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产品秀_证券 > 正文
 

证券交易减负 利好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01 解放日报

  昨天起,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原先的2‰下调至1‰。

  自交易所降低会员年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资本市场营业税优惠政策,证券交易正不断减负。而降低印花税,无疑是一项惠及所有投资者的更为实质的减负措施。

  减负利好到底有多大,股市能否走出低谷?

  先来算笔账。去年,沪深两市股票成交总金额为42333.97亿元,投资者缴纳印花税近170亿元。若按新的印花税税率计算,则可节约交易成本80多亿元。印花税调整减轻投资者负担,值得肯定,但投资者亏损不容忽视。去年股市股本大扩容,并未带来流通市值增长,相反随大盘一路下跌,两市流通市场缩水近1500亿元。按2004年末两市总开户数7254.27万计算,投资者在2004年度平均每户亏损2000元。比较来看,降低的交易成本,相对于市场长期低迷带来的亏损,还只是杯水车薪。

  股市问题并不源于高税率。业内人士指出,营业税降低以及印花税调整,都不能解决证券市场的根本问题。目前,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大股东一股独大、上市公司造假等有愈演愈烈之势。今年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上市公司问题曝光,抑或遭交易所公开谴责。此外,减负之下,沪深股市投资者的税负仍然是比较高的。印花税调整之后,除双向征收共2‰的印花税外,投资者获得红股红利还要缴纳20%的所得税。我国香港股市印花税单向收费,税率为1‰,美国、英国等世界主要股市则免征印花税,也不存在红股红利所得税。

  昨天的政策利好,刺激了沪深股市放量大涨。但业内人士也指出,此次税率调整,更多是出于稳住市场渐行渐低的脚步。上涨行情的持续,还要看后续的利好。

  当然,作为更为实质性利好,印花税的历次变动对股市行情确实具有较大影响,其中借此启动新一轮行情的就有3次:1991年10月,印花税率从6‰下调到3‰,当月上证综指上涨20.8%,之后一个月再升13%;1999年6月1日,B股印花税率降低为3‰,上证B指一个月内从38点升至62.5点,升幅超过50%;2001年11月16日,印花税率从4‰下调到2‰,股市也出现一波反弹行情。而1997年5月12日,股市印花税率由3‰提高到5‰后上证综指下跌500点,跌幅逾30%。

  本报记者 蒋娅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