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商界精英 > 2004理财嘉年华 > 正文
 

盘点2004驰骋理财市场的八大金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13 《钱经》杂志

  ——无论是他,还是他们;无论是他,还是她;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只要影响2004年中国个人理财市场,我们就称其“指标”人物

  *刘鸿儒:理财“教父”

  因为这位中国金融界的重量级人物,CFP(注册金融理财师)将有“中国制造”,本土的
金融理财师有了“组织”,新富的中产阶级有了“指引”。

  他是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2004年他多了一个新头衔——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准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

  他老辣持重,敏锐开放,在标准委员会的体制设计上举重若轻。因为他的资历和威望,标准委员会筹备伊始就中规中矩,严谨方正;更因为他的远见和气度,标准委员会舍弃行政色彩,选择了与国际接轨的道路,引进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认可的专业理财认证机构CFP组织,并保持其“非政府、非营利的自律性机构”的特征。

  他眼光精到,作风务实,在加入国际CFP理事会的谈判迂回中游刃有余。两年前,他主持召开的中美金融策划师论坛是中国金融界第一次与国际CEP理事会接触;2003年9月,国际CFP理事会的CEO麦尔先生造访北京,他亲自出面沟通;同年底,国际CFP理事会将当时的标准委员会筹备组作为在中国内地唯一的联系机构;2004年9月1日标准委员会正式成立后,国际CFP理事会发来贺信,并邀请参与讨论入会事宜。如果没有大碍,明年标准委员会成为准会员是完全可能的。(按照国际CFP的规定,在成为准成员之后,再有1-2年的培养期才能成为正式的会员。)

  他的号召力不容质疑。标准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有来自金融界招行行长马蔚华、银河证券董事长朱力、新华人寿董事长关国亮,以及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高层人士;来自学界的包括北大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清华大学教授宋逢明、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和人行研究局局长唐旭等;来自政府监管部门的委员则有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证券协会秘书长聂庆平等。

  他的推动力予人信心。标准委员会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和细化本地化的中国金融理财师认证标准、职业道德准则和标准化操作流程。年末,在国际CFP理事会指导下,首批中国金融师的培训开始起步。2005年,标准委员会要在中国举办第一次中国金融理财资格考试,中国金融理财师将在明年正式诞生。

  *马蔚华:市场第一“鼻”

  他和他的团队市场嗅觉格外灵敏,在中国金融界开个人理财业务风气之先,他全力打造的理财品牌始终葆有新的内涵,是同业高级模仿的重要参照物。

  2004年是他就任招商银行行长5周年,也是中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谋求生存之道最具探索意义的五年。在他的掌控下,一个中小银行在与国有大银行的竞争中成功突围,而其中重要的一条制胜之道就是在个人零售业务领域的先行一步。

  “一卡通”的首创成功,让人们曾经发出过“信赖马蔚华就可以信赖招商银行”的美誉之词;而“一网通”、“金葵花理财”、“点金理财”的持续走好,则让人们熟悉这些知名金融品牌的同时,也记住了这位频频出镜的 “招行第一营销员”。

  作为中国银行业的领军人物,他的灵敏反应总是超出竞争对手的预料。2004年他益发嗅出个人理财市场渐行渐近的火热气息,他要求自己的专业团队将专业理财服务的相对优势进行到底。

  当其他银行亦步亦趋向普通人群摆出 “贵宾服务”的示好姿态时,他的目光已经牢牢锁定在都市高收入人群身上。他不惜财力和人力,一年两次制作和发布金葵花理财指数,通过持续跟踪、监测、研究新富群体的理财行为,不断刷新和提升招行的服务理念。高尔夫俱乐部、旅游俱乐部、夏令营、冬令营、贵宾易登机、酒店预访、紧急救援、留学理财套餐、宝马汽车金融服务……一枚枚发向目标人群及其家人的“糖衣炮弹”掀起了新一轮理财攻势。

  在公开场合,他不再反复提起“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而是积极现身说法:“我个人的理财一塌糊涂,我的工资都是活期存款,但现在我让我的客户经理帮我打理,买点基金、股票等产品,这肯定比存在银行强。”

  我们相信,当他在高端客户群体中鼓吹这一最新体会时,已被招行创新增值服务屡屡击中的“钻石”人士,很快会在下一个周末约会自己的客户经理。

  *奥运冠军:影子理财

  当他们在雅典奥运会上争金夺银时,理财专家们则在后方为其快速打理出了N套理财方案。一不留神,他们跨越了高端理财对象的门槛,成了个人财务虚拟规划的案例中人。

  2004年,他们的价值远远超出了体育范畴。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从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兴奋点——竞技、绯闻、梦想,甚至理财。

  他们的财务状况成了人所共知的秘密,无数人在替他们计算随金牌而至的衍生品。媒体让大家告诉大家:国家体育总局对雅典奥运会金牌运动员的奖励为20万元,此外各省市还有不同的鼓励政策,许多私人机构及海外人士也对奥运冠军予以不同程度奖励。最后的结论是,一名奥运冠军将获得人民币20万元至320万元不等的奖金。

  他们及其家人被理财专家谆谆教导,奥运冠军更需要及早进行科学的财富管理。全国人民和他们一起洗脑:如果将来担任教练或从政,会有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可以确定风险性、收益性都较高的理财目标;而如果经商或从事演艺事业,则会面临波动性较大的收入情况,应预留一部分资金作为未来生活的安全保障;如果选择读书或在家休养则应确定比较稳健、安全性高的理财目标,以保证生活和学习的需要。

  其实,就个人财务规划本身而言,他们的虚拟案例只对那些快速致富的人群具有启发意义。体育之路是是一条以成败论英雄的道路,当他们摘取金冠上的宝石后,就已经走到了运动生涯的最顶峰,在成为幸运女神眷顾的宠儿时也迎来了集中的收入周期。

  他们面临的财务问题是“如何用一辈子来花一下子挣到的钱”,而绝大多数普通人的收入周期与消费周期不可能有如此之大的差距。观看专业人士为奥运冠军理财,是运动场外的另一种娱乐,热闹之后,人们开始为自己琢磨:如何用小半辈子来理一辈子要花的钱。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