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产品秀_贵金属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工商银行与上海金交所联合试水个人炒金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2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黄金交易所联合试运行个人实物黄金代理业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 周洪涛 发自上海

  11月29日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获悉,近期工行与上海黄金交易所联合试运行个人实物黄金代理业务。个人投资者可通过工行代理在金交所开展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业务
,搏取差价。这项个人实物黄金代理业务,只有上海黄金交易所的50克和1公斤的Au99.99金两个品种。试运行期间,工行暂定浦东分行接受个人实物黄金代理业务。

  黄金市场带来机遇

  自2002年10月3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不久,中国工商银行便纷纷获得了黄金现货买卖、黄金交易清算、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办理实物黄金交割、向企业租赁黄金、黄金收购、黄金项目融资、同业黄金拆借、向居民个人零售黄金投资产品等八项业务,这些新型银行业务资格的取得,都是黄金市场的开放给工行带来的商机。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邱仁尔表示,工行作为黄金交易所的会员,具备代理黄金客户买卖的资格。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业务的开放,将为广大个人投资群体带来更广阔的投资渠道,也将给工行带来业务和制度创新的机遇。

  拓宽工行盈利渠道

  伴随中国黄金市场不断的成熟和深入发展,将会给商业银行带来更多的中间业务收入和新利润增长点。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邱仁尔认为,由于目前国内黄金市场缺乏有效的黄金业务避险渠道,制约了各项黄金创新业务的发展。黄金市场的不断深入发展,将会逐步涌现出具有黄金避险功能的交易品种,商业银行将可在此基础上,不断研发符合市场发展需要的黄金业务产品,如贷金、租金、回购业务等。新型黄金业务的开办不仅能满足黄金客户的需求,同时也为工行增加了利润来源。

  个人黄金延伸产品有了新创造。大力发展个人零售银行业务,是今后商业银行发展的方向,个人黄金业务作为零售银行的一项子业务,其延伸的产品和项目也将伴随黄金市场的全面开放而日趋丰富完善。它将为个人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理财产品,也会给商业银行带来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

  黄金业务发展速度

  中国工商银行自上海黄金交易所建成起,不仅是首批会员,而且为广大会员客户和其他客户提供各种服务。工行在开办黄金业务以来,一直秉承“做大代客、做好清算、做稳自营”的经营理念和方略,有力推进了各项黄金业务的规范、健康、有序、可持续的发展。

  黄金代客业务位居榜首。黄金业务推出之初,就得到了工行上下的高度重视,通过在全国各地的分级营销,利用营业网点和客户资源的优势,做大了工行的黄金代客业务。长期以来,工行的代客黄金业务在交易所代客黄金交易量中一直名列榜首,2003年工行代客黄金成交17.17吨,占金交所代理成交总量的15.65%;2004年1至9月工行代客黄金成交量21.86吨,占金交所代理成交总量的15.30%。

  清算和仓储业务便捷有序。黄金清算和仓储业务是保证黄金市场有序发展的基础,一个高效、活跃的黄金市场离不开快捷、安全、方便的资金划拨平台和灵活的黄金物流仓储。工行凭借先进的黄金清算平台和众多仓储网点的服务优势,为金交所68%的黄金会员提供优质的黄金清算和仓储服务,黄金清算量占金交所清算总量的60%。

  黄金寄售业务渐入佳境。工行在稳步做好黄金自营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与国际上从事黄金交易的商业银行进行合作的模式。今年上半年,工行与汇丰等银行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开展了黄金寄售业务的合作。

  黄金业务进行了创新尝试。在开办黄金业务以来,工行先后涉足了贷金业务、黄金租赁业务、黄金客户的短期融资等黄金类新型业务。如在2003年1月份,工行已和老凤祥黄金公司开办了6个月的黄金租赁业务。

  拓展个人黄金投资业务

  “大力发展个人黄金投资业务是实现黄金市场由商品交易转向金融产品交易较为现实的选择”,周小川行长的讲话给工行发展个人黄金业务提供了更大的操作舞台。

  黄金业务开展以来,工行一直在积极筹备个人实物黄金业务,通过前期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深入研讨,工行与上海黄金交易所开展了代理个人实物黄金试运行业务的合作,为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面推出个人实物黄金业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工行将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先进的核心交易系统以及开发与完善过程中的二级交易系统,积极搭建工行与交易所的电子化交易平台,实现包括柜面委托、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在内的多层次的个人实物黄金交易系统。依托工行先进的业务系统、众多的营业网点、丰富的客户资源,全面开展代理个人实物黄金业务,实现黄金作为金融产品交易的转化。

  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支持下,共同实现黄金由商品交易向金融产品交易的转变,使中国黄金投资成为继证券投资和期货投资后的又一大投资市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