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商界精英 > 大富翁 > 正文
 

哪里容易制造富人 寻找富豪暴富的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36 青年时讯

  宋健 肖肖 马英娥

  ◎哪里容易制造“富人”?

  ◎何时是创富的黄金季节?

  ◎富人开始参政议政?

  10月12日,英国人胡润编写的“2004中国大陆百富榜”正式出榜,这也是他第6次推出他的百富榜。

  接受时讯记者独家采访时,胡润表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创造了很多创富的机会。从行业看,房地产仍然是积累财富最多的行业,有45位上榜企业家主营房地产业。开始崭露头角的新兴行业包括石油、零售和金融市场,特别是保险市场,这和“入世”有关。此外,数字化和工业化则让IT、汽车行业迅速发展。而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副产品加工成为第二大富豪集中行业不足为奇。

  从创业到上榜,这一百位企业家平均用了11年时间。从百富榜看,前十名中有3人在35岁以下,40岁及其以下的富豪新生代占到26%。尽管年轻“大鳄”在增多,但榜上企业家的平均年龄却比去年有所上升,为46.1岁,去年为44.5岁。对于这个现象,胡润也觉得奇怪,后来一分析才发现,原来去年有68%%的人今年还在榜上,他们的年龄都增加了1岁。“但是从前十位的年龄来看,去年前十位平均年龄为49.7岁,而今年的前十位平均年龄为49.2岁,还是存在年轻化趋势。”

  而广东依然是制造富豪最多的地方,今年的百富榜上有19个企业总部设在那里,17个企业家是广东人。而在企业总部最愿意选择的城市看,北京超过上海跃居第二,仅次于广东,之后是上海、香港浙江。胡润说,“这说明一个问题,北京还是一个中国的政治文化的中心和集合地,企业家们在把企业搞好之后,还是比较愿意回到北京。”与此相呼应的一个现象是上榜的企业家中有38位政协委员。胡润进一步表示,“他们大多是在把企业搞火、搞大之后才开始参政议政的,而且大多数的榜上企业家们都是从民营企业出来的,而通过国企改革出来的像娃哈哈这样的还是占少数。”

  胡润强调说,浙江“企业家摇篮”的地位仍然没有改变,13个企业家是浙江人,仅次于广东。其次是上海、福建山东江苏,而北京人在生意场上似乎不太占优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中国的财富积累还在继续。2004胡润百富榜的门槛从去年的9亿元提高到12.5亿元,与6年前的五千万相比的确已经是很大的飞跃。

  而股市造富这条“金科玉律”依旧威力无限,上榜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据胡润介绍,此次榜上59位企业家控制着80个上市公司。他们首选的上市场所依次为:香港(34个)、上海(26个)、深圳(11个)、纳斯达克(5个)、新加坡(4个)。更多的企业正在上市途中,而且海外上市比例在不断增加。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为了凸现对中国民营经济有着至深影响的企业家,在发布《2004胡润百富榜》之前,胡润特别推出了《2004胡润强势榜》,他们分别是中信泰富集团荣智健万向集团鲁冠球娃哈哈集团宗庆后、鹏润集团黄光裕世茂集团许荣茂、大连实德集团徐明、世纪金源黄如论盛大网络陈天桥新希望集团刘永好、沙钢集团沈文荣

  从他们所处的行业看,这10位强势富豪涵盖了金融、地产、制造业、快速消费品、零售业、IT,以及石油与钢铁

  有意思的是,2个月前,全国工商联也发布了最新的《200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在此名单中,营业总收入和资产总额均居第二位的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掌门人郭广昌却不幸在胡润强势榜中落马。胡润解释说,他遴选的标准是:政治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在民营经济中的领导地位;在所处行业中的战略地位;企业纳税和销售额;解决就业人数;慈善和公益贡献;媒体关注度。

  经济观察人士认为,不管是哪个排行榜,上榜的掌门人中,年轻的面孔越来越多,他们的知识层次也普遍较高,被称为“阳光第三代富豪”。第三代“阳光富豪”跟他们的前辈比起来最大的不同就是学历较高,财富的第一桶金大多比较干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