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保险 > 正文
 

责任险发展仍缺根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18 上海青年报

  相比传统险种,责任险发展的规模只能用小字来形容。业内有人表示不能较大规模发展的原因之一是推不出好的保险产品,但更多的矛头指向“没有政府强制力”。

  据悉,由于前十多年上海的基建项目迅猛发展,企业财产险、工程险等都是产险公司保费来源的重要渠道,但未来市场上,这些有形资产不可能出现无形增值的情况,因此,产险公司把正在起步的责任险当成新的突破口和利润点。

  人保上海分公司团险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未来人保产险看好几个责任险市场:会展责任险,因为人口集聚的密度太高,责任隐患很大,是目前保险公司力求突破的重点;物流责任险,则是看中了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港、洋山深水港等强大的货运物流优势;另外,出口产品责任险也是保险公司重点研究,力求突破的险种之一。

  这些险种针对的都是上海“

十一五”规划中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保监局在“十一五”期间准备重点开发的险种。保监局有关人士透露,将在政府强制力下首推火灾公众责任险和人口密集区公众责任险。据称,保监局方面已逐步展开与有关管理部门的商讨,将通过政府推动、商业运作的承保形式来完善公共安全管理的大问题。

  对于产品设计方面的欠缺,业内人士建议“拿来主义”。据透露,由于目前保险公司在积累前期保险数据时基础特别薄弱,而保险又是按大数法则进行费率设计的,人保有关人士为此表示:不妨借鉴国外相关责任险产品的成熟条款和费率,再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调整。

  与公园责任险由相关的保险经纪公司来操作一样,保险公司呼吁政府能设立相关的平台或机构来重点发展这一险种,打包出成熟产品,提供给保险公司打开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