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证券 > 正文
 

券商理财出高招捆绑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0:0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相继有6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面市,在这些产品设计中,最大的特点在于券商都将客户的利益与自身的利益联系起来,并以此作为卖点。自有资金参与、不盈利不收管理费……目前券商的这种做法是基金等其他金融机构所不具备的,是否吸引投资者?是否能够开启资产管理的全新局面?

  利益共同渐成趋势

  目前,光大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6家券商推出了集合理财产品,在这些产品中,不难发现,很多券商都将自身利益与投资者的利益捆绑起来,紧密结合为利益共同体的做法是其他金融机构目前所不具备的。首先是光大证券、长江证券、东方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等5家券商都承诺以自有资金参与集合理财计划,其中光大、东方证券2家券商的认购比例都是初期成立规模的10%,长江证券、招商证券为5%,中信证券则为3%。也就是目前除了广发证券没有自有资金参与以外,其余无论是限定性产品还是非限定性产品都有券商自己拿钱出来。虽然券商具体拿出多少还得视发行规模而定,但根据各家券商对发行规模的预期可以看出他们的上限。光大证券最多可以拿出2亿元。中信证券认购总份额的3%,但不超过2亿元。东方证券若达到15亿元,则认购数额为1.5亿元。长江证券、招商证券最高都是1亿元。也就是说,券商为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都准备了1-2个亿的自有资金。此外,还有一些券商在管理费的收取上体现出与投资者休戚与共的态度。东方证券表示不收取管理费,业绩报酬只有在每年的收益大于2.25%的时候才提取。这种业绩报酬根据投资者收益情况而定也是一些产品的共同特征。

  保障程度略有不同

  各家产品设计条款不同,虽然都没有保本保底的明文,但是投资者不难感受到券商期望提供的“保障”。本金安全与否收益率如何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各家券商产品设计中的关键。光大证券表示,“当封闭期内单位结算净值增长低于3%的时候,管理人将通过份额补偿的方式使委托人净值增长率达到或尽可能达到3%,直至管理人份额补偿完毕。”长江证券的集合理财产品中规定,“本集合计划亏损幅度在5%以内时,投资本金都是有保障的。”此外,管理人将提取管理费收入的50%作为风险准备金,当委托年度末投资收益率低于委托年度期初一年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时,风险准备金将会先用来补偿,尽可能使投资者的年度投资收益率达到同期一年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水平。东方证券表示,“当计划资产受市场风险影响跌10%时,投资者的本金仍不受影响。”各家券商所能提供的保障程度不同,所对应的风险和收益也不同。有的券商是将自有资金补投资者的本金亏损,有的则是补一定的收益率。

  有望开辟新兴客户群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券商的产品能以自有资金参与,无论是从横向还是纵向来看,都是其一大特色。和基金等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对不想承担全部投资风险的人具有吸引力。和以往券商的保本保底的资产管理业务相比,不再是没有法律保护的口头承诺,而是真金白银的参与。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们认为,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以利益共同体的方式进入市场,会逐步打开局面,形成自己的客户群。(沈珍)(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