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16年老股民谈逃顶和抄底体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8:20 新浪财经

    来源:国内最大的主流人士理财社区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网友:sweatheart1105

  投身股市16年,我经历了两次(相对)顶部。

  1992年,我觉得市场要扩容了,股票的供求关系要发生变化,就决定退出。

  2000年,我觉得大家不是以公司好坏来决定股价,而是按盘子大小来定股价,而且市场总的市盈率偏高(40多倍),几乎找不到可投资的股票。那时我就退出市场,等待!等机会来临。那时我也不能肯定股市一定要跌,但我想那个位置总有一天要套人的,而且股市下跌是必然的,因为市场中没有可投资的公司。股价太高了,让别人去“赚”吧。我就给我定纪律,我不参与了,于是就逐步退出来。

  回头来看,也许有运气成分,但我心里明白,高低总是有标准的——那就是我们要买的公司是否真的有价值,股价是不是合理——这才是根本。

  深沪股市5年的下跌是必然的,不下跌才不正常,引起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就是大多数公司无任何投资价值。按我的标准目前很多公司还没有跌够,早着呢!而且有一批无盈利能力的公司还会持续下跌,它们实际上和大盘的涨跌也没有关系。

  就目前股市而言,是否底部区域,我也不知道,我只是认为很多股票有很大的投资价值。我目前也给自己定原则:只买股票,不卖股票,不管买入的股票是否会下跌,都要坚决持有(现按持有3年来打算),在这期间也不进行波段操作,至少股价翻番后再作打算。

  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可能你每次高卖都能低买回来,就担心你最后一次买不回来,而股价又一去不回头了。这时你赚的是将来股价一个“零头”,真正赚大钱的是一直持有的人。这点我已在过去16年间多次得到印证:如1994年间深发展也是每次涨到14元多都会跌到12元多来回多次,最后一次就一去不回头涨到40元以上。

  我坚信,3年后再看今年的股价,现在就是底部区域。虽然我非常看好股市,但有些行业就不参与了:如航空业,竞争太激烈,目前世界上少有航空公司赚钱;家电制造业,连行业老大索尼近年来都不赚钱,连IBM都亏损,我想这可能不是公司的经营问题,是整个行业有问题。

  我目前最看好银行业。各种财务数据显示,银行业景气度在上升。汽车制造业也是我的选择,因为中国人接下来最大的消费就是买汽车,汽车行业在中国才刚刚起步。

    请来与本文作者直接交流>>>

    更多原汁原味的网友理财亲历尽在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