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国际基金走近人民币 有哪些海外产品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6:17 《理财周刊》

  文 本刊记者/佟琳

  海外投资的大门正在逐渐打开,手持人民币的投资者,也逐渐看到一个品种极为丰富的投资市场。

  当“挂钩”越来越多地成为投资的关键词时,国际基金已经在悄然走近普通投资者。
正如专家所预料的,不久的将来,人们将不再从商业银行推出的结构性存款里寻找更高收益,而是可以直接与国际市场上形形色色的基金“面对面”,通过它们来受益于全球经济市场的成长。记者电话采访了远在香港的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国际金融财务策划师 (IRFP)徐晶,请她介绍一下国际市场上一些主流的基金品种。

  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收益稳健

  对一些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债券是比较好的投资工具。债券有好多分类,其中比较稳定的是欧美工业国家的政府公债基金,此类基金以美国政府债券型基金为主,规模最大,风险也最低。由于美国债市占全球规模的一半,流动性佳,政府债的债性评等高,价格波动较小,因此适合保守型投资人,配息收益也较一般定期存款高。

  而与欧美国家政府公债相比,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券就风险相对大一点。目前国内已经有荷兰银行推出了挂钩新兴市场债券的外汇理财产品。新兴国家债券的波动较一般工业国家政府公债为大,但票面利率也较一般工业国家政府债券高出一到两倍以上,因此较适合风险承受度较高的投资人。而随着新兴国家政治、经济情势越趋稳定,债信评等有机会进一步被提升,新兴国家债券的长期投资前景仍乐观。

  当然,如果投资人不喜欢集中风险于公司债券或是新兴国家债券,但又想享受高配息收益,可以选择各类债券皆适当投资的全球债券型基金,投资组合中将会有工业国家政府债券来平衡风险,也有高收益的公司债或新兴国家债券可以提高利息收益。

  投资人类型适合债券基金获利来源 本金波动风险

  保守型美国政府债券型基金配息为主,年配息率约 4%-6% 低

  全球型债券基金配息为主,年配息率约 3.5%-5%低 - 中

  稳健型 美国公司债券型基金配息为主,年配息率约 7%-9%中

  积极型新兴国家债券型基金配息与资本利得,年配息率约 5.5%-9%高

  投资亚太市场的基金值得关注

  

股票基金是偏爱高收益人群的选择。不同股票基金中,因为投资区域和投资组合的不同,而在风险级别上有所差异。比如指数基金、环球基金是风险较低的股票基金品种,而新兴市场股票、小型公司股票的风险就加大许多,当然,预期收益也要高出许多。

  国际市场上的基金品种很多,包括平衡型基金、可转换

证券基金、产业型基金、全球型基金、区域型基金、单一国家基金等。

  以单一国家基金 (Single-country Fund)为例,它是以个别国家为投资对象。由于各国股市风险程度不一,因此投资属性有所不同。以成熟工业国家美国为例,其股市规模大,为成熟的法人市场,波动风险不高,长期投资下来绩效稳定,适合稳健型投资人;但是,若以发展中国家如泰国、印尼等国家为标的,由于其市场较小,政治、经济的风险大,股市流通性和信息透明度较差,因经济成长潜力大,易于炒作,所以股市涨跌幅度既快且大,较适合积极或冒险型的投资人。

  值得提醒的是,投资者选择某支基金之前,最好对其投资的领域有所了解,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市场。例如亚洲市场,不仅因为这个市场被普遍看好,最重要的是,其中股票尤其是中国概念的股票,大多为国内投资者所熟悉。徐晶在自己的产品库里随手选择了一支基金——德盛总回报亚洲股票基金,其投资方向就是亚洲(除日本外)的高收益或估值偏低的证券,其持有股票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寿等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公司,基金1年来的累积收益已经达到35.95%。基金的起始认购额为5000美元,年管理费为1.7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