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贵金属 > 正文
 

惊动央行 真正个人黄金投资受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5:09 每日经济新闻

  个人黄金即时买卖业务,投资资金及提取现货黄金门槛提高

  唐赟

  有迹象表明,业内人士所称的“真正金融意义的个人黄金投资业务”正面临央行的政策限制。工行正在试点的个人黄金代理业务(可进行即时买卖)已被央行要求修改部分业务规
则,并重新试点。

  据悉,工行原定于今年3月底在全国范围推出个人黄金代理业务,但迟迟未见动静。《每日经济新闻》曾多次致电工行上海市分行,该行表示由于技术问题该业务仍在测试阶段。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致使工行个人黄金业务搁浅的并不只是技术问题。

  该人士指出,从去年底,工行的此项业务就得到银监会的批准,系统测试也已着手进行,试点地在工行上海浦东支行。至今为止,该业务操作顺利,技术平台没有出过任何问题。

  据他透露,该业务真正的阻力是其突破了国内黄金市场对个人的开放尺度。据悉,工行的个人黄金代理业务,允许个人投资者作为法人投资机构一样的独立个体,直接参与到上海黄金交易所搭建平台的国内黄金市场。客户可以通过工行在金交所的平台上进行即时交易,并可进行实物交割。这就等于完全对个人开放了国内的黄金市场,而以往只有法人投资机构才有这一资格。

  工行上海市分行的一位人士透露,出于对个人黄金投资者信用度鉴别以及各类不可预期风险的担忧,央行重新审批了该业务,要求在上海选择部分网点重新试点,并修改了部分规则与流程,并提高了投资者的资金门槛及提取现货黄金的门槛。

  业内专家分析,央行担心的恐怕是该业务允许市民随时提取实物黄金,一旦完全放开个人黄金投资业务,可能会出现提金频繁影响国内黄金储备的局面。

  上海黄金交易所一位人士透露,去年6月底,金交所最小交易量已经从1公斤缩小到50克,实际上已经为个人炒金铺就道路。

  工行或失个人黄金业务筹码

  个人黄金代理业务是工行与其他银行在黄金业务竞争中的一大筹码。工行上海市分行的一位人士对重新修订的业务规则感到失望。他表示,与之前相比,该业务突破国内个人黄金投资限制的意义已不大。目前,该行与金交所正在对修改过的业务重新测试,估计两周以后就可以开始试点。

  工行个人黄金业务拓展步伐虽慢于其他国有大行,但选择的业务形式非常有竞争力。工行的个人黄金代理业务,依据上海金交所实时报价,可以提取实物黄金,综合了账户金和实物金交易的优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黄金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