大的一个动力吧!

  当然,我现在对单纯的物质财富,确实是比较淡了。觉得还是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方面考虑的比较多一些。另外,还要活得轻松愉快一点。现在有的商人做得很成功,但连笑都不会了。活得太紧张了。紧张,反而容易做不好。为什么紧张呢,就是欲望太多,天天跟自己较劲。

  记者:就您个人而言,财富在您的成长道路上是否给了您更大的勇气?

  潘石屹:我觉得自信比财富带给我的勇气更大。人首先自己要非常自信,千万不要三教九流地划分什么层次。

  记者:有项调查显示,贫困在现代社会造成了许多大学生自尊心、自信心受挫,带来心理上的落差。您怎么看?

  潘石屹:自尊心、自信心不应靠这个(财富)树立。我14岁半去兰州上学,穷得不得了,我妈用她和我爸的两条旧裤子给我改了一条裤子。每天坐在凳子上都小心翼翼的,生怕剐坏了。我爸告诫我两句话:没事别惹事,有事别怕事。我若遇到困难,就会一下子把身上的能量全都调动起来。我喜欢迎着挑战干一些事。

  这一代大学生,心理上要强大。要能看到我们这个时代缺些什么东西,然后我们可以做到哪些事情。我看不上软绵绵的人,担子压在他们身上,你能放心吗?麻烦了!

  成功是一种内心的感觉

  记者:谈谈您对财富的看法。

  潘石屹:财富首先是会给人一个自由度。比如小时候我从来没照过相,直到小学毕业才照了第一张相。但今天,我花近10万元买了这部照相机。你若没钱,就做不到。但几百元,也能买照相机。同样是照相机,几百元和10万元,这其中,可能就是财富提供给人的自由度吧。

  我记得有本书上说,推动这个社会往前走的力量,一个是知识,一个是财富。要改变社会,推动社会,知识和财富这两样都很重要。

  记者:您认为成功和财富是什么关系?

  潘石屹:没什么关系。成功是一种内心的感觉。比如你当官,当到什么级别算是成功?赚钱,赚到多少算是成功?这个没有一定的衡量标准。你当再大的官,上面还有比你大的;你赚再多的钱,前面还有比你钱多的。你心里的感觉最重要,心理状态特别关键。

  个性也是很大的财富

  记者:您现在做了不少广告和形象代言人,您觉得他们看中您的是什么?

  潘石屹:我还是挺有个性的吧!(笑)其实我挺有满足感,觉得挺好的。我身高1米69,对外号称1米70,身不高,体不壮,长相平常,我的形象能跟模特比吗?

  对我最有启发的是动画片《花木兰》。我陪小孩看了不下20遍。花木兰的爸爸对花木兰说,“树上开的花,每一朵花都是独特的,你可能是最晚开的那一朵,可是一定是最漂亮的”。说得非常好,是个大道理。

  记者:现在都讲张扬个性。您的个性是什么?

  潘石屹:我的个性就是真实,我说的话,都是我心里想的,不会迎合谁去说。这跟性格有关,跟有钱没钱,长得好看不好看没关系。我对所有的事情都有我自己的意见,不会随波逐流。如果别人做什么,我也跟着做,就觉得没出息。现在中国缺少原创的氛围,缺少个性和创造力。应该把思想放开,个性也是很大的财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财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