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保险 > 正文
 

保险公司炒股胜算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57 北京现代商报

  “如果你爱他,

  就把他送到“股市”,那里是天堂;

  如果你恨他,

  就把他送到“股市”,那里是地狱;”

  ——套用著名小说《北京人在纽约》里的一句名言,保险资金入市也将经历冰火两重天的考验

  千呼万唤始出来,鸡年第一个交易周,保险资金入市终于尘埃落定。

  上周,中国保监会连续出台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相关配套细则,有消息称,春节之前各大保险公司就已经提前获得了消息,相关部门取消了春节长假休息,加紧进行模拟“演练”。

  的确,在成熟资本市场,保险资金已成为股市的重要支柱之一。然而,目前A股市场不但总体规模与海外市场不在一个数量级,股权分置等系统性问题更成为股市内部的定时炸弹。

  A股体系构架尚不健全,保险资金贸然入场炒股,胜算能有几何?值得怀疑!

  600亿资金杯水车薪

  保险资金难逃鸡肋境地

  曾经有很多分析人士、研究机构对保险资金入市给予厚望,他们的观点是,我国保险业保持快速增长,而保费总额的不断膨胀能够为股市带来持续的资金注入,但事实果真有上述设想的这么乐观吗?

  初步估计,目前我国保险业总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了11000亿元,根据5%的入市比例计算,保险资金入市规模约为6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这600亿资金相当于10只左右的中等规模开放式基金,即便这些资金都流入二级市场,对二级市场的刺激也是杯水车薪。况且,出于自身风险控制的考虑,保险资金会将新股申购作为股市投资的重要避险工具。可以预计,大量保险资金将沉淀于一级市场反复申购新股,这样来看,能够流入二级市场的资金则非常有限。

  那么未来保险资金入市规模又将有多大的提升空间呢?有资深分析师预测,如果按照保费收入年均20%的增长速度测算,5年后国内的保险资产总额将达19000亿元,按照5%的入市比例,人市资金将接近1000亿元,折算下来,从2004年—2009年,保险资金的入市资金增量仅为400亿元,年均仅为80亿!

  如果按照国际研究机构做出的测算,保险资金入市规模可能更为有限。著名机构瑞士再保险公司曾预计,从2003年到2012年的十年间,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年增长率将超过10%,其中中国寿险的年增长率将达到12%,而非寿险业务则在9.6%左右。按照这个增长速率,能够产生的保险增量入市资金则更少。

  与股市融资速度相比,保险资金入市规模更显得微不足道。今年已经提上日程的超级大盘股融资计划仅宝钢一家,融资规模就达到了200亿以上的水平。如果传说中的交通银行、中国石油、神华集团等国企巨无霸登陆股市,股市扩容的速度将远远超过保险资金入市的幅度。

  通俗的讲,股市投资就是资金实力的较量,本身规模过小,使保险资金在股市投资上只能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现在来看,股市运作的主导依然是开放式基金,而券商正在积极酝酿推出的“集合理财产品”,则可能后来居上。

  充当股市配角,对保险公司来讲也并非全无好处。保险资金规模小,在二级市场中可以灵活进出,而参与新股配售获得的收益显然会高于银行存款。

  熊市“炒股”风险巨大

  保险入市比例短期难放开

  短期来看,保险资金的鸡肋地位难有改观,于是有分析人士希望通过扩大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提高保险公司在股票市场的影响力。甚至有专家预计,未来5年内,保险资金入市上限有望从5%逐步放宽至20%。

  从国际经验上,发达国家对保险公司投资股市的限制非常少。

  资料显示,欧洲大部分国家对于保险公司投资于股市的资金比例不设限制,即便有所管制,整体入市规模仍然比较大,比如德国对于保险资金投资股市设定的比例上限是35%。日本保险监管当局也规定了相应的最高投资限额,其中,股票最高投资比率为30%。

  高股票投资比率也使保险公司承受着极大的风险。据业内专家介绍,由于欧洲保险公司投资于股票市场的比例较高,自2000年开始连续三年的残酷熊市令大部分欧、日保险公司遭受了沉重打击。2002年,瑞士金融服务集团、瑞士再保险公司、英国保诚保险等欧洲大型保险公司先后公布了巨额亏损。

  尽管发达国家并没有因为炒股赔钱而大面积强制收缩保险公司的股市投资规模。但很多国际著名保险公司已经充分吸取了教训,主动调整了股票资产配置比例。数据显示,目前美国保险公司用于投资股票的资金仅为其资产的5%。

  显而易见,股票投资蕴涵巨大的投资风险,尤其是对于我国股市这样的欠发达市场,运作规范尚不成型,股市系统性矛盾仍然有待释放。在这种背景下,盲目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比例显然不够理智。

  实践上,先于保险资金入市的社保基金已经成为前车之鉴。数据显示,2004年初,社保基金购入的前20只重仓股的累计市值为13.03亿元,占社保基金投入股市总金额的1/10左右。到了年底,上述重仓股的累计市值为11.63亿元,巨额差价显示社保在股市投资上并不成功。

  同时,保险资金实行直接入市之前,投资封闭式基金也是损兵折将。去年,A股市场封闭基金的折价水平普遍超过了30%,作为封闭基金最大规模的持有人,保险资金遭遇的投资损失可想而知。

  无论在成熟资本市场,还是在我国这样的欠成熟市场中,股市走熊都使保险公司遭遇沉重打击。上世纪80年代后期,美国有80家保险公司由于投资失误而走上了破产之路。2002年,欧洲股市走熊,整个欧洲保险业的股价平均跌幅超过51%,远高于欧洲股市23%的平均跌幅。

  当然,监管机构对股市操作的风险性也一定会有充分考虑,目前保险资金开闸入市也仅仅是试探性动作,系统性矛盾不解决以前,很难进一步放宽入市比例。

  天时、地利、人和

  保险公司均不沾边

  股票投资不同于其他,具有极强的操作性。如今,保险公司也想在股票市场一试身手,既不具备股票投资经验也缺乏专业人才打理,即便牛市出现,在二级市场中也很难谈得上真正获得收益。

  况且目前A股市场走势持续低迷,去年以来很多股票型开放式基金都遭遇了巨额亏损,一些基金即便账面有所盈余,也是在吃5朵金花行情里积累下来的老本。现在基金流行的业绩比较方式并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跑赢了指数多少个百分点。

  在熊市中能够获得收益的基金绝对是凤毛麟角,而作为高端人才的基金经理也难以逆市而为,所谓的“跑赢指数”,不过是专业理财使资金少亏损了多少。基金公司以理财专家形象示人,业绩水平尚且如此,保险公司即便能够挖到专业人才,在二级市场获利的胜算又有几何呢?

  当然,投资股市不能看短期收益,而中国经济保持长期经济增长也为股市走牛带来了良好契机。但是,在当前市场条件下下,入市时机的确不够理想。

  一方面股市正在加紧与国际接轨,制度并轨必然带来系统性风险正在快速释放,这点从询价新股华电国际给市场带来的恶劣影响就能看出;另一方面,股市即将进入加速扩容阶段,供需失衡的局面,远非600亿保险资金能够缓解的,靠保险资金补充二级市场想法更加不切实际。

  同时,股权分置的系统性风险,也是一颗潜藏在股市中的地雷,随时可能爆发。

  综合以上:天时方面,股市矛盾重重,保险资金入市失去先机;地利方面,股指持续疲软,炒作机会有限;人和方面,市场人气涣散、炒股人才匮乏。

  天时、地利、人和,保险公司无一优势,入市胜算又有几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