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保险 > 正文
 

境外保单如何维权 区分所属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2:56 每日经济新闻

  本报7月22日刊登《深圳“地下保单”村调查》和《客户揭秘“地下保单”陷阱》后,部分已购买境外保单的读者咨询,怎样解决境外保单的法律效用问题?

  深圳保监局副局长邓俊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保单如果是在境外保险公司所属地签署的,那么其法律效用虽不受中国内地法律保护,但受签署地的法律承认,属于有效保单。

  如果是通过境外保险代理人在中国内地签署的保单,则属于“地下保单”范畴,不但代理人的销售行为要受到严厉查处,所签署的保单也是无效的。因为港澳地区的保险监管机构有规定,如果签单地不在当地,则保单无效。

  对于在境外当地签署保单的客户,保单虽然有效,但由于与当地的保险代理人多为“单线联系”,应谨防对方误导、欺诈或伪造相关单证。

  因此,客户取得保单后,应及时与保险公司联系,确认保单已经生效。每年缴纳保费时,如果不是通过银行转帐,也应与保险公司确认,防止被人私吞保费。

  对于在中国内地签单的“地下保单”客户,中央财大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表示,一般而言,如果是在两年以内签单的,由于是无效保单,应主动联系境外保险公司要求退保。根据惯例,一般可退回全额保费,客户所损失的仅仅是利息。

  如果签单时间超过两年,由于对方保险公司连续两年无法识别无效保单,该保单当视为有效。邓俊辉表示,上述这类客户仍需亲赴当地,重新履行签单手续,以确认保单生效。

  作者:保险主笔秦晓华 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