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证券 > 正文
 

股票投资最有特色 相信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2: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千行万当中,股票投资无疑是最有特色的一种,这不单单是因为它的操作极其简单而容易投入,更由于它的难以成功而令人望而生畏,否则的话就很难解释世界上绝大多数的资金都投向了实业。但作为普通老百姓来说,股票投资仍然是可以作为首选的投资方向,只是在漫漫熊途中受到的煎熬会更多一些。

  最近大盘有一些起色,不时会有一些个股碰上涨停板,于是有投资朋友开始紧张,
因为自己的股票没有大涨,便默默盘算着是否要调换品种,但这恰好是犯了股票投资的一个大忌,就是心态浮躁。

  假设你是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对于每一次的投资行为都有一份哪怕只是心目中的计划书,也就是说你的每一次投资都是有理由的,比如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或者是重大的股权转让,或者是不良资产的剥离等等;而每一次投资也是有目标的,也就是相对于市场的平均市盈率该股可以达到的价位。这里要着重注意两点:理由和目标。因为只要这两点没有改变,整个投资行为就不能结束。换句话说,如果理由改变了,比如业绩无法增长,股权无法转让,那么继续持有就变得毫无意义。如果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下跌,那么目标也随之下调,可能也要考虑结束这一次的投资行为,因为市场平均市盈率的下跌意味着市场股价重心的下移,原来预期的6元目标位最终可能也不过是现在的5元。

  当然这只是理想化的状态,实际上由于市场主力的存在,有些反常现象的出现也是应该考虑到的。比如大盘上涨幅度达到两个百分点,但手中以为很好的股票却走势疲软甚至翻绿。这其中只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由于一些好消息的明朗使得该股的股价已经大幅上涨。如果利好已经全部兑现,那么现在手中根本就不应该再持有,如果还有进一步的利多,那么可以继续持有,但市场必须消化前期所积累的大量获利盘,所以短线走弱当在情理之中。另一种是主力的原因。这种情况一般是该股的走势一直强于大盘但利好因素并没有明显兑现,因此市场的参与热情并不高。主力在黎明前的黑夜中进行运作,最大的特点是会积累相当多的筹码。当然现在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少会有人愿意斥巨资做强庄,但过多的浮动筹码又使得股价的运作变得艰难,因此除了吸引基金入场锁牢部分筹码以外,主力不得不在大盘成交活跃特别是上涨的情况下趁着有接盘赶紧出掉一部分为以后继续维护股价减轻压力。这种情况有时候也会出现在个股利好兑现一部分的时候,但如果下面还有利好,那么即使股价有所下跌,成交量有所放大,后面主力还会把股价拉起来,这里的关键还在于投资朋友对该股基本面的把握。

  显然,做好基本面的分析判断仅仅是起步,能够坚持到底才是最终获得成功的保证。反过来想,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业绩翻了倍,股价最后也翻了倍,但中间的过程可能长达一年,在这一年的交易过程中股价绝不可能连续上涨,也一定会有涨涨跌跌,而我们在每一次的下跌过程中都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相信自己。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