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证券 > 正文
 

千三关口找寻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1:17 《理财周刊》

  一方面由于整体业绩下滑,市场整体很难出现单纯靠优异年报推动的系统性年报行情;另一方面,在强势市场下,股改公司抢权、填权效应明显,某种程度抵消了业绩下滑的压力。

  本刊记者 张学庆

  与火热的市场行情相反,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依然严峻。

  公司业绩不乐观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不断调低对申万300家公司的2005年业绩预测。到1月13日,300家公司的业绩预期增长率只有8%。估计全部上市公司2005年业绩下降2%。

  分行业来看,电力行业2005年业绩预期持续下降。在未来的9-12个月,业绩下滑趋势难有改善,限制了其

股票表现。

  在煤炭行业方面,分析师近期小幅调高了2005、2006年业绩预测。在资源品行业得到市场追捧的情况下,低市盈率的煤炭股票在业绩公告期间,能够得到业绩支撑。但这不是行业反转的行情。一方面,资源税、安全费将提高成本,毛利率将下降;另一方面,煤、电谈判,不一定全有利于煤,为保障电煤供应,发改委会强行要求煤炭企业先供货,再谈价格;电煤谈判拖得越长,越有利于电。

  分析师对2005年业绩的预期趋于稳定,但近期再次调高2006年的业绩预期。由于电子元器件行业的业绩、股票表现,具有很强的弹性,分析师相信IT板块是贯穿2006年全年的热点。

  值得警惕的是生物医药行业。分析师不断调低2005、2006年的业绩预期。

  业绩预期近期小幅调高的行业包括房地产、零售,而相对稳定的包括交通运输和钢铁。

  双重特定背景下如何选股

  国信证券表示,市场正面临双重特定背景:虽然一方面由于整体业绩下滑,市场整体很难出现单纯靠优异年报推动的系统性年报行情,但另一方面,在强势市场下,股改公司抢权、填权效应明显,某种程度抵消了业绩下滑的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两类公司值得关注。

  一是 “预增+股改含权”。

  虽然市场整体的年报行情难如人意,换个角度看,在多数公司业绩增速普遍下滑背景下,业绩能够预增、还未实施股改的股票将其稀缺性而更加引起市场关注和资金追捧。

  据对2005 年四季度基金增仓或者新增的重仓股的统计,有近四分之一的公司属于业绩预增个股,近三分之一的业绩预增股被基金四季度增仓并重仓持有。这显示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对经济减速背景下业绩还能保持较高增长公司的青睐,基于个股和少数行业的年报行情更值关注、更有持续性。

  二是“估值水平合理+股改、年报分配双含权”。

  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将出台年报公司公布的送转预案和还未做股改公司中有高送转能力、潜力的公司(较高的每股未分配利润和公积金或有再融资意向),“股改含权+年报含权”的公司如果本身估值水平较为合理,很容易形成形成抢权行情和填权走势,获取丰厚超额收益。

  此外,节后股改加速向纵深推进,一批市场影响巨大的大市值蓝筹品种也将陆续进入股改程序。这些大盘蓝筹股本身估值水平较低,而且历史分红水平较高,股改将成为推动股价表现的驱动力并成为引导市场向上的主要力量。

  资源类公司价值仍可挖掘

  关于后市的热点变化,长江证券提出,根据对中国本土优势产业的分析,可能会出现几个方向,一个是继续关注资源类品种,但品种会出现更替,应更加重视煤炭的不可再生性。二是对创新和业绩拐点的继续挖掘,实际上,真正的装备行业和新材料的挖掘范围和涨幅都是很有限的,有进一步挖掘的空间。特别是精密制造和大型集成制造这些产业需要进行静态重估。三是部分防御性行业的重估,包括快速消费品,部分公用事业和零售等等。四是关于房地产和金融,两个行业的长期战略意义不容置疑。

  招商证券建议,三类投资机会投资者可关注。

  一是可望带动大盘冲击1300 点关口的大盘蓝筹股,如中国石化。本轮行情的做多动能仍未完全释放,下一阶段具备冲击1300 点关口的能力。中国石化切合本轮行情的两大主线,即股改与利润转移(包括对资源类行业周期性质的重新认识及重新估值),私有化的进行使市场将进一步预期其股改进程的加快,中国石化连同G 宝钢、G长电等大盘蓝筹股有望成为带动大盘冲击1300 点关口的主要动力。

  二是消费类行业中具有品牌优势的龙头公司,如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云南白药、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等。市场前期表现出浓厚的进攻意味,对石油、有色金属、糖等行业的资源价值给予了充分的重估,下一阶段投资者的思路可能开始注重防御,具有品牌优势的消费类行业的龙头公司同样能够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中受益,也应受到投资者的再度关注。这些龙头公司仍有表现机会。

  三是资源类行业投资价值挖掘带来的热点扩散,关注煤炭、供水供气、商业地产、林业等资源性行业。有色金属资源价值重估浪潮过后,投资者可能将关注点转向煤炭、供水供气、商业地产、林业等资源性行业。其中煤炭行业作为市盈率最低的资源类股票短期内仍应高度关注。由于重点合同电煤价格与市场电煤价格存在50 元/吨左右的差距,因此在资源价格市场化的改革中,其价格有较强的上涨要求。

  先保住胜利果实

  针对目前的行情走势,投资者在操作策略上是否要有所变化?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