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商界精英 > 正文
 

都市牧马人陈江宁 马背上打造商业王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9:17 理财周刊

  他是一个都市“牧马人”。因为爱马,然后开创了一份关于马的事业,圆了自己与别人马背上的梦想。

  作为上海辉煌骑马场的场主,陈江宁的脑海中一直坚持着一个赛马的梦想:将来建立一个专业的赛马场,里面进行赛马比赛。在赛马场的周围有相应的配套设施,甚至一条与马相关产品的工艺街。“到时候,来到上海旅游的人,不但会想起外滩看看,也会要去赛马场
看看赛马。”

  陈江宁一直执着地追求着这个梦想。“其实,赛马是一个产业。”陈江宁向记者强调了好几次。

  前后投资千万元

  陈江宁的马场位于浦东三林,占地66000平方米,共养了60匹骏马。其实早在6年前,陈江宁就在马场经营上小试牛刀,投资200万元在航头办起了骑马场。几年过去后,他的马场规模从20多亩地的占地面积,发展到现在将近100亩,从几匹马的规模发展到现在的60多匹,员工人数也从最初的几个人增加到如今的30多名。

  说到当初开设马场的经历,陈江宁有点兴奋。“首先我很喜欢马。有一部分是受我父亲的影响。”陈江宁的父亲1943年参加新四军,后来一直担任某首长的警卫。骑马自然是经常的。1994年,陈江宁自己花2万多元买了两批马,终于有了自己的马。

  可是陈江宁的第一份工作和马一点都没有关系。在开设马场前,他是上海光耀调光设备有限公司的一名科长,因为经常带客户去休闲骑马,1998年7月,陈江宁干脆自己出资约200万元开设了一个骑马俱乐部,这就是辉煌马场的前身。当时占地只有20亩,包括一个室内骑马场。紧接着是买马,招人,从1998年到2001年,已经连续追加投入了近600万元的固定资产,包括俱乐部、马场和马匹等资源。

  后来为继续扩大规模,他开始寻找新的马场地址。当他来到浦东进行考察,敏感地发现浦东的发展势头非常强健。那时三林的辉煌农场正好空下来,于是在2001年8月他就用每年30万的租金向三林政府租下了这块地,并且一租就是20年。马场在2002年分三期投资,把马场以及相关综合设施建设完毕,年底正是全面试运营。

  去年在遭受SARS和持续酷暑的高温情况下,马场仍做到营收约200万元,日最高接待客人的人数超过200人。据统计,到目前为止,辉煌骑马场共接待过10万人次左右。

  据陈江宁介绍,目前马场收入主要有两大块,一块是骑马场的直接收益,包括团体培训和散客马术培训。根据目前收费:每人每小时200~250元,10人以上120分钟120元/人,这一块的收入将近100多万元/年。另外一块收入是俱乐部式的会员收入,分贵宾会员和普通会员,贵宾会员年费1.2万~2万元。贵宾会员在购卡时限内,可免费在马场骑马,免费参加各级培训班、比赛及各类活动,可免费享用各类休闲娱乐设施。而普通会员则可以享受骑马折扣等优惠。目前普通会员800人,贵宾会员100多人。这一块的收入一年预计100多万元。“我的计划式每天发展1名会员,这样一年可以发展300多名,使得普通会员达到1000人,贵宾会员达到150人。”陈江宁计划着。

  尽管每年的营业收入不少,但是要收回投资,陈江宁知道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从1998年到至今,陈江宁已经在马场上投入近千万元。

  马背上的“教室”

  陈江宁的辉煌骑马场,是目前上海唯一一家私人经营的马场,也是中国马术协会会员单位之一。骑马场内设有周长600米、宽10米的沙地跑道,直径15米调教场和长60米、宽40米的障碍训练场。骑马场现拥有专业的驯马师、骑师和教练。

  “辉煌骑马场的目标是发展成国际性俱乐部和一流的骑术学校。”陈江宁对记者说,“我们一开始就非常明确自己走什么样的经营路线,我们走的是马术学校、俱乐部的模式,吸引城市中的白领会员休闲娱乐。”

