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商界精英 > 正文
 

喜爱乘坐奔驰轿车 美国人眼里中国富豪的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1:06 新闻午报

  美《时代》杂志描绘的中国富豪的生活方式如下:

  男人

  服饰:国产或者意大利品牌的西服(袖子上还留着商标),各种奢华的配件,包括手机皮套、皮革手袋等等。

  休闲方式:在每年会费1万美元的俱乐部中打高尔夫球,滑雪,去拉斯维加斯豪赌。

  饮食:每餐要在600美元以上,菜单中包括鲨鱼翅、鲍鱼等各种高档海鲜。

  鸡尾酒时间:饮芝华士皇家苏格兰威士忌

  必读书目:杰克·韦尔奇的《发自肺腑》,比尔·盖茨的《自传》

  女人

  服饰:路易·威登或者夏奈尔的时装,芬迪的手袋,金项链,鲜红指甲油,最新款的诺基亚手机。

  休闲方式:购物,温泉疗养,在泰国或者澳大利亚度假。

  饮食:海藻、海苔类有利于美白肌肤的食品。

  下午茶时间:饮绿茶,咖啡混合饮料卡布其诺,黄瓜汁。

  必读书目:《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室内装潢设计,有关离婚、赡养方面的法律书籍。共同爱好

  交通:奔驰轿车或者黑色劳斯莱斯轿车,同时配有吉利号码的车牌。

  嗜好:登喜路香烟或者古巴雪茄,还有去国外看望自己在那里读书的子女时顺便疯狂购物。

  夜生活:为了避免麻烦,卡拉ok包厢是最理想的去处。

  宠物:所有的长毛宠物——狮子狗、波美拉尼亚种小狗和北京狗是他们的最爱。最喜爱的颜色:红色和金色(中国春节红包的传统颜色)。

  有钱的人,中国人叫“大款”,美国人称“富翁”。这两种称呼,虽说不出孰优孰劣,但凭感觉,“大款”有点张狂浮漂,而富翁却显得平易得体,虽然“大款”兜里的钱要比富翁少得多。

  最近新华社报道,随着《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上报到国务院,国内不少大款纷纷把名下的财产转让给自己未成年的子女,更有人直接用襁褓中婴儿的名义购置物业,以便在将来节省一大笔遗产税金,由此催生出了一大批“娃娃业主”。

  与此相对应的,是美国富翁对待遗产税的态度。美国总统布什2001年上台后,宣布10年之内废除遗产税。在美国,实行的是超额累进税率,遗产数额越大,税率越高,最高可达55%。布什给富翁们送了这么贵重的一个大礼,他们理应感恩戴德。然而令人奇怪的是,富翁们并不领情。2001年2月,美国120位最有钱的富翁,主动上书国会请愿,要求国家继续征收遗产税。

  中国人常对那些不讲道德、不讲信用、不守规则而获取不义之财的人说:“你穷疯了!”如今,美国的富翁们放着天大的便宜不占,却联合上书,硬“逼”着国家往自己的口袋里掏银子,这难道是富疯了么?

  毛主席曾说过:“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么?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么?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那么,美国富翁们的觉悟,是从哪里来的呢?

  一是美国人的传统影响。美国的富人一直有向慈善事业捐款的习惯。现在通用的“商人”(businessman)一词,起源于美国,1830年左右开始使用。这些商人,是美国特有的社群创建者和社群领袖。他们对公共事业怀有极大的兴趣。美国的很多大学、医院、博物馆、音乐厅甚至铁路,都是商人们赞助或创建的。他们的理想信念,是公私繁荣的融合。“在这种城市里,个人和公共的发展,个人和公共的繁荣,已如水乳交融,汇合在一起了。” 社群的命运,就是他们自己的命运。所以在美国,商人往往被称为“社会赞助人”。(见丹尼尔.J.布尔斯廷著《美国人建国的历程》,上海译文出版社1997 年版)这样的一种传统,被美国的商人阶层一直继承下来,并且不断发展壮大。富翁比尔.盖茨,财产超过400亿美元,但他仗义疏财,大搞慈善事业,迄今为止已经捐出了250亿美元。对这些善举,盖茨并没特别张扬,只是说自己热心慈善事业是源于父母的影响。

  二是美国人的财富价值观。美国富翁们挣钱的目的,大都为了造福国家,造福穷人。许多美国富人都认同这样的观点:“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卡耐基语)在美国有一种说法:“没有人能够豁免赋税和生死”。美国人把纳税看成是一种义务,富翁自然更不例外。他们十分体谅国家,认为政府也像一个家庭一样,需要有各种各样的花费以及对社会的投资。为此,国家一定要有收入,征税是必需的,而逃税是一种耻辱。

  三是美国富翁的创业观。美国很多有钱人都不把遗产传给自家子孙,而年轻人也对继承遗产不很感兴趣,他们更崇尚白手起家,实现自己的“美国梦”。被誉为“股神”的美国著名投资家沃伦.巴菲特说: “我希望我的3个孩子有足够的钱去干他们想干的事情,而不是有太多的钱却什么都不做。”美国商人认为:父母如果溺爱孩子,让孩子只会享受,可能是一生中做得最糟糕的事。因为这样会使孩子失去经历属于自己的成功和失败的机会。他们不想让孩子成为坐享其成的富翁。因为担心让孩子轻易得到巨额财产,会抑制孩子的才能,使子女成为只会守财、享乐而不具有创造财富能力的人,甚至会将他们推向堕落的深渊。捐赠有利于子女的成长、成才和社会的发展。

  四是美国人的公平理念。美国商人认为,他们的家人已经生活得很好了,而“财富不应该集中在少数人手里”。比尔.盖茨的父亲老威廉在请愿书中写道:取消遗产税将使美国百万富翁、亿万富翁的孩子不劳而获,使富人永远富有,穷人永远贫穷,这将伤害穷人家庭。巴菲特曾当着他的孩子的面在公司股东大会上说:“那种以为只要投对娘胎便可一世衣食无忧的想法,损害了我心中的公平观念。”他宣布,将自己超过300亿美元的个人财产捐出99%给慈善事业,用于为贫困学生提供奖学金以及为计划生育方面的医学研究提供资金。这些行为,真正体现了先富者帮助贫穷者的平等意识,而看不到一有钱就张狂、就瞧不起穷人的迹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豪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