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商界精英 > 正文
 

罗伯特解密巴菲特 投资天才从不会一夜暴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1: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罗伯特解密巴菲特:巴菲特从来不会一夜暴富

  为了能让更多的投资人近距离地感受巴菲特先生的投资理念、技巧,记者就巴菲特的投资秘诀专门采访了罗伯特先生。

  巴菲特的选股诀窍

  记者:在选择股票的时候,巴菲特先生到底有什么具体的诀窍呢?

  罗伯特:巴菲特会告诉投资者:第一,去学会计,做一个聪明的投资人,而不要做一个冲动的投资人。因为会计是一种通用的商务语言,通过会计财务报表,聪明的投资人会发现企业的内部价值,而冲动的投资人看重的只是股票的外部价格。

  第二,是阅读技能。巴菲特坚持这样的观点:“只投资自己看得明白的公司”。如果一个公司的年报让他看不明白,他就会怀疑这家公司的诚信度,或者该公司在刻意掩藏什么信息,故意不让投资者明白。

  第三,就是耐心技能。巴菲特认为,一个人一生中真正得投资的股票也就四五只,一旦发现了,就要大量买入。

  应当认真阅读年报

  记者:不了解这些公司,巴菲特会亲自去这些公司总考察,并与他们的管理层交流吗?

  罗伯特:巴菲特并不总是要亲自去拜访这些公司,往往会通过电话来了解。但更多的时候,他还是通过阅读年报。

  记者:那么,一份好的年报应该是怎样的?

  罗伯特:写给股东看的年报,应当像写给自己姐妹的信一样,简单,明白,平实。年报应该讲出所有投资者想知道的东西,而不是太多无关紧要的修饰。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年报里就只有数据和事实。

  记者:现在让全世界的投资者都非常担心的是,万一巴菲特先生出现什么意外,不能够管理伯克希尔公司了,那会出现怎样的情况?

  罗伯特:这也是巴菲特先生从来不建议人们买他的股票的原因之一。因为一旦巴菲特去世,人们相信他的股票市值至少会跌25%。

  巴菲特的生活

  记者:除了工作,已经74岁的巴菲特先生,现在每天都在做些什么事?

  罗伯特:巴菲特不是喜欢用钱享受的人。他还住在老房子里,就连汽车他也是用了10年之后,才交给他的秘书继续使用。

  在一些学校作演讲时,他曾经告诉那些学生,他的生活其实并没有和其他人不一样,也是一天睡七八个小时,吃一样的汉堡包,喝一样的可乐,去图书馆看书。

  记者:巴菲特先生每天还要读书吗?

  罗伯特:巴菲特认为,没有人拥有预知力,谁也不能预知未来。你一定要明白你现在有什么,你正在做什么。人们应该用知识规避风险,而读书就能获得更多的知识。因此,他每天会读四五本书。

  巴菲特没有一夜暴富的本领

  记者:他怎么可能一天读这么多书呢?

  罗伯特:这也是他的天赋之一吧。

  记者:你认为,就全球范围来看,还有没有可能出现成为第二个“巴菲特”?

  罗伯特:巴菲特不可能被复制,就像伟大的艺术家达芬奇一样,他画的《蒙娜丽莎》也只有那么一件。

  记者:不过,巴菲特的投资理念说起来也是非常简单的,比如寻找价值被低估的股票,买入后就耐心持有。这不是很容易就能学习到吗?

  罗伯特:简单并不意味着容易。巴菲特是一个投资天才,他有一种独特的禀赋,这也是许多人无法学习到的。他对股票的态度可以归结为耐心和热爱。人们一直在琢磨怎么样才能尽快地致富,从这个角度而言,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和方法是与人的某些天性相悖的。他用一生的时间在累积财富,但他并没有一夜暴富的本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菲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