  骑马场的客人通常是在马背上开始接受马术教练的培训,马背上成了客人们的“教室”。教学内容非常具体,从马术基本理论、马匹种类及其习性,如何在马上保持平衡,如何熟练控制马匹等最基本的内容学起,逐步延伸到障碍、速度和盛装舞步等专业马术运动的学习。

  马场现有8名专业的骑师,其中2人获得国际体育总局和中国马术协会颁发的资格证书,还有一部分骑师参加过国家大型比赛,并多次获得优异的成绩。在练习场内,骑师教40分钟后,客人们可以下马休息10分钟,三节课后,客人们一般就基本掌握一些简单的动作要领。

  匹匹马都是亲手挑选

  马场内现有的60多匹马是陈江宁心爱的财富,其中有7匹更是他的最爱。这七匹马分别以“上海辉煌骑马场”的七个字为名:上将、海旺、辉玉、煌宝、骑星、马正、场珠。这7匹马都是在国家体育局注册的运动员级别的骏马。

  “辉玉”是陈江宁的坐骑,他花了2万多元从新疆买来的。参加过九运会的赛马比赛,并取得了5000米的第3名。当时跑完后,别的马身上全是汗,只有辉玉全身渗出血来。陈江宁吃惊之后又大喜,据在场专家介绍,这便是传说中“汗血马”。

  另外一匹名为“上将”的马,3岁时曾在全国比赛中取得过第2名的成绩。1999年,陈江宁去海边玩,在路上经过一个马场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上将”。第一眼陈江宁就看中了它。开车折返马场,假装旅游的他和骑马场的主人聊起来。陈江宁故意说,“这匹马好像转弯不够灵活嘛。”果然,老汉马上开始埋怨起来,说“上将”经常在转弯的时候把他的客户摔下马。陈江宁立刻表示愿意买下它,早就想卖掉这匹马的老汉开始开价1万多元,后来经不过陈江宁的“纠缠”,结果以6000元的价格卖给了陈江宁。后来,在九运会上,已经快10岁的上将还获得了3000米的第5名。

  为了买马,陈江宁走遍了内蒙、新疆、陕西河北黑龙江浙江江苏等地,几乎九死一生。陈江宁用卡车运输马匹,一车能运12匹马,为了节约开销,缩短行程,他们经常连夜赶路,好几次差点掉进山沟、沼泽。在新疆,衣服里塞着20多万元买马的现金,不敢和当地人说一句话,生怕被人识破行踪。有一次,在内蒙,陈江宁因为心急赶回家,抄一条近路,开车从一条冰河上开过,事后他们才知道,其实冰河已经开始融化,算他们的命大。

  在陈江宁看来,养马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爱好,还需要关心、严格和坚持。下暴雨时,他和员工一起为马撑伞:为挽救在龙卷风中受伤的马,他告诉医生,花再多的钱也无所谓,只要救活马;他给马建的“家”,能让马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感受到温暖的阳光……今年,马场的经营蒸蒸日上,陈江宁又要踏上买马的漫漫征途,“现有的马匹已不能满足需要,至少需要100匹马才能满足上海市场。”

  马产业蕴藏巨大商机

  陈江宁指出,现在骑马作为一种时尚,贵族化的运动,在上海已经能够获得很多人广泛的认同。除了骑马的项目经营外,与马有关的产业还有很多。比如:可以进行马的造型工艺品的开发,如雕塑、水晶制品;马具、装备的开发。目前,头盔,手套,马裤,护腿,马鞍、马靴等器具主要靠国外进口,国内生产的厂家很少,就是有几家,也几乎都是代理的性质,因此这里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还可以开设公益型的赛马场。陈江宁有一个设想,将来的辉煌马场的经营性质应该向纯公益性的赛马场转化,每年营业收入的20%留作企业自身的发展资金,其他80%都可以上缴国家或者政府有关机构,以期获得更大的政策倾斜,同时也可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上海的整体市场来看,骑马场的数量是远远不够的。陈江宁认为,至少上海的每个区都应该有一个专业正规的骑马场。先把骑马的市场培育起来,然后利用时机开发配套的马产业,甚至赛马事业。陈江宁正在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的目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