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保险 > 正文
 

万能寿险成理财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09 晶报

  折合年收益率稳定在3.2%左右,比人民币理财和货币市场基金更具吸引力

  受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影响,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陷入低潮,货币市场基金收益走低。而近几个月来,保险公司“万能寿险”每月结息的折合年收益率稳定在3.2%左右,正成为理财投资的新宠。同时,由于市场上人民币加息预期强烈,保险公司正加速推出在银行销售的改良版万能险,直接向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起挑战。

  投资收益相对稳定

  据了解,平安人寿“稳盈一生”万能险从去年12月推出后,每月公布一次结算利率。数据显示,产品除今年1月的结算利率折合年利率为3.2%外,2月和3月的结算利率均达到3.25%。

  而今年3月,央行大幅下调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大受影响,很多银行暂停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即使有的银行推出人民币理财,也只是一个试探,而且以1个月、7天等短期产品为主,收益率只是比活期存款利率高。

  相比之下,万能险投资收益率更令人心动。不过,“稳盈一生”已公布的每月结算利率只反映当月收益,并不代表未来收益。“由于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放宽,保险资金在投资上更加灵活。在不同的时期,平安投资专家团队会相应调整投资策略。目前,‘稳盈一生’万能险资金运用主要集中在企业债和金融债两块,因此央行3月份下调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对万能险影响很小,投资收益也就能保持相对稳定。”平安人寿银保部的一位人士称,预计今年4月的结算利率不会有太大变化。如果央行对人民币加息,万能险收益也将随之上涨。保险公司纷纷跟进由于近几个月的投资表现稳定,而且通过银行代理销售,产品设计通俗易懂,易于银行柜员讲解和消费者理解,投保人到银行填妥保单一次性缴保险费即可,无需核保、体检等过程,因此,“稳盈一生”很快成为市场新宠。据平安人寿银保部这位人士透露,“稳盈一生”上市后4个月保费便突破了10亿元。随着万能险在市场上升温,各保险公司纷纷跟进。泰康人寿日前推出“泰康放心理财终身寿险(万能型)”,通过交行深圳分行代理销售。泰康人寿有关人士介绍说,该产品为投保人建立一个独立保单账户,由投资专家进行投资管理,具体结算利率每月公布一次。投保人可获得保单账户价值2倍金额的意外身故保障。泰康在产品第2、4、6、8、10个保单年度约定的结算日,向投保人派发累计相当于保单账户价值7%的持续奖金,进入投保人保单账户。

  长期投资方显价值

  保险公司对万能险设有保底收益,平安“稳盈一生”保底收益率为1.75%,泰康在保单持有前10年保底收益率为2%,超出保底的部分取决于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

  不过,值得普通投资者注意的是,万能险每月公布的收益率并非所交全部保费的收益率,而是保险公司在扣除初始费用后进入投资账户的那部分。

  以平安“稳盈一生”为例,平安规定的初始费用率为7.25%。“保险公司收取这个费用,主要用来支付代理费用、人员成本以及各种其他销售费用。”据平安人寿银保部的这位人士介绍,如果累计交纳保费超过5万元,超出5万的缴费的费用率只有6.75%。

  比如,市民买5万元该产品,那么扣除初始费用5万×7.25%=3625元,进入投资账户的资金就只有46375元,投资1年的收益不明显。而且,投资万能险的资金流动性较差,投保人在投资3年内退保,保险公司将收退保手续费,1年内退保手续费率3%,1-2年内2%,2-3年1%。

  “消费者购买万能险应该理性,过早退保本金都拿不回来。”平安人寿这位人士称,万能险必须长期投资才能显示出它的投资价值,那些有稳定收入来源、短期内又没有大宗消费计划的中高端客户才是万能险的主要客户。晶报记者余彦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万能寿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