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商界精英 > 正文
 

哈佛生张黎刚 当创业成为习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3:29 第一财经日报

  1998年起张黎刚的名字就和“互联网”联系在一起。1999年担任搜狐产品部发展总监的张黎刚当已确知自己将成为搜狐副总裁时,递交了辞呈,投身创办e龙。在e龙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的今天,张黎刚又走在搭建国内第一家健康管理网站——爱康网的征途上。

  从复旦退学到美国读本科,为进哈佛等了三年,进了哈佛又放弃哈佛学位,1998年回国,放弃搜狐创业办e龙,离开e龙到创办爱康。张黎刚总结“这是我的五个非常重要的转折
”。用IT手段管健康

  有一句话说“现在拥有的是最好的”。二次创业,张黎刚对刚刚起步的爱康网倾注了他积累的信心、资金、人脉资源等,甚至以照顾女儿为理想的夫人黄秋燕都要为此再战商场。黄秋燕在美国的强生公司、IBM公司以及IDG公司有十年的市场与销售经验。

  张黎刚关于爱康网的第一个想法是在2003年9月飞往成都飞机上,他在看一本健康杂志,其中一篇文章提议女性记自己的健康日记,“谁来管理我们的健康?用IT手段可以比用日记管理得更好”。之后张黎刚咨询了很多智慧的人,“12月就确定了这个想法”。

  对于健康管理的市场机会,张黎刚认为,“国内目前的公共健康医疗行业的服务差给健康管理服务提供了机会。中产阶级的人群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他们需要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员工疾病和亚健康状态导致企业员工组织效率下降,企业也有提供员工健康管理的需求。”

  协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李辉教授告诉记者,国内的疾病预防针对的是流行病,卫生资源的合理利用有待改进,对于高风险人群关键是改变不利于健康的行为(比如吸烟),需要经常提醒他们改变不利于健康的行为,仅靠科普手段是不够的,有提醒、干预的市场服务提供是好事情。

  健康管理是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检测、分析、评估以及预测和预防的全过程。在美国,HMO(健康管理组织)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爱康网也是这样的第三方健康管理机构,收入主要来自会员的会费,会员交纳不同的会费得到相应的服务。

  在“爱康君安健康俱乐部”银卡会员服务清单上我们可以看到服务项目包括健康管理服务、健康体检服务、综合医疗服务、住院医疗服务、口腔专科医疗服务。

  会员李渊购买了健康管理服务,他向爱康360℃健康评估服务中心提供他的体检表,填写涉及健康史、生活方式等的表格,几分钟后将得到健康评估报告,确定李渊处于“健康”、“亚健康”、“高危”以及“患病”的状态。基于李渊的个人状态,爱康会提供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建议、跟踪与干预服务。这些通过IT手段就可以实现。

  而选择爱康的妇婴保健计划的卢秒女士则可以获得特聘专家指导,参加定期的“保健测评”,预约挂号及全程导医服务,还有个性化健康档案管理等服务。

  健康体检服务需要和合作医院共同完成,张黎刚认为“很多企业已经出钱请医疗机构体检,但体检是初级的、单一的服务,通过爱康花同样的钱可以得到体检以外的健康评估报告、跟踪与干预服务等”,这样的合作是双赢的。

  住院医疗服务内容是协助会员联系预约住院、找对口专家等。很明显,这一服务的实现需要爱康的服务平台与医院的管理管道有很好的对接。李辉教授说:“公共卫生医疗改革影响到医院的运作模式,对爱康网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影响。”

  2004年2月完成注册的爱康网经过10个月的运营,在北京、上海、杭州布点完成,“服务体系基本建立,通过与消费者互动,对于提供怎样的健康管理服务,定位已经比较准确。”张黎刚说,“目前的已经加入的会员是个人,他们有通过媒体了解到爱康,也有爱康的直销队伍发展的会员。”

  在资金方面,张黎刚表示前期花100万美元把爱康的服务体系搭起来,幸运的是通过上次创业的积累,他已经不用向风险投资者找第一笔投入。“盈利不是目前追求的目标,有了规模的盈利才有价值。”张黎刚这样回应对爱康网三年内能否盈利的提问。当创业成为习惯

  “在复旦读书的时候,我跟了比我高三届的师兄三年,后来他去哥伦比亚医学院学习,是他教会了我如何申请去美国。”张黎刚从他在复旦读书时回忆。“争取得到很多比你优秀的人的指导对于创业者是非常有益的。”

  1992年从美国明尼苏达州Con-cordia学院毕业时,张黎刚已经被南加州大学录取,还有奖学金,但他选择了等哈佛,而且一等三年,等待的日子里“最难的是看不到前面的灯塔,只有心中有亮灯”。张黎刚说:“这需要很坚强的意志,想有所成就,一定要克服。”

  “回国的价值大于留在美国的价值。”张黎刚1998年作出这样的判断。文化背景的差异让他预测回中国发展的空间更大,他认定了在中国做几年比同期在美国做几年,成功的可能更大。“凭直觉做事情,对创业者很重要。”

  在搜狐工作的9个多月张黎刚先后担任了搜狐内容部经理、产品发展部总监。因为“个人不愿意做跟随者,愿意做开拓者”,张选择了离开搜狐。

  “1998年回国在搜狐工作对创办e龙有重要意义。”张黎刚肯定地说,“e龙的创始人都是我在美国的朋友。我回来在国内待了一年,觉得可以做,有合适的机会他们才会回来。如果我不先回来,他们贸然回来那不大可能。”

  e龙和携程都借鉴了美国的模式,把美国的东西搬过来搬对了,但是当时有很多模式可以搬,关键是张黎刚他们为什么选择旅游。“1999年e龙初创时全国网民总数不到500万,60%~70%在大城市,同时已经有很多门户网站。当时我们的定位就是为这些城市网民服务,1999年底我们得出判断,城市网民有这几方面的需求:旅游、找工作、买房子。e龙首先收购了做酒店预订的公司,招聘网都已经做好了,在最后一分钟决定先做旅游,资源是有限的。后来证明我们对市场的把握是正确的。”

  中国市场已经是公认的大市场,只要提供消费者需要的服务,“51job这样的没有核心技术的公司也有很大的发展。”张黎刚建议创业者们多在服务上发挥创造力,提供新的服务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