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凭证式国债遭抢购的真正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7:18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百姓前程论坛

    网友:57财棋

    每到凭证式国债发行日,银行门前会排起长长的队伍。不睡少睡挨冷受饿辛苦起早去排队,就为了买点比银行定存收益率高的国债。俗话说“无利不起早”,那
么,也可以说“有利才起早”,人之常情么。

  具体说,为何人们要抢购凭证式国债?

  1、同期的凭证式国债比定存的税后利率高

  期限 凭证式国债 税后定存 凭证式国债比税后定存高

  3年  3.14%      2.592%    21.142%

  5年  3.49%      2.88%     21.181%

  如:一样是5年期,买10万元凭证式国债就比定存多得利息3050元。若不是超有钱的主和那些对3、5千不在乎的人,那3050元肯定会看在眼里的,肯定要的;况且,“不睡少睡挨冷受饿辛苦起早去排队”就能办到的,老百姓,没有别的门道,只能靠出点力、付点辛苦了。

  2、凭证式比记账式国债利率高

  虽然说凭证式国债量小紧俏不好买,记账式国债量大好买,但是,2005年以来利率比凭证式低许多,还不如定存呢。

  试看:

  凭证式国债 5年 3.49%

  银行定期存款 5年 2.88%(税后),不如凭证式国债高;

  记账式国债 7年 2.51%,不仅不如凭证式国债高,比银行定存还有低许多。

  老百姓再傻,也知道3大于2的。一样都有国家信用做保证,当然要挑选高的了。

  3、适合老百姓的投资渠道极度稀缺

  除了凭证式国债,还有什么能让老百姓放心去参加的效益较高的保本保险的投资渠道?!看不到了。

  本来就挣钱不多的老百姓,要踏踏实实过日子的,顾自己、顾老的、顾小的, 风险承受能力极其有限,而这部分人占了人口的绝大部分。

  中国,如果解决不了老百姓的投资问题,那么,中国的投资市场就不算成功建立了 。

  我希望早日看到真正的大众可参与的中国的投资市场!!!

    与本文网友交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